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羔羊(公共微信平台)

创作的冲动来源于对过去的尊重和对未来的向往。字里行间无意中表达出你的理念,你对生活,工作,爱情的诠释。

文章均为狮子羔羊原创,版权归狮子羔羊(CN) 及其笔名拥有者所有。为保护微信公众平台的【原创】特性,有意转载者请联系作者
个人资料
正文

狮城岁月之三:各奔前程(钱)

(2015-10-01 03:25:09) 下一个

自此公积金风波开始平息了。大家的主要想的事是如何挣钱。当时大多数象我们这样的人除了工作有三种挣钱的方式:加班,做家教,和做散工。这三种方法式我都做了,而且在五人中因为我的英语相对较好,特别是口语和听力,我比他们好很多。我帮他们打电话,联系其它挣钱方式。在这三种方法中,加班是最有效的,也是成本最小的,至少没有额外的交通费用。但是加班要有两个条件: 一是要有事做,二是要能把事情做出来。象智和祥由于能力有限,做不出东西来,不要说加班了,他们后来都把SONY 的工作搞丢了。坤的工作不太忙,工作效率也不太高,有时还有意拖时间算加班。他的上司并不太喜欢他。就我和春加班最多。我加班最多时一月加班工资有一千多。

另外就是做家教。当时李光耀提倡华语,有一个口号就:华人华语,合情合理。华语重要到这样的程度:不论其他成绩多好,大学入学时华语一票否决。当时大多数上层社会还是以英语为主,所以有钱人家还是愿意花一些钱请我们这样字正腔圆的中国人教他们的孩子的中文的。不过困难的是找家教时要与家长,主要是女主人,用英语会话。这对我们这样的英语水平的人来说还是有难度的。当时我每周六的报纸是必买的,主要是看广告,家教广告,散工广告,当时周六上午我一包香烟,一份报纸能看一个上午,看到什么好的就打电话。虽然我说我英语好,也是相对于其他几个人,坦白地讲我的英语特别臭, 我还记得我是怎样讲的"good morning, it is said that you are looking for Chinese tutor, is that true ?  I came from china and I can be a good tutor for you." 天知道我们是怎样沟通的。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居然找到一家。那家住在一个高级住宅区,是一幢半独立洋房,价值在一百万左右。在地铁站附近(kenbagan 站), 我们住的也靠近地铁站(aljunied 站)交通还算方便。一周两次,15块钱一次,每次45分钟到一小时。这样一来就减少了要加班的压力。致少一周有两天我不用加班,不然的话,加班太多,连我的上司有时都觉得太过份了。
每逢有家教时我就用一个塑料袋装两片面包加几片西红柿或黄瓜当晚饭,下班后坐地铁直接到学生家附近的地铁站。出站后找一个地方把面包吃了,然后就去学生家,一般都要教到九点钟左右。回到家再自己做饭,吃进嘴时己经是十点钟左右了。其它时间就是一直工作到九点左右,回到家再做饭,吃到嘴也是十点左右。
后来还找到一个散工,就是周末去那里写PC的程序,用的是clipper desktop database. 做了一个月,那人不给钱,说要全部做好再给钱,我看情况不对,我就说:你若不按合同按小时按月付钱的话,我就不做了。说着我就要把写好的程序删了。可那人立即站起来说:你要不做可以,不过从现在起你不能碰我的电脑。就这样我白做了几天没有拿到钱。
当时我开始时还介绍智来做散工,后来我没拿到钱就走了,我怕同样的事发生在徐的身上,讲起来是我介绍的。所以我立即告诉智,让他注意,如果继续做下去拿不到钱不要怪我。不过他决定继续做下去。后来他拿到钱没有我就没有问了,他也没有与我说。对于我来说,我尽到责了,他拿到钱我也不指望他谢我,他拿不到钱也不能怪我。
 
智和祥失去在SONY的工作后,去NEC面试过,不过没有成。后来也去过别的公司面试过,不过好像都没成,只记得智整天在家里用涛留下的电脑上学C++。他挂在口边的一句话是学好C++,走遍天下都不怕。当时我们其他在NEC的三个人都在做COBOL,说多了就有人不高兴了,时有争论。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了,我就说:任何一个编程语言,就象任何一种自然语言一样,是用来描述作者的逻辑思维的。各种语言都有其不同的特点,但是重要的不是语言,最重要的是逻辑思维。
 
不知不觉大半年过去了。大家都在考虑如何留下或回去再来。大家都瞒着别人为自己的前途做准备。春和我很有可能让NEC 接过来,坤基本上没戏,不过他整天神神秘秘的,不知道在做什么,祥自谅能力有限准备拿了工积金回国开公司去。智想留下来又没有什么关系,整天跟我靠的很近,我介绍他一家公司,他后来真地做成了,我们还在第二次来新加坡时见过。不过他从末表示过感谢。
这时就有人向领导汇报说有人想不回去。主要是祥和智。领导很着急,如果我们有人不回去负责这项计划的领导人(记得那人叫李永革)一定要负责,还有就是钱也拿不到了。所以领导们一边与我们在南京的家人开会,让她们动员我们回来;一边与我们电话联系,让我们每人表态。据说领导第一次打电话时我不在,第二次特地再打电话要与我谈话。谈话中要求我服从祥和智的领导,按时回来。并要我当场(其他人都在场)表态。谈话中领导说了:你们要想回来后再去,单位不为难你们,但是你们一定要先回来。我当场表态没有要留下不回的意向,服从组织领导,一定按时回国。当时我这样表态有几个原因:1)不得不为,2)当时我的护照是两年的公务护照,没有单位同意,大使馆不会延期护照的,3)我已经接近和NEC 达成协议,重返新加坡。综上所述我没有必要,也不能挺而走险。
 
后来我与NEC 达成了这样的安排:
NEC 的华人老板找了一家人贩公司,他们叫agent.公司的老板是一个女的叫江丽芳,公司的名字叫MJM.
 
MJM 雇用我,工资是每月1501。NEC 和MJM签一个合同让我在NEC 工作。一年后NEC 可以直接雇我,我和NEC 都不必给MJM费用。
 
据说春和我的安排一样,不过我们从来不交流。这里要说一下为什么NEC 要找另外一个公司,听说是NEC 的日本人不愿意和我以前的公司搞翻,另外NEC的华人老板也能赚一些钱,江一定是他的朋友。不过对我来说从400到1500,也是一个很好的跳跃。
 
两个月后我带着MJM的雇用合同,与其他五人一道启程回国,涛送我们到机场。可是到了机场后坤不见了。我们也管不了这么多就匆匆登机回国,临分手时,涛和我握手说:take care.没有想到的是我后来还见到涛,并且再见面时我和他的关系翻了一个过
 
 
回到南京是十二月初,我再次离开南京去新加坡是六月。这六个月是我人生中最难熬的时光,主要是太多的事不在我的控制之中,有太多的变数,但又要做很多决定。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见识了人性的丑恶和贪婪。请看狮城岁月之四 重返狮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唉,那种朝不保夕的滋味很难受!劳务输出真不是一个好途径!
tx_rangers 回复 悄悄话 前辈那时真是干得苦啊。我在新呆过一段时间 (1995)。 感觉不是太好找了个机会立即转美国了。一晃就是二十年。
伊北.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