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父亲

(2016-02-01 10:09:52) 下一个

成长的岁月

2005年春节,家中老大出生三个月,母亲打电话说父亲去世了。我放下电话,心里迷茫一片,那之后的十年间,父亲成为我和母亲之间的禁忌,每每提起,我就勃然作色,母亲噤若寒蝉。

时至今日,仍然不愿问起父亲是哪天走的,不知他走时是何等地留恋这世间,不知他是否会怨着这生命的无常。而我,再也没机会聆听他不厌其烦的教诲,也再无法像小时候,去他的公文包里抢他故意藏着的糖果。母亲怨我冷血,无情无义,只是每当提起父亲,我心中似尖刀掠过,痛彻心肺,唯一的解脱之法就是告诫自己永不再提起。

如今迈入不惑之年,这人世间的悲欢离合看了个够,再想起父亲,仍不禁泪如雨下。父亲少年时家中赤贫,父母老迈多病,常年缠绵于病榻,且性格乖张孤僻;家中大哥身有残疾,无心无力挑起家中重担;大姐年少远嫁,天遥地远,鲜少见面,更不逞照顾家里;下有年幼三弟妹尚未成人,这一家大大小小,全靠父亲一力承担。父亲初中毕业便离家参军,在军队里如鱼得水,升任排长,奈何家中老幼病残无人照看,不得不提前复员,返回故里,再做打算。

母亲倒是来自大户之家,虽说文革时受了些牵连,但家中人口平安,生计也还不错。几个孩子历经些辛苦,都考了学,去了京城,只除了最小的母亲一人在家。母亲和父亲结婚后,生下我们姐弟三个,从小便扔给外公外婆,又因母亲性格刚烈,脾气暴躁,因此自小我便和她十分的不亲近。

父亲性格平和宽容,做事一板一眼,细致周详,没几年便在县城里小有名气。奈何时运不济,仕途不顺,几经辗转,屈居于某乡某镇某中学,郁郁一生不说也罢. 但出人意料的是,父亲退休后的那几年,因他素来稳妥,对人和风细雨, 惯于左右逢源,倒过得风生水起.

父亲和母亲时常到北京看望我,当时住在长安街的长安商场附近, 是个闹中取静的幽静小楼. 每个星期六的早晨,父亲便早早起床,准备了干粮酒水,或长城或颐和园或十三陵,踏青游玩,乐不思蜀. 时值六月,焱天正热,父亲恍然不觉,回来便兴高采烈和我们展示他一路看到的风土人情,听到的奇闻轶事,谈兴浓时,又捧出一堆花花绿绿的广告小票,原来是风景区沿路有人兜售,他不好拒绝,只一古脑来者不拒.

这是个对生活充满热爱的老人,少年时历经风霜,中年时职场失意,老年时却仍和年轻人一样,意气风发,不见半点凄凉。人生中的八九不如意,父亲看得很淡,偏能苦中作乐,从不妄自菲薄,也不怨天尤人。

我工作闲暇,常喜欢和父亲一起,走在这日光暗夜里的城市街头,一边是闹闹哄哄的金粉楼台,沸沸扬扬的沿街甩卖,醉人花气里摩肩擦踵的美人野兽;另一边是京华尘土中的街边小摊,薄暮里为生活所迫徘徊不去的街头流莺,平日里我忌惮莫名偶尔撒泼扯皮的彪悍乡民。

这是座悲伤和美丽的城市,在我生命中画下浓重的一笔, 我毫不留恋的离去,却在午夜梦回中记起过往的点点滴滴,想忘却不能忘。正如我对父亲的感情,多少年不愿提起,也不肯回头去问,但生活中的些须小事便能划开伤口,血流如注,生命中似再永无安宁之日。

昨夜父亲入梦来,殷殷切切,要我们姐弟和母亲相依为命,在梦中我又禁不住潸然泪下。父亲从未对我有芥蒂,即使在梦中也视我为家中支柱,我如何再能让他失望,引以为憾。今晨醒来,再不迷茫,只因过往遗失太多,更要珍惜现在。因为所有的付出,终将看得到结果。

 

成长的岁月
歌手:龙飘飘

过去为没有得到而伤悲
过去也曾为失去而后悔
我想起这一切的一切
那都只是我心头一个结
今晨当我不再为我的付出而流泪
成长的岁月
让我不再有遗憾的感觉
成长的岁月
让我知道知道我已失去太多
成长的岁月
让我知道更要珍惜拥有的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闲人123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文青MM,用手中笔令人叹息。
我的美丽哀愁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完就泪眼婆娑 这人间的情不简单 承受是无奈也是宿命 被惦念的人会理解 他们必在那端建好家园等团聚
tigercatrainbo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隽文。你父亲的品性与我父亲好相似,每次想到他我就一阵心痛。昨晚我也梦到了他。
巴乌力 回复 悄悄话 请到Youtube上听“解体党文化”系列演讲,非常有学术深度的好文,从哲学渊源及根子上全面阐述什么是正统的中华文化什么是党文化,深入浅出地揭示党文化的本质及对中华的危害,对当今中国社会的一切现象的内在逻辑有清晰深刻的剖析。帮助自己清醒认识判断国情,做出正确的决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对我爸爸不愿意提起.自他去世了,我老梦见他,可又不愿提起. 我爸对我好,宠我,可我还没回报他,他就走了. 我心里永远的痛.
鸽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同赞!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懂,好像有很多隐情而不是亲情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 赞!
辛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写出了我对父亲相似的思念和情感追忆。愿他们在天有灵,听见我们的追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