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成长的重负

(2016-12-12 10:58:11) 下一个

成长的重负

儿子上写作课,写莎士比亚十四行诗,老师阅过,分数出其不意的高。惊讶之余,讨来察看,只见儿子写到:清早闹钟响,一跃而起,我要刷牙,我要洗脸,我要上学,我要读书,我要养家。。(中间若干内容省略)。 一天过去,定好闹钟,我要睡觉,明日早起,我要读书,我要养家。 老师说文笔虽不流畅,但字里行间有种被责任和压力绑缚的无可奈何,让人动容,同情。

我一看这诗,再瞅老师评语,眼泪就下来了。又想前几天的事,波士顿的第一场雪,先生国内出差,五年级的儿子,定了闹钟,早起叫我和他妹起床,自己下楼给大家热好面包牛奶,再给每人煎个鸡蛋,我和女儿下来吃饭时,他又跑到外面给车除雪,之后我送他两上学,自己再去上班。

儿子懂事了,原本很欣慰,但我能窥见他内心深处,偶尔有一丝无奈的情绪,一不小心诉诸笔端,和风细雨里的小伤口,丝丝的疼。我不禁开始反省,我实在愿意他有个恣意快乐的童年,将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论这事情在世人眼中如何,只要他尽力。但在现实的世界里,作为父母,我们做的并不成功。

他有时喜欢躺在沙发上,无所事事,滚来滚去,先生多叱责吆喝,小小的人立即正襟危坐。他也爱胡乱说话,天马行空,不知所云,先生怒目圆睁,他如今也能煞有介事的指出妹妹话里的逻辑错误。为了买自己喜欢的游戏,也能挖空心思整理家务,挣些小钱。

父母打拼很多年,走过了不少的弯路,攒了些显而易见的经验,人到中年,迫不及待的要把这经验,这重负,这枷锁套到孩子身上,打着爱的旗号,行些绑架的事,小小的心灵瞬间就老去了。而崎岖成长的路,不会因为父母的经验而突然平坦,眼泪的河,终究要一个人淌过去,满身伤痕,孤独的舔。

而他浑然不觉,晚上回来谈起那首诗,他的沉郁之气似乎一洗而尽。问了,答曰:那日妈妈发怒,他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因而自责,写在文章里,想让妈妈看看他的决心和抱负,旨在警醒妈妈,贪懒粗浮,实非他个人意愿。听了这些,一天积攒的自责和苦痛,一扫而空,这是专门戳老妈心坎,闹着玩么?

儿子喜欢听评书,白眉大侠五遍六遍,水浒十遍八遍,隋唐演义三遍两遍,杨家将也有个一遍两遍。家里虽为全中文环境,但以吃喝寒暄为限,不及深入,不想听评书有些意外惊喜。一日,说起中学生谈男女朋友,玩笑中问他是否也如此这般,答曰:我年纪这么小,怎么能成亲。家人目瞪口呆,想是评书里听来了,拿了用了,还算贴切。

儿子嗜读书,看希腊神话,言大力神之缘起始末。大部头的英文著作,儿子用中文,三言两语,结结巴巴。谓大力神之母原为奥林匹斯山中战神之妻,成亲几日,战神南北征战,不得归家,大力神之母遂于外人苟且成亲。未几,战神征伐而归,大力神之母与夫复成亲,前前后后,大力神之父不得而知。我听了个大概,理解儿子所谓的成亲乃苟合之说,以成亲代之,隐晦下流之气洗尽矣。

波士顿第二场雪,儿子定了闹钟,早起叫我和他妹起床,自己下楼去准备早餐,我和他妹吃早饭时,他又跑到外面给车除雪,之后我送他两上学,自己再去上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