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华加人

博主目前在加拿大多伦多。用原创照亮梦想,丰富人生体验。
正文

好奇心,大脑的开机键

(2015-11-17 09:40:07) 下一个

有一次,跟一个朋友聊天,他突然问我,“你知道人和动物最根本的区别是什么吗?

“不知道哎。”我有点懒得动脑子。

“最根本的区别是人会提问和思考。”

我不知道他说的对不对,因为我不能确定动物是否不会思考。

但他接下来的话,却让我非常受启发。“现在有很多人都很多放弃了好奇心这个推动人类进步的天赋。很多发明创造,比如小小的别针,都是人在玩耍的时候想出来的。”

 

我联想到自己的工作,每天朝九晚五,都是例行公事,好像真没有什么动脑子的机会。顿时觉得惭愧极了。

 

他给我的建议是,每天早上问自己一些简单的问题,锻炼思维的活跃性。“这样就算想不出什么发明创造,也可以保持自己的头脑灵活!”

 

我点点头,心里却想着,我每天早上都像打仗一样,恨不得多睡1分钟都是好的,哪有时间坐在那里动脑子呢? 这件事情也被我置之脑后。

 

有一天,我陪伴两岁的儿子玩耍。他不知道从哪里拽来一根耳机线(其实我知道是从我杂乱的桌子上),在那里专注地来回摆弄着,似乎在想方设法弄清楚那是什么东西。过一会,他把耳机线递给我,让我陪他玩。我顿时被难住了。当时我手边并没有电脑之类的可以安装耳机线的东西,示范给他看;再说,就算有,我也不想要让小家伙过早接触电子产品。就在这时,我突然想起来朋友的话,就硬着头皮,尝试着在头脑里问自己,“耳机线还有什么玩法呢?”

 

当时问过自己以后,大脑似乎先是被吓了一跳,不敢相信主人终于要开始使用它了!等它渡过了最初的受宠若惊,就开始正经危坐,召集所有部门,进入备战模式。我感觉自己进入一小段大脑一片空白的开机等待期,Windows界面才终于出现了。

 

我想出来了一种玩法。我拿来儿子喜欢的一个铃铛,把它穿到了耳机线上,然后把线的两端提起来晃悠着,让铃铛在线上荡秋千。小家伙立刻兴奋起来了。对于妈妈来说,没有什么比看到儿子的笑容更有成就感的了! 我美滋滋地觉得自己的创造力也不差。

 

这时候,儿子突然又把一本他的儿童书递给我,告诉我,“把书也挂上去。”我一愣,书又没有孔,怎么能够穿到线上去呢?但为了满足儿子的心愿,我就又对头脑下了令:“怎么样能够把书挂到耳机线上去呢?”

 

问题一问出来,大脑又是一番艰难地搜索。我打量着书,把它横过来倒过去,终于一个主意闪现了。我把耳机线一头递给儿子,另一头自己拿着。然后把书打开,顺势把书的中缝挂在耳机线上,然后再把书合上了。书就这样被挂在耳机线上了!

 

我很惊喜,自己的大脑竟然也有如此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儿子开始继续忙着把他心爱的各种玩具递给我,我们再一起合作研究怎么往线上挂,这样津津有味地玩了很久。

 

这件事之后,我感悟到,好奇心是开启大脑的按钮。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总是带着好奇的眼光,来探索这个世界,不断地学习着。比如给我儿子几个水杯和一盆水,他可以翻来覆去玩上好一阵子,探索水是什么样的东西。但等我们长大了之后,这种好奇心渐渐消失了。我们习惯了遵守各种规则和定式,被动地接受被灌输的知识。再后来,我们就以平庸的态度,习惯了舒适地执行工作任务,安心地做好撞钟的和尚,只要能按时拿到工资就好了。事实上,不常运用到的大脑,就像放久了的电脑,渐渐落满了灰尘,开机也变得迟缓了,我们就更懒得问津它了。

 

俗话说,“好奇心害死猫”。这句话只说了一半。就是明明知道不好的事,就不用去做了,要学会自我控制。比如胆小的人,在睡觉之前就不要看鬼故事了。事实上,我们应该像孩子一样保持一颗好奇的心。这项天赋是人人都有,不用花半毛钱的。一旦你习惯于简单的提问和思考,定会重新开启你的大脑,体验一个个奇妙的旅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