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好看又好吃的虎皮百合

(2017-03-04 06:54:32) 下一个

不仅好看又好吃,而且还很容易种,容易繁殖。虎皮百合又称卷丹百合,倒垂莲、药百合、黄百合、宜兴百合等,学名Lilium lancifolium。据百度百科, 野生虎皮百合生长于山坡灌木林下、草地,路边或水旁,所以非常容易种植。对光照要求不高,有四个小时以上的太阳最好;只要土壤不是太干太贫瘠都能生长, 如果湿润肥沃就会长得更好。繁殖可通过分球 ,鳞片扦插,或珠芽播种。买来的鳞茎几乎任何时候都能种, 只要地挖得动就行。这里记录一下我去年种下的几棵虎皮百合的生长和繁殖过程。

去年3月6日从Lowes买来两包百合鳞茎, 一包7刀4个, 马上在菜园找了个角落种下。




5月5日就已经这么高了


5月17日,


在百合叶上发现红色甲虫,马上就地处死



这篇博客有更详细的记载:百合花害虫须尽早灭除
后来时不时还抓到几个。

5月26日


7月17日, 花苞好大了



可以看到在叶与杆的分叉处有一个个黑色的珠芽,用手轻轻一碰就掉下来了, 有的已经脱落, 说明珠芽已经成熟。如果让它们自行掉在地里, 第二年就会长出很多小苗,挤在一起,不利于生长。我把它们采下来,像种豌豆一样埋在地里, 间距两寸。留了几颗种在花盆里,想观察它们的生长。

7月18日花开了, 后来几天更多







 


大概开了两个星期

9月23日忍不住挖了两个来煮百合羹,别提味道有多鲜美了, 还很清香。




大百合周围有好多小鳞茎,都种回地里了


花盆里7月17日种下的珠芽一直看不到动静, 菜园里也没有任何蛛丝马迹。10月4日把花盆里的珠芽挖出来,每个都长了长长的根。

原来它们都比我聪明, 知道往上长会被冻死,浪费养料,还不如往下长, 为明年生长打下基础。我赶紧找了个地方又把它们埋下去。

春天马上就要到了, 期望早点见到它们冒出嫩绿的芽。到时也要随时留意红色甲虫的入侵,越早消灭越好。

相关博客:
百合花害虫须尽早灭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如果可能的话201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flock' 的评论 : 谢谢!我回头再找找!今天把胡豆种下去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今年再找找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西门' 的评论 : 条件合适肯定能长。在我地里能不能出还是未知数,我也是第一次试。如果有好消息再回报。:)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果可能的话2016' 的评论 : 洋鬼子不吃百合,所以不知道其他可以吃的百合英文里叫啥。我倒是在BBC的节目里看到英国花园里的Tiger Lily。你要是通过网购说不定能买到。美国有几个网站就有,有的是从荷兰的苗圃卖出的。
小西门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只是那些珠芽确定能长倒不错,否则,种了又吃了,发展前景不大。
如果可能的话2016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英国没有这个品种,其他品种的百合花可以吗?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前年种了两颗,只出来一颗,很喜欢,但真不知道根还能吃。学习了。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不是所有百合都可以吃。国内主要栽培的食用百合有宜兴百合,龙牙,兰州,川百合。宜兴百合就是虎皮百合,tiger lily,店里网上都买得到,其他品种到了美国叫啥名字就不清楚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这么捉虫。 我的oriental百合深受其害。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赏苗赏花赏菜,心福眼福口福,大赞! 问一句,其它的百合花根块也可以吃吗?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666' 的评论 : 谢谢。园艺确实很有趣。我现在正用几个cutworm 做试验 :)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rs.Santa' 的评论 : 吃根部白色鳞茎上的鳞片。煮甜羹好吃得很!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你比我有耐心多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没种过虎皮百合呢,要种几棵吃吃,多谢分享!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吃的是哪一部分?根?茎?叶?花?
过客666 回复 悄悄话 有料的好帖,园艺真的就是花时间观察和实验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i bought three bulbs.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虎皮百合很好吃的,我也种了几棵,但还舍不得吃,呵呵。
海上垂钓的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第一次知道原来吃的百合真的是百合花的产物。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Amazon 可以买到,搜索 tiger lily bulbs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如果每一个珠芽都能长大,过几年就会抱怨来不及吃了 :))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去年专门找这个,没找到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几棵tiger lilies,舍不得挖出来吃,好像也没见过那些珠芽。今年打算再买几袋鳞茎,象你一样种在菜地,当菜种,这样就舍得吃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