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黑牡丹

(2018-01-25 17:45:43) 下一个

黑牡丹

中国形容女神用“白富美”,可见中国人的审美观以肤白为首位。可惜呀,咱从小就比咱爹娘都黑,小时候被外婆从北京带到上海,南方的小姑娘们嫩白细腻,咱往中间一站更有万白丛中一点黑的效果。每每有人问起哪家的丫头这么黑,我那些七大姑八大姨一听就不乐意了:“黑,黑怎么了?  黑还可以是黑牡丹呢。”

黑牡丹也好,黑煤炭也好,小时候就是疯丫头一个的乱跑,美丑远没有北冰洋汽水过瘾。上了高中,刚刚进入青春期的我突然间开始在意起自己的容貌,同桌的男生不识相的指出我比他黑,我恶狠狠地瞪着,让他活生生地把剩下的嘲弄吞了回去, 心里却着实地自卑了一番。 大学的同学就情商高了许多,会委婉地开着玩笑:“你是不是有印度血统呀?” 反正我总结大学四年没人追的罪魁祸首就是咱这不争气的肤色。

到了美国读研究生院,时不常美国同学上来搭讪:“你的长发好美好亮。”“你有着我见过的最美丽光滑的皮肤,好健康!”听得我乐开了花,一看周围,咱中国人这点黑白,再白也没有白人同胞白,再黑也赶不上咱黑人兄弟。对着镜子使劲瞧,越看越觉得咱不黑,越看越得意,老美整天到店里去晒,花钱都拿不到这效果呢。去跟咱印度同事凑近乎,可惜呀,咱实在太白了,人家看不上呀。

少女时代肤色的困扰,在美国的二十几年里再也没有出现。有着一半白人血统的外甥女出生那会儿,我妹惊叹怎么孩子比她还黑?我不以为然:“黑,黑怎么了?  黑还可以是黑牡丹呢。”

外甥女小时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这娃不黑呀,挺俊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