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

une vie ne vaut rien, mais rien ne vaut une vie
正文

寻找司汤达

(2015-12-06 14:14:41) 下一个

GRENOBLE,十几年前据说有法国小硅谷之称,也是比较有名的大学城,离我的学校三刻钟的车程,经常去访友购物,并不知道司汤达是土生土长于此。

最近又路过此城,在一女成衣店遭遇一大群呱噪年轻女孩后逃离喧嚣的购物广场,不如我们步行到街上走走。爱人感概,怎么十几年前在大学城没有碰到你。 我说,你得庆幸我是在被社会和岁月打磨收敛后才遇见的你,十年前的我根本就不是今天在你面前的这个平静样子。20出头的女孩不管从哪个角度看都是美的,怎么任性都是合理的,那个你想早些遇见的我或者比刚才那群女孩子更自以为是,更傲慢。

正常人会在生活里学会修剪自己的棱角,收敛自己的性情,而很多大师级的作家却总是以难以忍受,无法相处的性格留于世,他们的存在和飘过好像根本不以取悦他人为目的。

苦逼悲催的童年仿佛是大师们的标配轨迹,幼小脆弱的心灵在苦涩的土壤中生根发芽,极少,或者偶尔的一丝阳光,而这偶尔的一丝的阳光极有可能贯穿照耀作家的一生,挥之不去,总是会有意无意的拿出来记起,反刍。多半是灰暗的阴天,就连下的雨恨不得都伴着黄连,不知是否非得这样的苦之源,才能源源不断地滋养供给作家的墨水瓶,绘出这人生,社会惟妙惟肖的真实与虚伪。

豪放不羁,为所欲为的浪漫光辉吸引着无数女人趋之若鹜,女人或许和男人一样,都热爱征服异端另类的情种,与一个平庸的人谈情说爱该是多么的无聊糟糕,没有人愿意浪费这宝贵短暂的年轻时光。又或者是人性,对各自悲苦人生的惜惜相惜,你有你的苦,我有我的苦,抱在一起或许产生的会是瞬间或永恒的快乐。

爱女人,追求享受爱情,在爱河里沉浮淹没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或许他的青年很缺憾,又或许他的青年很丰满。不知是为了填补曾经的缺憾,还是留恋这些丰满,几乎所有的作品都充满了年轻的生命力和强大震撼的爱情。而这世间,又唯有生命力和爱情才能连绵不断地在你我心间起伏流传。

如果苦涩和无奈是作家的创作之源,那么漂泊就是思维动荡的延展。漂泊也许令人感到孤单,却无时不刻都传递着希望和美好,我们总是刻意或无意想摆脱我们安身立命的生长之地,带着一颗炙热的好奇心和壮志去寻找心中的理想伊甸园,哪怕路途艰辛遥远。他的完美之地是米兰,你我的?又在哪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中学时代读《红与黑》,喜欢了司汤达好久,他和雨果对女性灵魂的刻画栩栩如生、入木三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