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声百听不厌

这个博客是有关霍尊和赫兹的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我只不过是想唱戏给你听

(2015-10-14 04:37:48) 下一个

转自微博,原贴地址:http://weibo.com/1909844980/B1Bxe2u9 
我不过是想唱戏给你听----国色天香和霍尊的诚恳与努力
博主 捣点乱
2014年4月27日 04:33
最近因为八卦,开始看一档叫作国色天香,以流行歌改戏的节目。
戏曲是国粹,当年名角一出,万人空巷。上至达官贵人,下至贩夫走卒,如痴如狂。梅兰芳先生出国演出,轰动世界,给世界表演艺术体系添了一个流派。
新中国诞生,政治清明,审美健康。国家执政的人懂艺术,尊重艺术。把民间戏剧曲艺从下九艺人上升到民族艺术家的地位。戏剧曲艺向高雅层次发展。周恩来总理1954年曾以一部越剧电影梁祝为外交手段,展现新中国的风貌和软实力。戏剧博大精深,承载中国传统艺术审美与文化成就。就算是现代流行歌曲,狗血古装偶像剧,乃至中国功夫片,也还是在向传统戏剧汲取养料。
斗转星移,电视,互联网,视频,大片,取代剧场和茶馆。生活节奏快,年轻人爱喝可乐,爱吃汉堡比萨饼,愿意听快歌看劲舞。戏剧没落,缺乏受众。
国色天香以当今最狗血时髦的真人秀pk秀的方式,找人气娱乐明星加盟,把各路流行歌曲改编成各种地方戏,试图吸引年轻观众,推广戏曲,创意和诚意是好的。

开篇,明星们水准参次,改编体裁新奇,服装造型前卫诡异。这样的诚意创意,变得有点闹剧与杂耍。我等庸俗小市民喜欢八卦,喜欢看台湾或者湖南卫视里娱乐明星狗血耍猴。但是看见一个曾经光彩照人的贵妇,挽眉低首,磕磕绊绊也来学着耍猴,心里总觉得异样。我不知道台下戏曲艺术家们作何感想。


一个叫霍尊的年轻人顶着一个不伦不类的王祖贤式蛇精脑袋和小辫子出现在猴戏的巅峰时代。郭德纲的毒舌吐槽,对他好像没杀伤力,没心没肺地笑着,丝毫不觉得有什么不妥。等胡琴响起,我不笑了,千里之外的戏曲改编太有味儿了,老生唱腔帅呆了,蛇精头的旦角戏曲味道虽然不浓,但是不违和,清丽的嗓音还很惊艳。帅老生哥哥对着人高马大的蛇精脑袋忍笑忍到吐血的感觉,但是他们的唱和整个改编太好了,好到让我忽略蛇精造型,专注听歌。


听完忍不住去八卦一下霍尊,这人原来上了春晚和好歌曲,一习白衣在水一方的文艺形象和蛇精头成巨大反差,按说走文艺范高雅款或者偶像款都不错。没想到自毁形象来这么一出。

还以为他是来打酱油的,逗个乐卖个嗓子本钱就撤。没想到的在后面几场,他居然又出现了!造型不同前一场全装白素贞绝美堪比张国荣,

后一场乌眼鸡土豪金燕尾服配窗帘批发市场长袍。他同期还在朝廷台一本正经文艺青年地跟着刘欢老师打磨中国好歌曲。是他精分了还是我穿越了?我看着手里的西红柿鸡蛋面和醋溜土豆丝,我看着他土豪金乌眼鸡造型,我确定我还是我,一个爱八卦爱看耍猴的庸俗小市民。我看你文艺与二缺切换到几时!


下一场,我是霍尊。我收起我小市民模式转到中老年模式,绝妙的歌词改编,老生韵味的唱腔,沟起我对京剧的感慨,京剧的辉煌盛况,只能留声机式的怀旧了吗?正在我唏嘘的时候,一个清丽绝美京剧韵味很浓的旦声好像天外飞声,又象是流星烟花,快速飞升天宇炸开满天五彩缤纷流光璀璨。哇,我放下西红柿鸡蛋面,喊个好!太美了,沉稳平和的原声与飞扬艳丽的旦声无缝切换,配合歌词唱腔,现实与戏剧的来回穿越。
唏嘘不已,这个年轻人,这些尽力演唱的明星们,这些站台助阵的戏曲名家们,这台戏曲节目编导们,他们不是精分了,他们知道自己不是梅兰芳,王文鹃,严凤英,也无法无力凭一个娱乐节目再现戏剧的辉煌时代。他们,只不过想展现一次中国传统戏剧的美妙。在这个娱乐至上,杂耍横行,外来文化清洗的时代,也圈钱,打酱油,争人气,撒狗血,拉赞助,抢收视率,但是走到这一步,尽心尽力,骨子里,他们不过是想唱出戏给我们听。


我收起看猴戏的心,我认真的以看名角演出的敬畏看下去。看着文艺青年,二人转兼小品明星,前快男和其他的明星,尽心尽力的演出。
文艺青年继续以各种五雷轰顶的造型和越来越惊艳纯正的京剧演唱挑战我们视觉与听觉。陆续尝试了甄嬛小主妆下只凤凰于飞的清脆高亢和西洋曲调改编,

米老鼠小倩妆下因为爱情的流行与戏曲调的绝美,

孙悟空桃花窗帘妆下对经典传统的再创造。

场外,文艺青年坦然面对性取向,娘娘腔之类的吐槽,我感到一种许三多式执着与淡定。草原五班和钢七连都觉得许三多是反着圈跑的,可是谁也拿许三多没辙。郭德纲的毒舌碰到霍三多没心没肺的笑也头一次让人觉得傻缺的是郭爷自己。
总决赛在文艺青年,二人转兼小品天后,前快男选手这样奇妙的组合中展开。
面对实力悬殊的败北,前快男一句这也不算输,让我对快男赛有了好感。
二人转小天后不重比赛重艺术,在决赛里甘当绿叶,配合师兄演绎最纯正的包公断后,让我瞬间忘了二人转三俗的噱头,感受二人转红火后面艺人们的良心和艺术功底。
文艺青年让我们见识了什么叫实力偶像派文艺青年的艺术修养与悟性。在假声里放弃天赋清丽嗓音的展现,转而以真正京剧的韵味婉转悠扬唱腔,展现一个母亲半生操劳后,疲惫中回忆起孩子,那种无限的温柔与怜爱。又在真声放弃最擅长的转音空灵,本色展现孩子的感恩和真挚。戏曲与流行唱的水乳交融,情绪表达不逊原作。这才叫真正的京剧反串,不靠男扮女装,男学女声撒狗血。

以我体育老师教出来九流小市民的音乐审美耳朵,文艺青年真声音域窄,嗓音天赋实在不算好的,好像也不是专业学声乐的。唱成今天这个局面,发声吐字清晰,气息控制优秀,音准一流,唱腔婉转,情绪把握到位,凭的不是天赋而是后天艺术修养,苦练和敬业。不怕歌手嗓子好,就怕歌手有文化,这样的艺术修养,嗓子就算倒了,也能唱出一个程砚秋。倪萍老师夸他是角,不算人情广告。
世事有兴有衰,潮起潮落。一种艺术与文化有兴起就有衰亡。民间戏曲传承中国最民族的传统文化,曾经一度繁盛。在今天这样的社会,戏曲和民族文化面临外来文化的侵袭和金钱浮躁的压制,如何传承发展?是像歌剧一样,局限成博物馆式的高雅圈。还是像郭德纲对相声的办法,回到民间演绎,立足民间?谁也不知道。话说回来了,中国文化经历几千年不倒。连肯德基都卖皮蛋瘦肉粥,蘑菇奶油烩鸡肉不浇通心粉浇米饭也挺好吃。
说不定戏曲也能依托流行歌找到出路。路是人走的。谁说京戏里不能搭段rap呢?
也许我想太多了。他们,用尽全力,用他们的声音,只不过想唱戏给我们听。今夜你们不孤单,给你们掌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尊声百听不厌 回复 悄悄话 霍尊的京剧唱的太好听了!他的戏曲扮相比女人还美!
上海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听的我三月不知肉味,那声音真是天上人间啊
尊声百听不厌 回复 悄悄话 霍尊的京剧唱的的确太惊艳太好听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