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孩子的文革 (8) 他们这是怎么啦?

(2015-10-21 08:23:27) 下一个

一天早晨, 幼儿园老师迟迟不来, 烧饭的阿婆看管我们, 有点控制不住秩序了, 我趁机溜了出去。 透过窗户看到意外一幕: 所有老师都在呢。他们象犯了错的孩子, 排成几队, 低着头, 不敢说话。奇怪的是, 并没有人在训斥他们。过一会儿, 我班老师站那被其他人指指戳戳, 她的头越来越低... 这要是换作我, 到这一步, 我爸会让我把做坏事的那只手伸出来, 戒尺便会落下来。 我吓得不敢再看下去, 跑回了教室。过了很久再看到她时有了异样的感觉: 她是个不乖的大人, 她为啥还能管教我们? 老师的威信受到了损害。 此后, 类似的事看了许多, 只不过是换了个老师, 我才见怪不怪。 再大点明白, 每个人都要在毛主席面前请罪, 大家互相要斗私批修。

不多久, 从幼儿园放学回家的路上, 看到有人围那看热闹, 凑前一看, 好几个年纪大的人, 弯腰低头, 脖子上挂个大木牌, 写着字打着红叉。 从大家对他们的态度看, 似乎这些人都是坏人。 再一看, 有我家楼上的华老先生, 还有吴先生。这就让我很疑惑, 怎么也不能把和和气气教我写毛笔字的他跟坏人连起来。 跑回家赶紧问我妈。没说几句便被粗暴打断, 一顿训斥。 感觉好冤枉。 便默默吃饭, 吃着吃着发现气氛异常, 没一个人说话, 刚刚还在饭厅吃饭的华师母, 吴师母已不见了人影, 饭菜却还在桌上。  又过一阵, 院里来了一卡车背着枪的人, 把华先生带走了, 他的孙女跟着追, 边哭边喊爷爷, 但小孩怎么追得上大人呢? 我也跟着一直追到大门外, 看着汽车开远。 看到好朋友哭我也一起哭。奇怪的是, 全院那么那么多人, 居然没一个大人出来帮我们!  这件事让我对大人的信赖降到了最低。却不知大人不是不想帮而是不敢那。大一点妈妈告诉我,华先生吴先生以前分别是荣德生的人事部长和财务部长,解放后落难了住到我家楼上,我听得半懂不懂。 

又不知过了多久, 华先生回家了, 但只能躺在床上, 再也没下楼吃饭过. 但我却能常常见到他, 因为我常被他喊上楼帮忙在华师母出门的时候。 帮他拿本书, 递杯水... 开始时我也不介意, 小么, 觉得能帮大人做事挺骄傲的。 慢慢地, 我也大点了, 好人坏人的概念强了, 尤其每次看到姐姐们都不愿意被妈妈派上楼帮忙时, 我也开始抵抗, 装作没听见。但装不了多久, 妈妈就会来催我, 而姐姐们这时都不知躲哪去了,只好还是我去。 过后我就动各种脑筋想办法避开, 却总是败给她们。 妈妈也以 '你最小, 不要紧的' 来宽慰我, 常常在我下楼后给点好吃的补偿我。期间,院内另一门洞内的厅里,每天下午都有二十几个人围坐在一起,每人拿个本写写划划,居委会的干部在前面讲话,很凶。这些人我好多都见过,平时对我们小孩极好的,特别是那些师母们,说话声音软软的,穿的虽跟大家差不多,可看起来就是跟其他人不一样,特好看,特舒服,我也不知怎么形容。以后对气质这词有了认识,才知是怎么回事。现在,他们都没了平时的优雅,变得小心翼翼,低眉顺眼,散会时从我身边经过,也不停下来逗我玩了。我还奇怪,他们怎么一下子变得全不认识我了呢?后听大孩子们议论,这叫学习班,给资本家们改造思想呢。

日子慢慢地过去,楼上华先生喊得越来越稀了,主要是华师母有了照顾病人的经验。偶尔,特别需要时才会求助。我也明白,我是躲不过的。我已上小学,在学校可要求进步了,要不是原来认识那个好人华先生,我是绝不会帮忙的。但又有顾忌,怎么办? 只好尽量做得隐蔽些:上楼前磨磨蹭蹭,确定前后没人时再行动,进去后快速做事,不发一言。下楼时东张西望,蹑手蹑脚,瞅准时机一溜烟闪进我家房门,就怕别的小孩看见乱说,特别是在他们家楼梯下面有重大发现以后。

事情是这样的:那天,院里孩子在前厅玩玻璃球,有一颗从破损的地方滚到楼梯板下面去了,那是个四仙台大小的空间。我们商量着如何把前面的挡板撬开,正找工具呢,华师母非常非常热情地帮我们出谋划策,我们到哪她跟到哪,以为她怕我们撬坏楼梯板不放心,也没在意。一度因为撬不开而差点放弃,可丢球的孩子不干,我们就用长火钳伸进去往外掏,掏着掏着,球没掏着,却掏出来好多发黄的小照片,都是男人的单人照。华师母在边上想阻止来着,可哪挡得住啊,几个男孩尤其兴奋,再掏居然掏出一把锈了的匕首!一下子就炸了锅,大家既紧张又兴奋:发现敌特了!这下把院里大大小小的孩子都招来了,大孩子把挡板撬开,更多的东西被拿出来。我因为较小,被挤到后面,没看真切。男孩们拿着东西上居委会去了,华师母也跌跌撞撞地跟去了,我却为自己担心起来,她家真要是敌特,我不就惨了吗?要知道敌特可比资本家罪重得多了,弄不好要枪毙的。我密切关注着事态的发展, 好久过去了,啥也没发生。问大孩子也问不出什么来。事实上,表面虽没事,华师母说不定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呢,又写了多少交待材料呢,我们小孩不知罢了。曾听妈妈说,刚解放时,吴先生因是大资本家的走狗,听说要被枪毙而一夜白头。后找到曾被他掩护过的地下党,当时的市领导作证才保住性命。

照片匕首事件过去后不久,华老先生就过世了,也不知是不是与这事有关联。我也不用硬着头皮上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上网散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网散心' 的评论 :

能复原重新来过就很不错了。多少人就此彻底残了。
写的真好。请继续!
上网散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被洗脑了。长大后尤其出国后再复原重新来过。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对中国最大的危害是,毁了下一代的道德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