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在意

随便写写,随便看看,随便聊聊
个人资料
何必在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欧洲之行里斯本篇 (11) – Fado音乐, 游轮来践行

(2024-06-20 12:54:27) 下一个

第二天一早要出发去巴黎,本想就在酒店里用餐,但是我家老公非要在里斯本的最后一晚去欣赏一下本地著名的Fado音乐。于是我们来到了离酒店不远的Clube De Fado,这家每晚都有现场表演的餐厅。还好我们让酒店前台帮我们打电话事先预约,当我们到达的时候,全餐厅只剩下一张空桌等我们入座。

下图是餐厅内外景

  

根据在网上查到的有关信息,Fado这个词其实来源于拉丁语“fatum”,意思是“命运”或“宿命”。Fado音乐据说可以追溯到19世纪初的里斯本最古老的Alfama区居住着船员,码头工人,和妓女的狭窄街道上。音乐以表达生活的艰辛,特别是家人对即将出航的船员表达离别的悲伤和无奈, Fado音乐起先是用作一种情感宣泄的表达方式。它是一种充满表现深沉忧郁特色的葡萄牙歌唱形式,传统上与酒吧和咖啡馆联系在一起。歌手通过歌声表达日常生活中的艰辛现实,有时带着逆来顺受的宿命感,有时则寄托着对美好明天的向往。通常由女声主唱,伴奏通常是吉他和低音提琴。

Fado音乐在近代的流行归功于Alfama一家酒馆的驻唱歌手Maria Severa,她是第一位出名的Fado歌手,而Fado音乐随着时间的推移,从一个谦逊的民间传统发展成为一个主流流派,不但获得国际认可,而且成为葡萄牙文化和身份的重要组成部分。

餐厅的菜肴中规中矩,餐厅其实有相邻的两部分,而乐队是由一个美女歌手,一个吉他伴奏,和一个中提琴伴奏组成的,他们每晚在餐厅相邻的两边各表演一场,我们这边的在八点半开始,乐队演出半个小时后,就会拐去另一边的餐厅继续表演。

这是我们第一次欣赏Fado音乐,虽然听不懂葡萄牙文,但是女声那幽怨缠绵的歌声在简朴的吉他和中提琴的伴奏下,仿佛在倾诉对远在异乡情人的思恋,也在叙述生活的不易和烦恼。整个餐厅所有的客人们都放下刀叉,静静地聆听着这美妙的音乐,我悄悄地把手机放在餐桌上录下这段动人的表演,当他们演出完毕离开后我再回放这段视频时,却发现视频的下方有一对手在餐桌上不断互相柔情地摩擦着,原来我的镜头正好对着我们隔壁餐桌那一对含情脉脉的恋人,他们肯定被歌声所感动,为自己能和所爱的人在一起你侬我侬而情不自禁地把爱意都溢满在他俩对视的眼中和互相爱抚的双手中。看了这段视频,我可有些吃醋,想当年,我和老公也是这样你侬我侬的呀,现在老夫老妻了,只顾着吹毛求疵,谁还有空秀恩爱啊。

下面是我拍的小视频

表演结束后,我俩也很快地吃完晚餐,买单离开了餐厅,明天一早就要离开里斯本前往巴黎,谁让咱行李还没来得及收拾收拾呢?

想不到第二天一早,打开窗帘后,惊喜地发现一艘大型的游轮就在我的眼前,昨晚回到酒店,河上还没有任何船只,难道这游轮是特意急急赶来和我们践行吗?

下图是来践行的游轮还有我们前往机场沿路拍下的路边涂鸦艺术视频

 

好了好了,终于把里斯本篇给写完了,我得先歇口气,再接着写我的巴黎篇。

以上文,图,和视频都是原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段视频,我可有些吃醋,想当年,我和老公也是这样你侬我侬的呀,现在老夫老妻了,只顾着吹毛求疵,谁还有空秀恩爱啊。”,哈哈哈,在意真可爱。

恭喜完篇,很棒的游记,期待巴黎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