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在意

随便写写,随便看看,随便聊聊
个人资料
何必在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欧洲之行里斯本篇 (9) – 一路向塔行 (下) 唉!但是,然鹅,可是,不过。。。

(2024-06-01 10:18:22) 下一个

歇过脚了,也填了点肚子了,一看手机,我的妈呀,已经二点半了,从中午不到出门,这我们已经走了快三个小时了,可那什么塔连个鬼影都还没见到。这一查“我们走起”,哎呦妈呀,我们还只走了一半的路程。咋办?接着走呗!这时那座著名的四月二十五日大桥赫然就在我们的头顶上,站在桥下,看着游艇在河面上经过,任大风把我吹得缩头缩颈,望见一对情侣坐在河边一张长椅上,读着长椅背后涂鸦的:FUTURE YOU WANTS PRESENT YOU TO ENJOY THE F*CK OUT OF NOW(打星号的我猜大家都明白啊)。心想这不就是“活在当下,及时行乐”的当世醒言嘛。我当时也想F*CK OUT OF NOW啊,让我马上立即看一看塔,可以打道回府,不被大风吹啊,但是这不还得劳靠我那都快挪不动的一双老腿嘛!这你想F*CK OUT OF NOW,就能NOW啦?

下图是大桥和长凳

虽然大风还在继续吹,太阳公公不时地探头探脑和我们做迷藏也更加增添了在河岸区散步的乐趣,特别是在沿途绿带公园区能不时欣赏到艺术家们的雕塑品,据说那里还时常进行文艺表演,想必是游客和当地居民夏季户外娱乐的好去处。

下图是雕塑

走过绿带公园区后,抬头一看远处竟然有一颗巨大的砖石镶刻在一个犹如船头形状的平台上。哇!要是这是真的砖石,如果太阳公公再露露脸,这不要闪瞎我的双眼?原来这个建筑物可是大有来头,它是里斯本把艺术,建筑和技术博物馆相结合的一个新文化项目的产物。我们眼前犹如船头的建筑物可是葡萄牙最受欢迎的博物馆之一。可惜我们的目的地是贝伦塔,而且当时已经差不多要四点了,所以我们决定不入博物馆观赏艺术收藏了,我们就站在船头上任河风把我俩肆意狂吹吧!反正我还用手机录着360°视频的时候,老公已经一溜烟翻到船头下了,这人,一点都经不起历练,这点风就把他给吹跑了!不过,我也赶快撤吧,我们这不是还赶着去看塔嘛!

下图是博物馆外观

 

虽然有些后悔听了猪队友的话,开着11路一路颠簸到现在,贝伦塔还没出现在我们视线内,但是这一路走来确实看到好多景点,如果我们叫车的话,就会错过不少景观。这不,走啊走,我们到了Padrao dos Descobrimentos,这座里斯本的标志性的纪念碑面前。这座外形犹如一艘巨大船只的纪念碑建于1960年是用来纪念和庆祝葡萄牙的航海历史,所以纪念碑上雕刻着历史上著名的葡萄牙航海家,探险家,和其他历史著名人物。纪念碑上人物雕刻的领头人当然是闻名世界,享誉历史的亨利航海王子,这个葡萄牙大航海时代的推动者。还有首次成功环航地球的Fernão de Magalhães和他也叫费尔南一起环航的兄弟Fernão Nunes de Magalhães,当然也少不了首次发现巴西的Pedro Álvares Cabral以及成功从欧洲到达印度的Vasco da Gama。反正这座纪念碑就是让人们牢记葡萄牙在航海史上曾经是多么的牛逼。其实纪念碑内部还有一个展览厅,老公本来已经走上台阶要入门买票了,我一看原来参观者还得坐电梯上纪念碑的顶部,我想你这不是花钱买风吹吗?我在河边已经被吹的晕头转向了,还嫌吹得不够狠?我坚决地对猪队友说:“要上你上,我倒要看你到底上不上?”当然猪队友还是领的清的,一个转身下了台阶。

下图是纪念碑

  

好了,纪念碑看过了,这不还得继续向塔行嘛!好在我们的目的地就在不远处了!让我先来介绍一下这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遗产的里斯本另一座标志性建筑物。根据网上资料,贝伦塔由国王Manuel一世下令建造来纪念Vasco da Gama航海成功绕行好望角并到达印度,同时也想用这座塔为贝伦港口以及附近的修道院提供防御功能,负责建造这座塔的大臣Diogo de Boitaca也曾负责建造附近的Mosteiro dos Jeronimos修道院,塔于1514年开始建造到1520年完成。而塔的设计者则是Francisco de Arruda,他曾在北非建造过许多防御工事,所以他设计的塔也融入了摩尔人和阿拉伯人的艺术元素,比如塔上装饰了许多曼努唉尔式的象征物,如厚的石绳环绕塔身,点缀石结,浑天仪或是耶稣十字河一些其他的动植物元素,其中的石雕犀牛还是印度苏丹献给Manuel国王一世的一件礼物。随着时间的推移,贝伦塔失去了其原有的防御港口的主要用途。在以后的几个世纪中,它被用作海关,电报站,灯塔,甚至她的储藏室被改造成地牢用作监狱。但是如今贝伦塔不但是里斯本而且是葡萄牙最著名的地标之一。它竟然每年吸引五十万游客前去参观,我和我家猪队友就是今年五十万中的两个!我在之前的博文中多次提到过1755年的大地震和海啸,那次大灾难不但摧毁了很多岸上的建筑物,而且还影响了Tagus河道,使得贝伦塔所在的小岛逐渐靠近陆地并最终与陆地合并,所以眼前我看见的贝伦塔就像坐落在河岸边的一座塔楼。

终于到了目的地,也看到塔了!但是,然鹅,可是,不过,再多的文字也不能表达我的失望!因为那天浪太大,贝伦塔竟然关闭了,不能入内参观!你能想象我的心情吗?顶着大风走了我四个多小时,竟然吃了闭门羹!!!苍天啊!难道你指定今天是我的白走日吗?

唉,再怎么样我也得打卡啊!

下图是未能入内参观的贝伦塔

打完卡后,虽然两条老腿已经重如铅石,但是我们在赶来离贝伦塔不远的路上,看见在我们行走大道的另一边有一群巨大壮观的建筑物,一看就知道是教堂,可是再一查“我们走起”后,发现原来这是鼎鼎大名的Mosteiro dos Jeronimos修道院。当时急着来看塔,所以就没顾的上过马路先去瞅瞅修道院,现在反正塔也不让咱进,不如去修道院看看。

要说这修道院可是同一个建造贝伦塔大臣Diogo de Boitaca负责的,照说这么牛逼的大臣肯定流芳百世,但是历史上好像没有确切的记载他是那年生哪年死,连他到底是正宗葡萄牙人还是法国移民也没弄清楚,反正人家功课交了,也别问英雄出处了。还是回来说说修道院吧!修道院其实是在一座教堂于大约1450年建起的教堂基础上改建的。又是那个下令建造贝伦塔的Manuel国王一世决定兴建一所修道院来纪念Vasco da Gama成功打了一个来回从印度航海归来。除了纪念之外,修道院也被用来让出海的海员们作祈祷之用。可想而知,当时航海在葡萄牙所受重视的程度,修道院从1502年开始兴建,到1580年才正式结束。由于它建造结构的坚固稳健,能在1755年大地震洗礼之下任然巍然不倒,但是谁又曾想到在1833年,葡萄牙的教会宣布停止适用修道院。我估计没教会能承受得起其巨大的维修维护费用,果然这以后修道院年久失修,很多墙壁也开始出现断裂。虽然在1866年开始对修道院进行修复工作,但是由于负责修复工程的人事变动而对设计进行了不断的修改,以至修复工程一拖再拖。后来葡萄牙政府决定把修道院的附属建筑改建成博物馆。到了1939年,为纪念现代葡萄牙百年的庆祝活动,修道院和塔楼进行了进一步的改建。反正修道院就一直处于改建和修复的状态中。

修道院有南门和西门,而南门是修道院的主要大门,据网上介绍,南门高达32米,宽12米,几乎有两层楼那么高,而门上布满了精致的雕塑,主要是有关Saint Jerome的生平,左侧是他从狮子爪中拔刺的场景,右侧则是他在沙漠中的经历。而圣母像被置于楔形石的顶部。西门较南门略小,它的设计风格完全是哥特式,雕塑有基督诞生的场景,还有Manuel国王一世和Maria女王的雕像。而整个修道院到处都能看见Saint Jerome的雕像,本来嘛,这修道院就是以这位圣人命名的,那当然得多显露显露。

好了,说到这,大门都介绍完了,我自己都要问自己,那里面是咋样啊?你是不是也得说几句啊?唉,我又得叹气了。唉!但是,然鹅,可是,不过,再多的文字也不能表达我的失望啊!苍天啊,为啥我跟着猪队友先去看塔啊!这塔也没让我进,现在这都五点多了啊,人家修道院五点就不卖票了呀!难道真是我的白走日?

下图也只能看看修道院外观了

 

 

正捶胸顿足之际,苍天肯定听到我那无声胜有声的撕心裂肺的痛哭声,也不禁被感动地掉下泪来。我一手一抹苍天流在我脸上的同情之泪,一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手机给掏出来,下令Uber立即马上拉我们回府,我这一天可走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