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己动手(一) 玩具

(2018-12-30 06:01:02) 下一个

我们小时候大部分的玩具都是自做的。记忆中我亲手做的第一个玩具是一只船,纸做的。别小瞧它,那可是我在幼儿园纸工课上学会的手艺。

刚做好时它是一只小舢板。找个脸盆,放上水,我的船就下水航行了。想开多快就多快,想往哪开往哪开,全凭我的手指。运点货那也是没问题的。抓一小撮米或者几颗黄豆,小舢板开得稳稳的。

等我把这手艺传给院里其他小朋友后,大家就可以开始比赛了。比谁的船航行时间长,谁的船装的货多。。。

结论是:牛皮纸做的船最牛!

小舢板玩够了就换艘船玩玩。军舰,特别神气。先折出小舢板的形状,然后把一头改折一下,船头高船尾平,一艘昂首挺立的军舰就成型了。若在船肚里再套上一只小军舰甚至两只,那就一下增高了许多,愈发雄伟了。

等一等,让我卷根小纸棍插上,带着炮有战斗力的军舰才是真正的军舰。

再多折几只,按着大小前后左右排开。书桌上,我拥有了自己的舰队。

反帝反修的年代,孩子们的玩具也充满了军事气息。各式手枪,有木头刻的,铅丝弯的,纸叠的。数纸叠的驳壳枪最传神。软蹋蹋的纸居然做出了兵器。几块纸豆腐干, 厚厚的,套叠组装完毕,穿上一束红线往腰带上一别。李向阳!有没有? 可惜我那时候小,大孩子只让我把玩了几分钟的驳壳枪。

没关系,女孩子玩的东西也很多呀。自己缝个小沙包,做个毽子,牙膏盒盖和纽扣做的红灯, 各式纸工。。。

做这些小玩具给我的童年增加了很多乐趣,也为稍大些跟着老爸做各种大家伙打了点小基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