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购物 (三)

(2015-12-07 08:19:14) 下一个

第四天下午开进旅游纪念品公司珠宝部。一团人坐进一间教室。先进来一位高挑的姑娘,操着大连口音,举着画板,介绍珍珠知识。讲了一会儿出去找讲玉的老师。 老师忙,姑娘回来跟我们商量怎么混时间。我们问她哪里人,她说离这儿不远。干嘛问这个,我们说她个高美丽。她说她爸是土家族,妈是汉族,所以高,一米七 三。再问她妈,她说妈的寨子离爸家隔条溪。鬼话,本地根本没有汉人聚居。然后我问她普通话哪里学的?她说外地上大学。哪儿?武汉。学什么?行政管理。她若 说在大连念书,我还更信一点。她又出去找老师,老师还忙。回来继续接受我们询问。第三次找老师之后,一个男子推开门,大声宣布:“董事长决定,你们这团由经理接待!”

经理进来,是个直鼻大眼,皮肤白皙,又高又胖的姑娘,更年轻更漂亮。头一个姑娘满眼惊讶,冲经理鞠一个躬,退着出门去。

经理姑娘开口就说:“我不是干这个的,讲解是老师的事,我前面只讲过两次。一次全体睡觉,一次团员去厕所,都去了,一个没回来。我学精了,你们要去厕所只能一个回来下一个才能去。你们要睡觉我也没办法。”

又说,老师虽然讲得比较好,但是对玉不一定比我懂得多。我家里做这个,从小就泡在玉石里。然后背诵出一大套玉的知识,背的时候双手颤抖,目光直视前方,声 音里透出紧张。每背一段,问一句“懂了吧?” 等她再说“我不是干这个的”,我立刻问,你是干什么的,她说搞设计的,珠宝设计。我们公司很大的,上海的门市部设在迪斯尼,半年后开门。帮公司办分公司, 上海住了半年,体重增加50斤,上海东西太好吃。看大伙吃惊,她眨眨眼,“胖没事,反正嫁得出去”。 我有点困惑,实在辨不出她的口音。于是问她哪里人,她说:“父亲云南、母亲漠河。” 你在哪里长大?“苏联 ”。大家一下子都不困了,七嘴八舌跟她互动。她说,“苏联不是个好地方,我不喜欢那里。我有四分之一白人血统,姥爷是苏联人。” 话锋一转,“还是问我玉吧,别刨我家祖宗三辈了。”

姑娘演示如何用手机上的手电照光亮、敲击听声音来鉴别玉的等级质量。大家都前去试试,姑娘说,谢谢你们给了我信心。妹夫说起他妈摔一跟头,手镯摔坏人没受 伤。经理姑娘说玉能避祸、一生三次。问起摔坏的怎么修,她说没法粘,买新的。料若很贵的话小块的改雕挂件,或者用金镶玉修补。“我们家发财除了玉价飙升, 还靠了金镶玉的技术。”

姑娘突然提高了声音,“我哥是董事长,今天不在家,这里我做主!我带你们去开开眼,公司的收藏室,平时锁着的,谁让你们给了我自信呢!”

收藏室里的墨玉观音吊坠,要16万。看上去黑,手机一照还是绿的。一对万把块钱的镯子碰碰,发出的叮当声确实悦耳。姑娘挑出一对金镶翡翠的龙凤吊坠放我手 中,绿石头晶莹透亮,龙与凤形态优美,做工精细,真让人动心。中了彩票回来买。拍个照记住吧,姑娘不乐意。这是她公司里独一无二的设计,不想流传出去。妹 夫看中的是一对龙凤牌,没我看的贵,标价是18888人民币。在收藏室里姑娘对员工吆三喝四,颇有公主派头。

“你们要是没带钱,不买,没关系,出去帮我们公司多宣传宣传就行了!从今往后,咱们就是朋友了。跟我来,看看另外一屋的展品。” 这屋的东西标价低,翡翠手镯几千一只。有种银手链,上缀七八颗小珍珠,有白的、粉的、黑的,设计小巧玲珑。售货员把两只黑珠摩擦一下,给我们看磨下的白 粉。手链标价280一只。老妹摸摸这条、摸摸那条,像是看到眼睛里了。经理姑娘开口:“这些是我的朋友,我要好好谢谢他们。这些手链,100块6条,想拿 多少拿多少,亏的钱算我的!” 不光老妹,同行的每位太太各挑了六条。算吧,标价是卖价的16倍多!

经理姑娘把老妹和妹夫当成专攻对象。跟妹夫交换电话号码,约定波士顿再见。跟我说了几句上海话,也留下手机号。使个眼色,两个售货员把妹妹妹夫带走了。我 出去找,两名保安试图拦我回去。我甩开他们,进了收藏室。几个人围着他俩推销那对龙凤牌,价格降到一万了。他俩商量来商量去,犹豫不决。看见我的面孔,立 刻知道该怎么办了。好险!店家所有的人面露怒色,到嘴的羔羊逃脱了。

事后同行的马来西亚姑娘跟我们议论,这个假妹妹的表演有点过火。真是东家小姐,开始不该那么紧张。与后来的硕指气使反差太大。温哥华的老弟去过很多团: “大同小异啦,不是老板的妹妹,就是侄女,孙女,都是老板当天不在家”。 掌柜的指出技术层面的破绽。我们这拨出国早点的管那个国家叫苏联。苏联刚解体时出来的中国人叫她独联体。再后来出来的和大部留在国内的人们称她俄罗斯。小 姑娘二十来岁,不会管那个国家叫苏联。编故事的人大概五六十岁,稿子上写的是“苏联”,姑娘背的就是“苏联”。

我觉得这一个多小时花得值,身临其境观赏这么一场脱口秀。小姑娘说话很风趣,大家都笑了她不笑,有作喜剧演员的素质。说不定就是表演系的科班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