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在意

随便写写,随便看看,随便聊聊
个人资料
何必在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欧洲之行巴黎篇 (6) - 寻找“玫瑰线”

(2024-08-29 10:07:49) 下一个

在我的巴黎第一篇中提到我和老公都是Dan Brown的书迷,而他的达芬奇密码更是我俩初见面时的共同话题。小说中的Eglise Saint-Sulpice扮演了一个极其重要的角色,它是书中描写的“玫瑰线”的所在地,也是书中反派角色Silas,一个属于Opus Dei组织的修士前往这个教堂寻找“钥匙石”(keystone),而这个“钥匙石”在书中是能帮助Silas找到圣杯的导线。小说中对教堂的描写给我留下了充满神秘和力量的印象。

老公和我都非常好奇,我们即将看到的Sulpice教堂会是什么样的,拿出手机,我查了查“我们走起”后,发现从Les Antiquaires餐厅到教堂步行才16分钟,于是我们向着目的地进发。这座位于第六区的天主教教堂,有着引人注目的结合古典主义和巴洛克风格的立面设计,它由两座塔楼和一个巨大的柱廊构成。在我们眼前展现的不但是教堂本身,还有教堂正门前方看似喷泉的建筑物,可能是冬季,所以喷泉既不喷也没泉。喷泉的四面由四座雕像构成,后来我上网查了查,原来雕像是用来纪念路易十四期间的四位主教。正门的正上方挂着一个巨大的五角星标志,在天主教教堂和艺术品中,五角星常用于装饰和象征意义,代表圣洁,神圣和信仰的光芒。有趣的是在Dan Brown的书中也有提到五角星,因为五角星在一些达芬奇的艺术作品中代表着神秘主义,然而它也代表着人体的完美比例 (说中讲到完美的黄金比例是1.618,不论高矮胖瘦,每个人的手臂和前手臂的比例一样的都是1.618,从髋骨到脚底和膝盖到脚底的比例也是一样的1.618,不过我没测过,所以如果你好奇测出来不是的话,可千万不要怪我),达芬奇著名的“The Vitruvian Man”画像就是用人体以五角星的形状来表现出来,而在Dan的书中一开头就描写了卢浮宫中受害者在死之前特意把自己的裸体摆成五角星型以引起注意。

下面是教堂外景

  

进了教堂,就被教堂特高的天花板给惊叹到了,殿内的圆柱和拱顶也非常的宏伟。老公和我当然急不可待地想找到书中描写的“玫瑰线”,于是从大殿的两侧分头搜寻。不一会儿,我就在教堂的右侧地面上发现了一块长方形的碑文,正中央真有一条铜制线条镶嵌在地板上,沿着这条线一直望去,它竟然连接着教堂左侧靠墙竖立着的一块方尖碑,我兴奋得快要大声叫出来了,还好自己还能克制,也还好教堂内空空荡荡,只有很少几个人,不至于当我激动地挥舞着双手向老公示意我找到了“玫瑰线“时被大家笑话。老公看见我示意后,在我手指的方向,也找到了线的另一头,他随即伸开双手以“The Vitruvian Man”的姿态两脚各站在“玫瑰线”的两侧,我怎能错过这个时刻,立马举起手机,把这个瞬间永远地保留下来。

下图是老公站在“玫瑰线”两侧

本来以为,拍下老公站在“玫瑰线”两侧的瞬间对我们来说已经别具意义,但是哪曾想,当老公移动了脚步,而我再向他原来站着的角度望向“玫瑰线”的另一头时,那一刹那我看到的画面才真正地震撼了我!只见一缕阳光穿过教堂的彩绘玻璃照耀在“玫瑰线”接着的方尖碑上,而方尖碑基部的前方坐着两位促膝谈心的老人,一位是衣衫陈旧面容焦虑,有着花白胡子的黑人大叔,坐在他身旁的是一位年长教士,虽然我离他们有段距离,但是我却能感受到他们之间那种互相信任,无比坦诚的真诚相对。我对宗教没有丝毫研究,但是这一幕让我感受到人性的伟大,不管你的的社会地位是如何,银行里账户有多少位数,我觉得不管是在这个神圣的教堂里也好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任何人都是平等的,都应该受到应得的关爱和尊重。我看着这一幕,很不舍得离去,在教堂里逛了个圈后,我留意到他们还在那儿倾诉和聆听。

下图是我捕捉到震撼我的画面

 

Dan在他书中描写的“玫瑰线”充满神秘,让读者对它所牵连的秘密联想翩翩,但是当我看了教堂里的资料后才有些失望地醒悟到,小说毕竟是小说,虽然作者做了大量的历史考量,一些细节还是和事实有出入的。比如这条“玫瑰线”,它其实是由天文学家Henry Sully设计并于1743年安装在教堂内来确定复活节的日期,所以它是一条子午线,利用太阳针孔影像的投射,用其位置来判断一年中的日期和时间。虽然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这条线,但是事先在脑海中被小说深深烙下的神秘印记却被眼前教堂提供的信息给抹去了。虽然有那么一丁点儿的失望,但是这些一丁点儿的失望完全被教堂内的精美的雕塑,大型的壁画,和描绘圣经故事的彩绘玻璃给弥补了。

我后来又上网查了查,原来教堂始建于十三世纪,并于1646年重建,但是直到1870年才完成,而它成为仅次于巴黎圣母院的第二大教堂。教堂宽阔高耸的中殿两侧有安置许多小祭坛和圣像的侧廊,而在教堂中心祭坛后面有一个圆形的后殿。正对祭坛的有一个巨大无比的管风琴,据称这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管风琴之一。在不同的礼拜堂内有一些艺术家Eugene Delacroix 创作的大型壁画,不过我更感兴趣的是教堂四周的彩绘玻璃,特别是阳光在人间不同时刻的照射下,更为教堂增添了一份神圣和神秘的光辉。

下图是教堂内景

 

参观了巴黎的第二大天主教堂,找到了“玫瑰线”,当然我们得去见识一下巴黎第一大天主教堂 – 巴黎圣母院。

下面是我用手机在教堂内拍摄的照片制作的小视频

以上文,图,和小视频都是原创(其中有些信息是我在书本上以及上网学到后用自己的文字表述,如和你所知的信息有出入,请见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从小爱学习好读书的人!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veu' 的评论 : 谢谢Iveu到访留言,其实我就是个爱看闲书的人,嘻嘻!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京_01link' 的评论 : 谢谢到访留言,很高兴你也喜欢这本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veu' 的评论 : +1

我也要学习!:)
lveu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爱读书的人,看得真仔细。谢谢介绍,下次去也要注意找”玫瑰线”。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当年阅读那部小说时的感觉很难忘,小说真的是悬念迭起,扣人心弦。虽然大部分情节已随着时间遗忘,但对小说的印象还十分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