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西红柿情结

(2015-09-07 14:36:13) 下一个

 - 老家称西红柿为洋柿子。小的时候夏最喜欢吃和最容易吃到的水果是西红柿。那时每个生产队有个菜园子,夏天种些洋柿子,黄瓜和其它青菜。我们可以用钱买或用鸡蛋换。买来洋柿子放到刚从井里拔上来的凉水里镇一会,每个人分一两个,那个叫好吃。印象里从来没吃够过。那时家里孩子多,必须照顾别人,有东西都要共享。大约刚懂事的时候,暑假到大姨家蹭饭和玩。因为大姨家那时在太子河坝外河套里住,他们家边地多。大姨父每年夏天都种好多洋柿子。印象中他种的橙色西红柿最好吃了,虽然他们西红柿多,因为要卖钱,也不能随便吃。当然大姨和大姨父还是经常给摘吃。在他家一蹭饭就一两个月,对我们在家吃不饱的孩子,那真是雪中送碳。提起吃不饱,每年七八月青黄不接的时候,因主粮少,全靠土豆,茄子,青苞米还有西红柿充饥。大约十三、十四岁的时候,有几天家里实在没粮食了。二哥的对象(现在的二嫂)还到家里来。大家真的着急,实在没办法,妈妈就和看生产队菜园的远房姨父说好,让我趁黑去生产队里的菜园里摘一筐西红柿,第二天早晨大家就吃西红柿当早餐。因为从小父母管教严,那是我记忆里唯一的一次“偷”。当天我躺在我家西屋地下的饭桌上,发誓长大一定要有足够粮食吃。今年第三年在洋人地盘试种洋柿子。积攒了一些经验。目前应该收获100多斤。都是老品种(heirloom)的,很好吃。幸运的是今年我的胃口好。我们真是吃个够,还能送一些给朋友。感谢上帝,现在再也不愁没粮食吃了,同时还能把小时候没吃够的东西补回来。当然不能补得太多,适可而止。干什么事都要有个度,平衡(balanc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