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愚医

若愚,胸无大志,童心龟欲
个人资料
北美愚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圣诞随想:外婆给我的礼物

(2015-12-20 22:15:39) 下一个

 

一九八八年八月末的一个中午,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妇人,正在用她那双略为颤抖的手,在一架破旧的电子琴上弹奏着一首圣诗巜天父要顾念你》。弹末,她和年过九旬的丈夫一起拥抱着一位年轻人,大家一起含泪祈祷许久。第二天,年轻人脸上挂着昨日的泪痕,踏上了出国的征途。

这个故事还要追述到将近一个世纪以前。

那是一个凡是女人都应该裹脚的年代。在广州,有一位普通的家庭清洁工,每天都在勤勤恳恳地帮助一个美籍人家打扫房间。这位清洁工当时也许没想到,她的这一份工作,不但使她的女儿免去了裹脚的痛苦,还使她得到了当时绝大多数的妇女连做梦都不敢想的教育机会。更令她预测不到的是,由于这一份不显眼的工作,改变了她一家几代人的"命运"。

她是我的曾祖母。

妈妈告诉我:曾祖母当时的东家,是来自美国的传道人。他们在广州开设学校,医院,以及开展教育和福音工作。曾祖母也在他们的引领之下成为了基督徒。我的外婆,她的女儿,有幸的成为这个传道机构的受益者,被安排到教会的学校学习,后来成为了一名助产士。

"也是黄昏的沙滩上有着脚印两对半,那是外婆拄着杖将我手轻轻挽"。每当我唱起这首轻快的校园歌曲时,内心就会荡起一片波澜。有时竟然会泣不成声(妻子会笑我多愁善感)。我的记忆,是从我所敬爱的外婆开始。不过,这个记忆不是在那充满阳光的魅力沙滩,而是在六十年代熙攘攘的火车站。外婆一手拖着简陋的行李,一手拉着我哥哥,身上背着瘦弱的我,一步一步,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挪动。这一幕像逃难一样的情景象电影一样印在我的脑海里。

我们出生在三年自然灾害的年代,食物缺缺,没有母乳。父母都在铁路沿线工作,很难照顾好刚出生的双胞胎。跟许多同代人一样,我们还在裹尿布的年龄,就被外婆从武汉带到广州抚养。

很小的时候,看见外婆总是在吃饭前低头喃喃自语,觉得很奇怪。由于众所皆知的原因,在当时的环境之下,她没有公开自己的信仰身份。但我的潜意识在告诉我,家里的环境很安全。一家几口,开始寄住在一对老基督徒家里。女主人双目失明,头发花白。男主人已拄着拐杖。老人们的言谈充满了和谐,喜乐,互助,没有半点埋怨的气氛。我很难用语言来描述,老婆婆"注视"我的每一瞬间,我都感觉到那种亲切、和蔼,和温暖,直觉会让我扑倒她的怀里,她的容颜至今还在我的记忆当中。我很感恩,基督徒在某些人的印象中是刻板的,严厉的,目无表情的,而我在寄住的这段日子没有一点"二等公民"的感觉。我倒觉得现实中的人(包括我自己)被这世尘的忙碌拖得疲倦不堪,变得更加刻板和目无表情。

外婆对我们的管教非常严格。她奖惩分明。常常亲我们的嘴。但是,当你面对着她那双锐利的目光时,你应该明白你闯了什么祸。她很少会无缘无故地在我们身上泄愤,或者借题发挥,迁怒于人。等我懂?事之后,渐渐明白了她的一片苦心。我们生长在一个不寻常的年代。我们家门前的街道常常上演文革的批斗场面。看着那些可怜的人们,头上挂着牌,双手被反绑,满街的游行呐喊,还有哪些流着血的身体,幼小的我们受到不良的刺激。学校里打群架,纨袴子弟的蛮横,读书无用导致的各种恶习,都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身心健康。外婆常常祷告,让上帝给她智慧和力量来养育好这一对尚未能辨别是非的双胞胎。让我们平安地度过这个扭曲的年代。我们就像生活在一颗大树底下,躲过了好几年的腥风血雨。我想神的严厉更是黑白分明。神对亚当和夏娃在伊甸园的吩附,以及通过摩西对以色列人颁布的十诫,都是很具体,非模凌两可的。神不愿我们因自我聪明而偏行己路,远离邪恶,以免受伤害。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的基础教育是在废墟中度过的。我刚背上书包就是文革的开始,高中毕业便是文革的终止。直到现在,妻子还跟我开玩笑,要把我送回中国去,从幼儿园开始学起。外婆没有一板一眼地教我们学什么文化。在我最深的记忆里,不是她教我们1+1,而是教我们如何做人,因为生活就是最好的教材。我糊里糊涂的中学毕了业,被"安置"到农村接受再教育两年,第一次高考便糊里糊涂的败下阵来。外婆不但没有责备我,反而和蔼的安慰我:教育的机会总是有的。她相信我,鼓励我第二年重来。我还记得外公曾经说过一句话:小孩子是最好的心理学家。只要你以身作则把他们管好,你就是最好的老师。几十年来,她们夫妻恩爱,太多的见证。在她们的钻石婚周年的纪念日上,本地电视台的记者问他们一句话:什么是你们长寿的秘诀?外婆的回答很简单:我们从来没有红过脸。他们遵守"十六字盟约:互爰互助,互谅互让,凡事忍耐,彼此信任。

外婆经常给我们讲述的,是她在那个偏僻的穷山村里推广新法接生的故事。有不知多少个难产的例子,经过她"神奇的手"转危为安。她有很多经过她接生的婴孩认她为妈妈。外婆歉虚地说:我没有什么神奇的能力,全靠祷告。每年都有不少"孩子"送上几袋像番薯干之类的礼物作为致谢。因为山高路远,常常要坐几个小时的轿子去接生,好心的她不时地下来自己走山路。一到产妇家里,她吩附家人先给挑夫吃饭,自己直接走近产妇。乡下的接生知识贫乏,用瓦片割脐带,用秤钩破羊水和拖出胎儿的事情频频发生。顺产是不叫人的,出诊的都是些棘手的产妇案例。有一次,一个产妇整个子宫托出(但胎儿却没法出来)。她的子宫已经出血糜烂,外婆急法把婴儿接出来后,用手把子宫复位,外公协助她天天给产妇局部敷药,最后母子平安。

她常常说:要勤快,多动手,不要光动嘴。要主动,不要开一只眼闭一只眼。

外婆没有教会我们的"社交能力"。她是用祷告,而不是用建立社交网的方式去达到目的。我们确是不知如何应对那些复杂的人际关系,也不知道怎样去迎合别人。我和哥哥在高中毕业的时候,按当地的软规定,不必两个兄弟同时到农村接受再教育。外婆没有人脉,后来的结果可想而知。只好无奈地把刚刚抚养长大的、还未满十七岁的双胞胎一起交出。两位老人依依不舍地目送着大卡车,载着这些朝气勃勃的知识青年,徐徐地开往那个充满未知数的新的锻炼场所,内心百般的牵挂。也许这一去,就等于"扎根农村",再也回不来了。老俩口仍然没有改变哪一根筋,也没办法去送礼。不过他们的祷告没有落空。两年之后,双胞胎通过了考试,又回到了他们身边,在不同的学校学习。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岁月,周而复始,像箭一样的飞逝,一眨眼就跨越了四代人。我的家谱,实在是太一般了。没有显赫的世袭,没有达官贵人,没有洪门富豪,甚是没有教授学者。但我很感恩,神用衪那双巨大的恩手,托住了一个世纪,使我们在平凡里,得享平安。有这一份平安与别人分享我已满足,也不忹收了外婆的这份礼物:一副产钳,和一片爱心。

 

愿耶和华赐福给你,保护你。

愿耶和华使他的脸光照你,赐恩给你。

愿耶和华向你仰脸,赐你平安。

选自圣经民数记6:24-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kuaile11 回复 悄悄话 几代人的信仰承传真美!耶和华以勒!
PraiseJes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愚医'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您对我和我的家人的祝福!您的小公主真的太像我们家猫猫,看来猫猫们一定很幸福!祝福您和您的家人圣诞快乐,有丰富的恩典相伴相随!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precious gift.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aiseJesus' 的评论 : Thanks for your appreciation. Your are a very talented and positive person. Your son has carried your gene and he is an excellent boy.
You and your family will be blessed richly for your faithfulness.
By the way, are you sure you did not "kidnap" my 2nd princess, Debbie (my cat)?
PraiseJesus 回复 悄悄话 外婆对信仰的虔诚令人动容!更欣赏她说的长寿秘诀: 互爱互助,互谅互让,凡事忍耐,彼此信任,这是何等荣美的见证!
北美愚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鼓励。外婆在我的心目中的位置无法用其他东西取代。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字里行间,是自心灵深处流出来的生命见证,恩典满满。的确,你外婆把好的礼物送给了你,如同那首歌:"这一生最美的祝福..."

夏夜星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外婆把世间最好的(没有之一)礼物送给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