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羔羊(公共微信平台)

创作的冲动来源于对过去的尊重和对未来的向往。字里行间无意中表达出你的理念,你对生活,工作,爱情的诠释。

文章均为狮子羔羊原创,版权归狮子羔羊(CN) 及其笔名拥有者所有。为保护微信公众平台的【原创】特性,有意转载者请联系作者
个人资料
正文

夜读水浒

(2016-04-14 20:44:26) 下一个

年少时听父亲说过“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读了西游记到老不成器”的说法。当时并不太了解其中的寓意,倒也偷偷地在父亲的书厨里把水浒三国(三国志),西游记,加上红楼梦西厢记等家里的藏书都读了个遍。当时只觉得水浒中的英雄好气派,三国中的人物好义气,西游记中的齐天大圣神通广大,红楼中的人物没志气,西厢记就太儿女情长了。 成年后再读就有了不同的感受,多少有点体会到父亲所说的智慧之处。三国人物的狡诈,水浒人物的鲁莽,西游中人物的不成器确实是栩栩如生。

读到诸葛亮火烧藤甲兵后告诉手下自己会折寿的就想起某人驾鹤西去之前让人平了自家的祖坟,嘱咐枕边人务必不留遗体,连骨灰都不留。

回望故事依稀记得远有一家三十七口连同婴儿媬母一并命归黄泉的事,近有亲自签字把姪儿送进城里的事。大概此君一定也读过这一段吧。

 

想狮子我已过天命之年大概可以再读水浒了吧。在外地工作了一周的我驾车一百七十五迈回到家,晚餐后走进书房取出留有父亲 ,祖父手笔的水浒读了起来。信手一翻读到十二回杨志卖刀一节。施先生是这样写的:

 

面目依稀似鬼,身持仿佛如人。杈怪树,变为形骸;臭秽枯桩,化作腌魍魉。浑身遍体,都生渗渗濑濑沙鱼皮;夹脑连头,尽长拳拳弯弯卷螺发。胸前一片紧顽皮,额上三条强拗皱。原来这人是京师有名的破落户泼皮,叫做没毛大虫牛二,专在街上撒泼、行凶、撞闹,连为几头官司,开封府也治他不下,以此满城人见那厮来都躲了。却说牛二抢到杨志面前,就手里把那口宝刀扯将出来,问道:“汉子,你这刀要卖几钱?”杨志道:“祖上留下宝刀,要卖三千贯。”牛二喝道:“甚么鸟刀,要卖许多钱!我三十文买一把,也切得肉,切得豆腐。你的鸟刀有甚好处,叫做宝刀!”杨志道:“洒家的须不是店上卖的白铁刀,这是宝刀。”牛二道:“怎的唤做宝刀?”杨志道:“第一件,砍铜剁铁,刀口不卷;第二件,吹毛得过;第三件,杀人刀上没血。”牛二道:“你敢剁铜钱么?”杨志道:“你便将来剁与你看。”  牛二便去州桥下香椒铺里讨了二十文当三钱,一垛儿将来放在州桥栏干上,叫杨志道:“汉子,你若剁得开时,我还你三千贯。”那时看的人,虽然不敢近前,向远远地围住了望。杨志道:“这个直得甚么?”把衣袖卷起,拿刀在手,看的较准,只一刀,把铜钱剁做两半,众人都喝采。牛二道:“喝甚么鸟采!你且说第二件是甚么?”杨志道:“吹毛得过:若把几根头发,望刀口上只一吹,齐齐都断。”牛二道:“我不信。”自把头上拔下一把头发,递与杨志,“你且吹我看。”杨志左手接过头发,照着刀口上尽气力一吹,那头发都做两段,纷纷飘下地来,众人喝采,看的人越多了。牛二又问:“第三件是甚么?”杨志道:“杀人刀上没血。”牛二道:“怎么杀人刀上没血?”杨志道:“把人一刀砍了,并无血痕,只是个快。”牛二道:“我不信,你把刀来剁一个人我看。”杨志道:“禁城之中,如何敢杀人?你不信时,取一只狗来杀与你看。”牛二道:“你说杀人,不曾说杀狗!”杨志道:“你不买便罢,只管缠人做甚么?”牛二道:“你将来我看。”杨志道:“你只顾没了当,洒家又不是你撩拨的!”牛二道:“你敢杀我?”杨志道:“和你往日无冤,昔日无仇,一物不成两物,现在没来由杀你做甚么?”牛二紧揪住杨志说道:“我偏要买你这口刀。”杨志道:“你要买,将钱来。”牛二道:“我没钱。”杨志道:“你没钱,揪住洒家怎地?”牛二道:“我要你这口刀。”杨志道:“我不与你。”牛二道:“你好男子,剁我一刀。”杨志大怒,把牛二推了一交。牛二爬将起来,钻入杨志怀里。杨志叫道:“街坊邻舍,都是证见:杨志无盘缠,自卖这口刀,这个泼皮强夺洒家的刀,又把俺打。”街坊人都怕这牛二,谁敢向前来劝。牛二喝道:“你说我打你,便打杀直甚么?”口里说,一面挥起右手一拳打来,杨志霍地躲过,拿着刀抢入来,一时性起,望牛二嗓根上搠个着,扑地倒了。杨志赶入去,把牛二胸脯上又连搠了两刀,血流满地,死在地上。

 

 

读到这里,掩书长叹,这牛二好一个泼皮,英雄杨志先礼后兵,不以宝刀武功占势欺人,可是当这二牛泼皮无赖之致时,言明众人后手起刀落结果了那泼皮。好一个为民除害的英雄好汉! 回想起回家的路上听到金三的导弹试验失败的事情,联想到联合国制裁金三的决议,与杨志有异曲同工之妙。 杨志道:“你不买便罢,只管缠人做甚么?”这就是说杨志知其无赖不与其交易。这不就是现今的制裁吗。正如牛二泼皮继续耍横一样,“你好男子,剁我一刀。” 如若金三真的像他说的那样炮打华胜顿的话,被开除球籍的可能就是他自己了。 如此看来古今中外对付泼皮的手法相当一致:先制裁,就是不与其钩当,不与其交涉,不与其理论。如其继续耍无赖就一刀了结了那厮!开除了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