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霭晓雯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 ...
正文

吟大冬瓜

(2017-04-17 18:01:36) 下一个

前院东北角一方小小菜园,去年收获颇丰。其中,喜得俩硕大的“冬瓜王”。称它们为“王”, 除了其体型巨之外,还在于长相奇:矮且胖,更透着一股皮糙肉厚、啥都不吝的气质。如果在其白中藏绿的皮上刷上一层橘黄色的漆,然后尊其为“南瓜王”,也无丝毫“违和感”。

这天,老公上班走后,我一个心血来潮,打算做点“正”事儿。想到在后院阴凉处闲置了数月的冬瓜王:  放了这么久,万一放过了劲儿坏掉了就可惜了。 那还等啥?说干就干,从两个冬瓜王中, 挑了个头较小点的那一个。今天, 就拿它开刀问斩!
 
当动起手来,我才开始意识到,这事儿 … 呵呵 … 是有难度滴! 首先, 把冬瓜王“请”上案板,就费了一番周章。
 
我一伸手,就被它那满身又密又硬的刺儿, 毫不留情地挡了回来。想想也是,有请冬瓜王居然不带手套, 大不敬啊!赶紧找出一副厚厚的白手套,戴将起来。
 
看着它的体积,本知道把它搬上来不容易。且当是锻炼身体吧!一通忙碌几番气喘之后,连拖带拽、手脚腿腰肚并用,总算把它挪… … 应该是… … 请上了案板。
 
原以为最困难的一步作完了,不曾料,这才刚刚开了个开头。
 
找出家里那把最好的中国菜刀,对准端坐案板的冬瓜王,双手持刀柄,奋力挥刀砍下去!  … … 手中的刀被弹到案板一侧。定睛看去,砍去了瓜顶一些毛和一小层泛白的表皮, 仅仅露出了指甲盖大小一小片绿皮。哇, 好像比想象中的杀人都难哟!
 
岂可善罢甘休!一边揉着被震麻的上臂,一边盯着稳坐案板的冬瓜王,思忖着下一招如何进展。挥刀不成, 改“泰山压顶”。 我左手扶着案板, 右手持刀将刀刃压在瓜顶,然后将我整个身体的重量压上去。不料身体一歪,刀从瓜顶滑了下来,蹭到了我扶案板的左手食指,红殷殷的血流了出来。好在不是直接滑到手上, 而是间接蹭到,伤得不重。
 
赶紧找出创可贴,处理了手指上的伤。 还继续吗? 我有点发愁了。唉,古有人“身先士卒”,今有我“手先试刀”。但回头一想,幸亏第一次挥刀时手没有扶着案板,否则就不是现在这么点伤了。况且菜刀蹭到的是手指而已,离脑袋脖子等要害部门还远着呐!不觉又窃喜起来。
 
坐在厨房的吧台旁,定会儿神、喘会儿气。无缘由,想起了前几天刚刚读到元散曲家王和卿的那首小令 –
 
《醉中天.吟大蝴蝶》
 
弹破庄周梦,
两翅架东风,
三百座名园一采一个空。
难道风流种?
唬杀寻芳的蜜蜂。
轻轻飞动,
把卖花人搧过桥东。
 
此小令抑或是王和卿的“滑稽佻达”感染了我,一时脑洞小开,和其韵, 诌了首吟大冬瓜。
 
《醉中天.吟大冬瓜》
 
恰似田园梦,
硕体镇西风。
采它后庭园顿似空,
难道魁罡种?
唬煞寻食的兔公。
坐案板它岿然不动,
把切瓜人整得个气短愁浓!
 
当然,吟曲解决不了我当下的问题。咱家的冬瓜王威风凛凛、稳稳当当坐在咱家案板上,依旧近似圆圆满满。
 
一边拿磨刀器给手中的主要“武器”中国菜刀开着刃,一边琢磨着如何对付眼前这瓜。有了! 我找出了一柄小锤。左手把刀刃架在瓜顶,右手用小锤向下猛击刀背。终于,冬瓜顶部出现了裂口。
 
一鼓作气,我用小锤不停敲击刀背的不同位置,直到菜刀整个嵌入瓜内。然后,连撬带拽,把菜刀拔出,再用相同的方法,扩大冬瓜上的裂口。… … 。 如此这般一番艰苦奋斗,竭尽宝宝的“洪荒之力”,总算把冬瓜劈成两半。OMG,可谓一场完美的体力竞技!
 
 
望着台上那呲牙咧嘴的两个半边瓜, 想到还需要把冬瓜皮削下来,“不尽愁、由衷来”!  这大冬瓜的皮又硬又厚,如何削得动?不是说好年龄越长生活经验越丰富的吗?如今怎么越变越笨、越变越无能了呢?
 
手机里“哔哔”响了两声, 有信息来。这倒提醒了我: 为何不在微信朋友圈发信息,向朋友们求削东瓜皮的方法呢? 于是,我把“跪求”削冬瓜皮的简易方法的文字, 连同这首“吟大冬瓜”一同放入了我的微信朋友圈。
 
几个小时之后,一条巧削冬瓜皮的信息终于 微信朋友圈中出现。即:将冬瓜试着分解成一条条,侧搁在案板上,从瓤处而不是皮上下刀。
 
按朋友的方法,试了试,果然比硬碰硬从瓜皮下刀省劲多了。奋战良久,将较小那一半冬瓜,处理完毕,切出来三大盘外加一碗冬瓜块儿。 剩下的那一大半个冬瓜,实在已无力应付。用薄膜包好,塞进冰箱最下层,改日再论。
 
… …
 
之后两天, 顿顿吃着带冬瓜块儿的菜肴,也才消耗了切出来的五分之一。看来, “任重而道远”呀!
 
不过话说回来,别看这冬瓜长相丑陋,又置放了那么长时间,但毕竟是无农药无化肥的绿色食品,吃起来口感还是相当不错滴!
 
不想尝尝吗?
 
*******
2017年4月17日修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