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孩子的文革 (5) 体育班

(2015-10-15 21:00:49) 下一个
小学三年级,一开学就被老师带到另一个教室, 心里直嘀咕,这是干啥呢? 不一会儿, 见到了许多其他班的孩子。老师宣布此后我们就是一个班的人了。我马上就很失落, 我跟好朋友们就这么分开了? 也不告诉我们为什么。 四处一看, 还好, 发现了好几个原来班里的人,而且主要班干部都来了,便心定了些,觉得情况不会太差。再一看, 有好多别班的"公众人物",  运动会或文艺演出时常看到他们。特别是老报幕的那个男孩。 他成了新班级的中队长, 我是宣传委员, 降了。不过, 还当少先队大队长。
 
小小的不安很快被巨大的兴奋取代:我们每天的第一节课都是体育课!哇,太好了,这才知道我们这是体育班。新的班主任是个最多二十的男老师,按现在的说法绝对是帅哥一枚。他负责教我们语文和体育。上课的气氛一下子有了很大的变化,你们懂的。小学班主任一般都是年龄大的女老师,太婆婆妈妈。同学之间也很快熟悉起来,互相串门。放学后的活动范围从原来的几条街变成整个学区,而且回家晚了理直气壮:小组活动在某某家,住得远。哈,借口罢了。
 
几周下来我发现,同学中大部份是学习好的外带某些体育特长,我是乒乓特长,区级水平。少数人学习一般但体育特厉害,市级水平。一到校运动会,那个自豪感!年级越高越没对手,四五年级时几乎包圆各个项目的前五。什么广播体操比赛,拔河比赛都轻松拿第一,平时训练有素啊。拔河时在人数一样多的情况下,我班女生能把别班男生拉趴下,靠得是技战术。记得那次是两个班一起上体育课,班主任有点恶作剧的意思,我班女生一赢把他乐得呀完全没了老师的样子。其实,他也就是个大男孩。
 
这个大男孩有次被我们学生联合起来欺负了一把。那是全国学黄帅反潮流的时候,某天他刚要开讲,一短跑女名将突然发问:老师,为什么我们学生发言要先举手,你却可以随便说话?老师一点准备也没有,有点慌乱,勉强回了几句。其他同学趁机纷纷提问,都是为平时的小委屈喊怨,问题也没第一个那么犀利,老师慢慢稳住了阵脚,一一作答,最后师生嘻嘻哈哈,一团和气。本来嘛,平时他就象是我们的大哥哥一样,我们受大环境影响,算是参与了一下反潮流,对别的老师可是恭恭敬敬的。而别的课目老师也是最喜欢给我班上课,你想,那差不多是全年级六个班的精英啊,那个脑子反应,那个接受能力,那个课堂气氛。。。记得有次班主任要缺席一周,我们被临时分到别的班,听说其他老师为了抢我们都闹意见了。我们去了别的班也觉得特没劲,上课节奏太慢,老师没完没了地启发。。。一下课还都找原班级的人玩。那次以后,我班同学变得更抱团了,更有参与感和集体荣誉感,我想这里面有一定的体育精神吧。
 
由于班级特色,我们很早就接触学习了田径以外的其它项目,比如羽毛球,篮球,排球,射击,游泳等。我班有好多市业余体校的,有体操,跳水,射击,田径。。。我自己除了乒乓队还加入了校射击队。记得那会儿的靶子都是帝修反的头像。我在队里成绩数一数二,可市队来选人时却没选我,选了另一个高个女生,在那些人忙碌了好一阵,测量我们身体四肢前臂小腿的长度计算比例后。那也是我第一次知道搞体育除了身高体重还有个比例的说法。虽没去成市队,射击还是让我挺长脸的:女孩玩枪比男孩都好。医院的同事们一起去游乐场玩,打靶谁也玩不过我。带着孩子玩时,她想赢什么玩具,我是指哪儿打哪儿,鲜有不中的,把孩子爸唬得一愣一愣的,要知道当初谈恋爱时可没敢透露,怕嫁不出去,哈哈。
 
我们这个班集体,到升初中时转走了一些人,因为要去的中学一下子不能全部接收来自各个小学共12个班级的学生,我班自然被留在小学上带帽初中,一年。班主任也换了,有些课目是那边中学派老师来教。所以有的家长不乐意了,让孩子转校。我看到初一开学时少了些同学,非常伤感。初三已经恢复高考,学校分快慢班把我们彻底打散,很是可惜。此后上高中上大学,再也没碰到有那么多聪敏有趣,会学会玩,调皮却不讨人厌的人聚在一起的班级了。高考后据不完全统计,有一大半的人考上了大学。所以对那些称运动员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说法我一向嗤之以鼻,相反,若有同样的机会同等的时间学文化,他们绝对干什么都比一般人更出色。当年,只要我班在音乐教室上课,路过的老师都能听出来是我们在唱歌,好听啊。
 
想你们了,我的发小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赞成,我也是小学爱打乒乓球,对我的身体锻炼非常有帮助,而且也锻炼的大脑的灵活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