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往事

(2016-10-11 09:58:46) 下一个

北京往事

昨天高中群里鸡一嘴鸭一嘴,突然想起了当初毕业工作结婚,北京城里讨生活的事情。公司里都是差不多的年轻人,全都发配到机场附近的员工宿舍,每天早晚听飞机起飞降落,当时因为年轻,倒不觉得苦。没几日,有个女生因为同学的关系,跑来借用单位宿舍,和我一个单元。那么巧,居然是我大学老师的女儿,日本留学归来,做外贸营生,我经常帮她填写些报关单的东西,是些日本的八音盒,西班牙的瓷器,各各不一,燕莎商场里有个专柜,专门做宋丹丹之流的生意。长得非常有特点,乍一看以为是日本人,瘦得晃晃荡荡,清秀白净,小小的脸,穿意大利真皮鞋。

当时的我算有些残存抱负的年轻人,除了工作,对身边的大小事务都不是那么热心,直至找了男朋友,互相扑在对方身上。但她对我一如既往的好,几乎天天回来给我做饭,都是很繁复的菜式,似乎在日本打工吃了不少苦头。记得有次约会,深夜回来,四野无声,远方乱山重重,突然的孤独又绝望。开了门,她却一直都在,锅里还有热饭,四菜一汤,急得跑来跑去,怕饭不合我口味。心里突然一跳,有些模模糊糊的想法,又不确定,插科打诨了过去,一转眼就是两年。

结了婚领了证,先生一意孤行,终是要出国,急着交签证申请,这一切她都知道。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同,只是有一次喝酒,她有点发迹,但控制的极好,是个极有幽默感的人,又有些冷。挺长一段时间,我都疑心是不是我真的有些性格魅力,连女同学都对我这么的好。但先生的出国签证老是没有音信,九月初,暑假结束了,出国的人陆陆续续的也走了,先生终于收拾心情,放心在国内发展。

但九月中的一个下午,先生突然收到了大使馆的通知,一切都那么的突然,美好的回忆里嵌进了沙砾,磨得人胸口打战。通知书里赫然一封检举的信,信封上是她的笔迹,日本国里呆久了,一笔一画按部就班,丝毫不错。信里写些我不懂的话:某某某,系国家通缉罪犯,因偷盗国家财产事漏,现欲潜逃外国,公安部已下海捕文书云云。晴空里的霹雳,来不及决裂,她就消失了,放在我那里的银器古董,很久也无人过问。

突然有一天,我终是放下心结,打了电话,要她拿走当初的物品细软,她来了,说些我被先生骗了的话。我终于心灰意冷,从头至尾,先生都是无辜的人,被卷进这离奇的漩涡,还要担无中生有的黑名。因先生已经出国,婆婆到北京来帮我料理些事务,知晓原委,两人混骂一通。我在旁劝解不住,只叫她赶快收拾,一别两宽,后来,她曾找个中间的朋友来游说过,我一顿大怒,连那个朋友也绝交了。

十年过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可怕,身边有这种人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拉拉爱上楼主了。
Niangxipi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呆久的人会沾染日本的国民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