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愚医

若愚,胸无大志,童心龟欲
个人资料
北美愚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尊严地死":一个令人很纠心的法案

(2016-05-12 17:01:51) 下一个

这个法案的英文叫Death with dignity law(一般人把它说成是physician assisted suicide ,医生辅助自杀)。今年, 2016年6月9日將在加州生效。

为了避免由于缺乏了解而产生的没有必要的讨论或者争论,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法案。在病人患上各种不可治愈的疾病,情况愈下,生存期估计不超过半年,头脑仍然清晰可以作自我决定,可以自我口服药物的前提下,经由两个医生共同决定和同意(任何家庭或者专科医生都可以),在任何私自场合(非公共场合,private non public place), 服用一种中枢神经系统抑制药而安乐致死。

所用的药物是一种巴比妥类的口服药。以前用来治癫痫(现在还可以用,不过新的抗癫痫药物已经很多,旧的药物少用了)。一般服用至死量后,五分钟意识丧失,三十分钟左右死亡(有极少数病人拖至一个小时或者更长)。死亡的过程(在活人的观察下)很平稳安详。据说给死刑犯注射的毒针是同一类药物。

这是一个灵活的,病人和医生双方都可以随时改变决定的安乐死方式。病人,甚是取到药物后,临时可以取消决定而不服药。医生是自愿参与的,没有法定要求必须要介入决定和给药。如果主治医生不愿意介入或帮助,由医院沟通找另外一位愿意参与帮助的医生。

在加州,这个决定必须是首先由病人提出。医生在帮助时,不能带有逼迫或哄骗的成份,只是协助。

需要提出的是,这种死亡方式,在法律上不叫"自杀",叫death with dignity 。医生填写死亡证明书书的死亡原因是根据原发病的死因(不是自杀)。这个死亡方式不会影响到病人的保险,和各种社会问题,影响,或因素的改变(也就是自然病逝)。医生的协调和帮助受保险和法律保护。

这个法案提出后,引起很大的反响。我觉得更多的是讨论和问题(很少有绝对支持或者绝对反对的)。

加州北部的Oregon 早在1998施行以来,死亡例数从16例增加到132例(2015年)。见图。

说句老实话,我本人也很纠结。一方面,我也不忍心病人继续受苦。但是要我自己亲手开这样一个"死亡药方"给我的病人,我目前还真缺乏这种勇气。我总觉得,别人的受命不是由我所掌握和决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301 医院插管子的老不死们都是特权阶层,只要喘气就是大把的钱进项,外加维持权利造福子孙们,即使他们因为受不了的罪想死,他们的子女也不放弃,继续给他们摇钱
中国社会的不公平与阴暗面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你开一个处方,让一个没有生命体征的人,去尊严死,那是给对下一个健康生命的一种回报。你看看301医院的高干病房,一个一个的上下都是管子,旁边都是保姆。受罪还浪费。人活着的时候就得明事理,死了在何时?那是天命。
胡子大伯 回复 悄悄话 揪心,写错了。纠是纠结的纠。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謝謝。此法案還是有它人性化的一面。就是给予患者和医生的双向选择。不是硬性规定。
behappylady 回复 悄悄话 我支持“尊严地死”!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在头脑清醒时主动放弃生存权利,服用药物的长者为数不多,宁可“赖活”。家属的意愿不等同于患者个人的意愿。

许多晚期癌症患者生存意志很强,安宁疗法可能会让他们走的更有尊严。
jjin09061999 回复 悄悄话 惜福666 发表评论于 2016-05-13 05:36:02
... 我们都一致认为如果不能有尊严地活,老了或病入膏盲,到了每天要靠插管活着 或要人帮忙换尿布的时候还是有尊严的走吧。 意识清醒的时候要写下自己这个心愿,不让家人和医生承担责任。
--------------------------
举双手赞同! 其实,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写遗嘱,把这列为一条。因为我们谁都不知道等着我们的明天是什么,留到最后一刻真的就太晚了早早防患未然。
我自身总是计划做的,遗憾的是拖到到至今未作,希望自己赶紧行动

北医 -- 看过我们的帖,不要纠结了,你是尊称病人的要求,实际是做好事,病人真的会感谢的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或许期间最有争议的部分是道德。很复杂的事,牵扯很多方面。生命属于谁的讨论在宗教中占有重要地位,在美国很难通过。北欧国家的宗教信仰比美国轻很多。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大家给出看法。最后的过程需要医患之间的相互信任和支持。
lmjlmj 回复 悄悄话 赞成!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明智的选择,势在必行。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我还跟我婆婆讨论这个问题,我们都一致认为如果不能有尊严地活,老了或病入膏盲,到了每天要靠插管活着 或要人帮忙换尿布的时候还是有尊严的走吧。 意识清醒的时候要写下自己这个心愿,不让家人和医生承担责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