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华加人

博主目前在加拿大多伦多。用原创照亮梦想,丰富人生体验。
正文

北美的普通人是怎样环球旅游的

(2015-11-19 09:56:35) 下一个

昨天在社区中心游泳,遇到了一个白人的银发族。她大约70多岁,用一个像椅子一样的拐杖。 

 

我们的更衣柜紧挨在一起,就开始闲聊着。知道我是从中国来的,她立刻追问我老家是哪里? 

 

一般,如果老外问我这个问题,他们很可能去过中国。 

 

我告诉她,我老家是在上海边上的一个小城市。 

 

她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说:”我去过上海。你家是在靠近内陆吧?中国地图上的城市真是多如牛毛!" 

 

我有点惊讶,她会知道这样的细节。  

 

“看来你很喜欢旅游吗?”我接着问道。 

 

“是的,”看我表示出兴趣来,她受到鼓舞,“我去中国那次,是跟我老公一起去的环球游轮旅行。从美国迈阿密登船,4个月的时间带着我们绕了地球一圈,到了亚洲很多国家。” 

 

环球旅行?游轮?这两个词汇立刻让我的大脑兴奋了起来。环球旅游是我儿时的梦想。游轮的话,之前体验过一周,24小时的美食和娱乐,每天停靠新的港口,可以下船去玩。好玩得不想下船。 

 

“那一定是个非常美妙的旅程!” 

 

“是的,我们去了很多国家和地方。当时游轮公司还和当地居民有特别安排。我们可以选择去当地人家里吃饭,问他们想要知道的所有问题,非常有意思!”当年美好的回忆染红了她的脸庞,让她焕发着光彩,“不过坐游轮,需要很多钱。而且要有大量的时间,工作的时候都没有可能。” 

 

“需要多少钱呢?” 

 

“十年前的那次环球旅程,我和老公两人花费了大约150,000加币。” 

 

“你是说15万加币?不是1.5万加币?”我以为自己听错了。 

 

“是15万加币。” (15万加币,按照现在1加币:5元人民币的汇率计算的话,大约75万人民币了。)  

 

“哇塞,那么多钱,十年前都足够买一个房子了吧?”我说出来就有点后悔了,这样仿佛是不理解和不赞同她花了那么多钱去旅游。我一定是被中国房地产市场给洗脑了。

 

“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有人喜欢更大的房子,而我们更想要环球旅游。我都工作40年了,这是我当年退休的一个奖赏。我觉得这一辈子,需要至少有这样一次回忆。” 

 

事实上,我非常理解,虽然她现在行动不便,但当年环球旅游,是她骄傲的谈资和一辈子的回忆,是金钱无法衡量的。于是我说,“这些体验都是无价的。“ 

 

“对的,这个旅程的每一分钱都是值得的,起码对于我来说。” 她笑了,“当年我在游轮上还遇到过一个中国的大老板,他经常出现在新闻里呢。”

 

我意识到,在中国,坐游轮环球旅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非常遥远的事情,只有极少数人才舍得去。这个老人家的环球旅游方式,是最奢侈的一种 – 豪华游轮。北美有些普通人,有着一些更加经济的方法。

 

我在北美见过很多“游动一族”。他们每几年换个地方住,在当地找一个简单的工作,周末和休息的时候,就在周边玩。这样就能够像当地人一样,深入了解一个地方,花费也比较少。过几年,他们就会离开,去另外一个地方体验。这种方式非常适合还没有什么牵挂的年轻人。

 

我认识的一个老外同事,之前她在一个游轮上工作了6年,跟着邮轮去了世界上好多国家。同时作为游轮上的大客户经理,享受着不差的报酬。她怀孕之后,为了孩子,才恋恋不舍地下了邮轮,当了水利方面的工程师。

 

在北美,有这么多普通人,为着心中的梦之旅,按照自己的生活阶段,以各种方法付出着实践。对于中国的普通百姓来说,也许需要转换的,只是观念而已。之前新闻中听说过一个普通中国的癌症老人,把房子卖了去环球旅游的故事,结果竟奇迹般越活越健康了。这也是很让人惊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