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跟有跳级经验的同事问了问,得到信息不多,就随便写两句吧

(2011-05-26 20:22:26) 下一个

同事一:


男,自己小学跳了一级.不是测了IQ的结果,而是父母是亚洲人,喜欢PUSH孩子跳级别.所以就把孩子先送PRIVATE PRE-SCHOOL,学了很多东西.然后以学习成绩为准,申请公立学校时家长要求跳了一级. 他不喜欢跳级. 我说为什么呢? 讲讲具体的. 他想了好半天,说,其实在我16岁之前也没觉得怎样.好象跟大家都一样的. 但是到了16岁,发现别人都能开车,我不能,就非常不开心. "Is that it?  So you didn't like it because you couldn't drive like your other friends?  Is that the only thing?" 他仔细想了想,说,"是哈,好象就是这个.叫你这么一问,又觉得自己的想法自私了点...But why?  Why push your kid so hard?"


"OMG, here we go again:)  I didn't push her!"


"How can she read that well, then?  You must have taught her."


"No body taught her.  She is self taught."


俺同事显然是不相信我的话:) 不过俺对别人的这种不信任已经适应了.


俺对这个同事的看法: 很聪明,用不着IQ测试也知道是GT.性格成熟,多数情况是随和的,也有露锋芒的时候.在我们部门做LEAD. 俺作为外人看,不觉得他因为跳级了就失去了领导能力.相反,觉得他很有能力.人也很实在. 婚姻很好.两个孩子比我的各小一岁. 根据他说,他太太家还觉得他攀高了,因为他太太家很有钱:)


同事二:


男,女儿一进小学就跳级了.学校的建议,IQ也测了.当时还由心理医生在高年级里的表现观察了三个月.三个月后说,没有问题,才跳的. 俺昨天逼他回家亲自问女儿的感受,而不是单单讲他作为家长的感受. 他今天说,我作为家长是很喜欢跳级的.我女儿自己也很喜欢.她说,如果从来再来一遍的话,还是会跳的. 女儿的SOCIAL LIFE没有任何问题.相反,得到了很多好处. 主要是跟年龄大点的朋友能谈到一块儿去. 这个女儿据说从小到大都是愿意跟大孩子一起玩的. 个头在班里算小的,不过同事说,即使在AGE GROUP里,我女儿也是个头小的,所以没什么可担心的.相反,女儿在高中的时候跟一个人高马大的FOOTBALL PLAYER成了知己,两人从来没有成为过男女朋友,但是总是出双入对,那个男同学对她保护得紧,有人想HIT ON HER,男孩就抱胸往那一站:"Anyone bothering you?"其他男孩一看他那个样子,都吓跑了:PP 其实我同事家里满喜欢那个男孩子的,觉得他人很NICE,希望他们进一步再发展. 可惜这两个孩子就是没往那方面发展过.后来女孩子DATED别人,那个男孩还老跟着人家一起出门:P


唯一的,就是女孩子到了16岁没有开车.到了21岁没有喝酒. 不过,这个女孩子不那么在乎. 觉得没啥. 从我同事的角度看,还觉得不错.因为别人到了16岁就开始发疯开,21岁就天天钻BARS.女儿躲开了别人发疯的阶段,等她自己可以了,别人都疯过了,她一个人疯不起来.同事满开心的,呵呵.


这位同事就坚决支持跳级的. "Age group is a myth." 他说, "It doesn't work.  Let your daughter skip!"


俺对这个同事的看法: 这位同事自己也是我们部门的LEAD之一.性格非常非常好,人也很聪明.


 


同事三:


这位就是我所知道的IQ最高的,我们大家说的"超人". 他妈妈高中的时候,自己做的决定跳级,早毕业了一年.为什么呢? 因为她觉得自己很聪明,觉得跳了一级很COOL. 跳完后发先自己的新同学能开车,而自己不能,后悔莫及. 从此决定坚决不让我同事跳级. 我同事没跳级,但是去了一个很严格的教会私利学校,据他说,学校里学的东西很多. 可是他自己的孩子送了公立(绝不是因为钱的问题).


他现在在我们公司是报酬最好的PROGRAMMER人之一.娶的是富二代的小姐.孩子送公立,决不让孩子跳级,但是孩子从四岁起就送KUMON数学. 跟我推荐KUMON都有很多次了(他孩子自己并不怎么喜欢). 昨天我说,目前还是不送我孩子去了,因为没看出孩子对数学有多大兴趣. 他听了比较失望.但是看我决心很大,就说那你再等等,也许过几年孩子就喜欢了. 也许吧...


俺对这个同事的看法: 聪明程度绝对是鹤立鸡群.他的技术能力是有目共睹,智商那么高,的确是跟咱不同的. 但是他性格不是做LEAD的.他自己也知道,所以也不想往管理方向发展. 他耐心低,完全知道自己比其他人SHARP,比较CRITICAL,以至于我觉得他有点DEPRESSED的感觉,因为他老在批评这个事,那个事的, - 完全可以理解,他太聪明了,可能在他眼里看不惯的事实在太多了. 不过总的来说,我发现跟他共事的窍门就是自己把RESEARCH做深做透,想指出他有错的话,一定要有理有据,他还是很讲道理的. 但是如果你不好好做RESEARCH,只是用脑子想一想,猜测一下就找他,他肯定批你一头雾水,他太SHARP了,对自己做的东西知道得清清楚楚, 觉得你不知道得清清楚楚就是浪费他的时间,根本懒得搭理你. 有时候想,他真的跳了级,也许性格能SOFTER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