田野maomao

生命的模样(谢绝转发)
个人资料
田野mao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落在时间后面的作别

(2018-01-19 17:51:12) 下一个

作别,无论是对人或对事,都该是预先性的。这一篇作别2017的文字,却是在2018的第一个月即将结束时想起来写的,不写居然有夜不能寐,食不甘味的感觉。于是,写就此文以纪念逝去的2017和飘然而逝的青春年华。

走进2017 年时,是不知所措,迷茫,和失落的。容颜已不再年轻;事业尚未成功;孩子开始叛逆;爱情也不再风花雪月。心却偏偏还要追着去抓那个且行且远的青春的小尾巴。心有不甘啊!时间是怎么溜走的呀!还好不是说一个人相貌中真正有吸引力的是精神的和心灵的特质吗?因此就有了2017年初的读书和走路的计划。让我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来滋养我的心灵和气质吧。站在生命长河里的我,虽然留不住岁月和容颜,至少可以心灵的高贵和气质的典雅取胜吧!

于是,在八小时的工作之外,我拼命地读书。一年下来,读了将近六十本中国现代和当代作家的作品,其中包括:史铁生的《病隙碎筆》,小說集《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奶奶的星星》,还有他的一本散文集。阿城的《闲话闲说》,《棋王》,还有一本写哈尔滨的书,可惜忘了名字。舒婷的《真水无香》,冰心和吴冠中的散文集,《板桥说画》,梁实秋的《雅舍散文》,《槐园梦忆》,和《骂人的艺术》。重读了陈忠实的《白鹿原》和王蒙的《活动变人形》等等作品。还有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又随手翻阅了徐志摩的诗集,林语堂的散文。 英文书读的极少,只有三部:Gayle Forman 的《If I stay》,Angie Thomas 的《The hate U give》,以及Ernest Hemingway 的小说集,包括了他的四部著名的小说:The Sun Also Rises; A Farewell to Arms; For Whom the Bell Tolls; and The Old Man and the Sea. Gabriel Garcia Marquez's fanciful and lush novel , 《Love in the Time of Cholera》。

读书的最直接的收获是写作能力的提高。2016年被点燃和激发了写作的激情和灵感,发现自己拙笔居然还可以写出一些文字,尽管这些文字还稚嫩和肤浅。想起小时候语文学的还是不错的,便一发不可收拾了。2017 年写了25篇博客文章,得到了许多文学城城友鼓励和帮助,借此文诚致我的谢意。

2017年的第二个目标是走路看世界,完成的也不错。走路有两层意思,一是每天五千步,另一层是看世界。每天步数基本达标,除了巨冷的日子。而今年走过的世界不够多,大部分只局限在美东。除了在洛杉矶参加了一个好朋友的婚礼;在圣地亚哥见到了二十年没见的同窗好友。岁月和距离虽然将我们隔离的很远,但那一份亲密无间还在,那份纯真美好还在。Shenandorh National Park in Virginia; 在Washington D.C.参加了2017 的专业年会,也顺道参观了当地的一些博物馆和普利兹获奖作品展;之后的夏天又陪妈妈再游D.C.,New York,New Jersey, 和 Philadelphia,路虽走的不多,但收获却也满满。熟悉地方的美是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在宾大的校园里寻找林徽因的足迹和常春藤的古老标志,在Curtis 音乐学院聆听巴赫,肖邦,和德彪西,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就想把自己化在那美妙的音符里。再访普林斯顿大学依旧是激动人心的,那里高尔夫球场,艺术馆,图书馆,和美丽安静的校园,和鲜花盛开的小花园,还有那个散发着木香和书香的小书店,都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让我喜欢,让我一次又一次的想念!还有个值得一提的地方是哥伦比亚大学的医学院。在2017的最后一天,冒着single digit的严寒夜访了哥伦比亚大学。虽然只是走马观花,毕竟是了却了多年的心愿。脚步轻轻的走过充满历史感的Low Memorial Library的圆形大厅时,敬畏里有多多少少的失落,这里没有留下我年轻的脚步,而当我终于有机会走进这神圣的校园时,已经不再年轻。

人到中年,爱情已成亲情,风花雪月早被柴米油盐取代,眼神不再娇媚,声音不再柔美,纤腰也在不知不觉中就不见踪影。心却不肯老,像鱼儿要水,生活里没有了爱情,还不如离去。年初的第三个计划是每天给老公一个拥抱,有机会就赞美一下老公,但是这个没有做到。还好还有2018!加油!

虽说是年年岁岁花相似,但同样的日子却因着心情的不同而有上天入地的如同过山车般的跌宕。刚刚走过的2017是平凡和充实的,有迷茫,也有失望和伤痛,好在都过去了。该想想2018年了,书还是要读的,但要有选择,有深度;路还是要走,世界还是要看;爱也必不可少,不仅仅要爱老公,爱孩子,还要爱自己;更重要的问题是让生命更加有意义。而怎样才能让生命在2018更有意义,更有价值,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歌舞可以愉悦身心,读书可以修身养性,看世界可以开阔眼界,走路可以健身强体,但是,光光这些似乎还不足够谈得上生命的意义,生命的意义更应该体现在对他人的帮助,对社会的奉献,对人类发展和知识积累的推动。生命是应该是因为创造和奉献而有价值和意义非凡的。

2018,我努力让我的生命更加有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狐鹄'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您的肯定,也希望自己是柔情和女人味的。
狐鹄 回复 悄悄话 女性岁数大了要么柔情万般要么气急败坏,作者属于柔情万般的,看书真的很重要,否则生活本就一潭死水,人只好死乞白赖。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其实我正在shopping,打算着呢!只是厨艺有限,不敢出手啊!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田野maomao说:2018,我努力让我的生命更加有意义!
圆导说:2018,我努力让田野maomao加入圆食大军!
我们共同努力,哈哈!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周末好!哈哈,好像是中年危机吧!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中年励志文,快乐优美的散文!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上好!学着和你一样美美哒!精致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如蓝!让我们一起美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心情文字触动了我,让我读到了一个知性和感性并容的田野,让我不由地赞叹: 多么可爱的人儿!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得到大侠的肯定,甚是欢喜!2018,共同努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田野写的一首好散文!看了你的文章,我决定在2018年要多读书,读好书。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