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maomao

生命的模样(谢绝转发)
个人资料
田野maom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Whomever You Are, Have a Good Night Sleep!

(2016-12-25 15:13:13) 下一个

圣诞夜的前一晚,因为加班,赶晚班十点的火车回家。去火车站的路上,忽然想起匆忙中把抗体遗忘在冰盒里,忘记放回冰箱了。再跑回车站时,眼看着火车徐徐开出站台,沮丧万分。下一班车是十一点半,只好等着。累的已经忘记了饿,但冷是无论怎样也赶不走的。想起楼上大厅的顶棚上有若干烤灯,散发的热量足以在孤独的夜里驱散寒冷。便又拖着疲惫的脚步爬上高高的阶梯,坐在离烤灯最近的长椅上。

刚坐下就觉得有眼光从对面看过来。抬起头,眼光便和对面的目光碰上了。一定是刚才太急于赶上那一班车,进门的时候都没有看到坐在右边长椅上的那一个人。此时的她,眼里有些局促和不安。或许是我的到来使她感到紧张。从她身边的两个不太大的包和衣着上看,好像不是要赶火车的人,甚至不像是在等去机场的火车。也许是打算在温暖的灯下度过这个冰冷的夜晚吧!她的衣着干净和整齐,但看得出是旧的;一条带白色条纹的,说不出是啥颜色毛毯厚实,干净,把腰以下的部位一层一层包裹的严严实实;肩膀以上是条大围巾,把头和脸裹的只露出两只眼睛,连眉毛都不见踪影。她可能真的是想在这里过一夜,又不愿别人知道她的身份吧。而我的到来偏偏又破坏了她的宁静。想起不久前在三十街总站看到的另一个人,只有二,三十岁的样子,头发乱草似地扣在头上,衣服脏的看不出颜色,颓废地倒在墙边晒太阳。我不知道他的生活里发生过什么,但不管发生过怎样的噩梦,这样的年轻,真的是没有资格放弃生命!而眼前的这一位,她只是直直地坐在长椅上,她的自尊让她不能在公共的场合躺下,尽管累。我看不清那是怎样的一双眼睛,却从心底里生出一份敬重。我起身走出车站,把那一个独处的安静还给她。

在车站附近的路上瞎逛着,附近有builder 在建房子,灯火通明的,即便是一个人走在街上也不害怕了。走了一个小时,又回到车站,那个人还直直地坐在那里。我的火车来了,可以回家了。我随手替她把大厅的门轻轻地关上,都半夜了不会再有人来赶火车了吧。Whoever you are, hope you have a good night slee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谢谢分享。愿无家可归的人,一年比一年少,祝圣诞快乐!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YY阅读和鼓励!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爱心就是她最好的圣诞礼物。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是啊! The very best wishes for her!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她在圣诞前夜能吃上一顿热饭。

圣诞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