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雨巷

宠辱不惊,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正文

《琅琊榜》5 梅长苏 - 世界以痛吻我 我报世界以歌

(2016-01-24 09:05:51) 下一个
 

江 南雨巷:冬日夜话《琅琊榜》的贴继续,谢谢大家的支持和厚爱,让我有动力做下去。同是琅琊粉,心有戚戚焉。为了琅琊,我决定放下文艺贴、美食贴、旅游贴, 专心煮一炉清茶,在寒冬的夜里,围炉小聚,我们共饮清茶,聊聊大爱的琅琊。梦想着霁月清风,外面雪花飞舞,如飘雪的苏宅一般,大家因共同爱着琅琊爱着梅长 苏而相聚在寒舍,是一件美好而温暖的事情。于暖暧的茶香中,看雪花落到红尘最深处,冬天最美的一幅图景,永远定格在心里。有朋友希望写写宫羽姑娘,一定会写到。

 

琅 琊的成功之一,是在讲述这个大义千秋的悲壮故事之时,同时塑造了一批忠义两全、心灵相通的兄弟们。他们聚集在梅长苏/林殊周围,在油管上被粉丝称做为萌萌 的护殊宝。他们的袍泽之情,让观众在感受到残酷现实无奈纠结心痛的同时,内心却又无时无刻被激发出来的埋在人心深处的,最深的那份暖包裹着。我们心痛着, 尤如寒冬,又温暖着,如春天一般。

 

梅长苏恐怕是一个最不顾及自己生死的人,他时 时刻刻细心地照顾着每一个人,却唯独不替自己想。为此蒙挚大将军和他生过气,晏大夫、蔺晨都和他闹过。但这个世界恐怕没有人能拗得过梅长苏,他总是有理, 因为他的理是在他无私的信念和执着中。大家的劝说都在他的坚定中,败下阵来。

 
 
 
情到深处人孤独,这个情不仅在男女之间的爱情上,也在兄弟之间的友情上。梅长苏是最孤独的人,为了保护他爱的人,他不仅瞒了景琰自己的真实身份。对他的病情,他还瞒了蒙挚等身边所有的人。对霓凰,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善意欺骗她。而他却又是世间最不孤独的人,因为他身边的人都会心甘情愿地为他去死。就象蔺晨说的,找十个愿意为长苏换血的人不难,可是他愿意吗?
 
 
他和景琰在剧中有着最令人纠结最虐心的一段兄弟情。我很多次被景琰气着,真想跳进屏幕里摇摇景琰的大脑袋,你就不能聪明一点,早点认出梅长苏就是小殊。但最终理解了这样安排有一定道理,在景琰内心深处他抗拒梅长苏就是林殊。他不相信面前这个低眉顺眼算尽人心算尽天下事的阴诡之士,就是那个一起长大洒脱骄傲阳光无比的林殊。
 
 
而梅长苏内心深处何尝不是痛恨自己变成如今这个样子,手无缚鸡之力,在家中拨弄风云。表面的原因,他不愿意景琰受干扰,关心则乱。确实景琰如果知道他是林殊,为了保护梅长苏不惜牺牲自己的,那是长苏最不愿意看到的
 
 
 
而且潜意识里,他不想让当年最好的朋友看见自己变成现在这个样。他和景琰当年笑谈天下时,最讨厌最唾弃最不屑的就是阴诡之士,而现如今却不得已变成一个自己痛恨的人,其中的伤和痛恐怕只有他一个人舔噬,聪慧如蔺晨恐怕也未见得能察觉一二。所以不管多少次景琰质疑他的人品,他还是愿意等到离他做回林殊越来越近的时候让景琰明白。尽管面对质疑不信任时,他的心在流血。不想让人看到如今这副自己都嫌弃的模样,不想让好友来同情可怜这副病体支离,不想让更多人和自己一起承担太重太沉的负累。这是让大家都爱的梅长苏,他的无私和执念感动着我们。所以多少能理解他选择以做回林殊、战死沙场的方式走完一生,尽管我们万般祈祷他能活下来。
 
 
据说书中有这样的铺垫。景琰处理其他事情时,面对父皇还是夏江堂上处理朝廷之事情商并不低,可对梅长苏时智商严重下线。最终理解了为什么到最后他们才能相认。
 
 
而景琰看到长苏和母亲隐瞒他时说:“ 你们都有自己的秘密, 而我却觉得孤独了。” 静妃真是智慧之人,一语道破天机:“ 你本是走的一条孤独之路。” 可不是,看看梁王便知道,所有人都在蒙骗他,没有人对他说实话。身为天子,不具备明辩事非善恶的能力,祸国殃民。
 
 
美文来了,分享新浪博客云淡风轻感动我的好文。
 
 
 
文:新浪博客 云淡风轻地蓝
 
第40集:我不想他活在我心中,我想他活在这个世界。
 
 
真正懂得感情之后,才知道”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虽然听着美好,但如不是善意的欺骗,就是最无奈的慰藉,一如那个让林殊活在景琰心中的念想。
 

无论是爱情,还是友情,情到至深处,真正渴盼的都是天长地久的拥有和守候。不管是陪你慢慢变老,还是陪你风雨一程,真实的存在,彼此能感受到温度和力度的支撑,才是心之所安啊。
 

那一次的分手,清晰得宛若昨天,但谁都想不到,一次平平常常的告别,却成了永别!也许,在当时当地的景琰心中,林殊性命攸关的关键的场合,自己的缺席,是他这辈子最大也是最深刻的追悔莫及。
 
 
 
“我想他活在这个世界”,因为只有他活在这个世界里,才有机会重续那样相互依靠取暖的陪伴,才有机会弥补自己曾经缺席的遗憾!而这般不肯认命的一念之执,无法抗拒地穿凿过我的心。
 

“我不想他活在我心中,我想他活在这个世界”。
 

看这个情节段落时的痛,是为了不知伊人是伊人,还有比这样的错过更悲惨、更让人扼腕叹息的吗?
 
 
全剧看完后的回眸,是为了林殊和萧景琰逃脱不了的宿命。活着和陪伴,有时竟也是一种奢侈。得而复失,当梅长苏以林殊的方式,为他平狼烟、息战火,却再也无法回到这个世界来和他重聚之时。
 
 
望着那一颗他欠小殊,却在小殊手中兜了一圈后,重又回到自己手中的东海明珠,他又该是怎样的百感交集!他竟是又一次在他最关键的场合里缺席,又一次让告别成了永诀,这样的痛,景琰,你又要如何承受一辈子?!
 

但无论小殊是不是活在这个世界里,景琰,却总要成长……
 
 
第52集  -  飞流:有你,不死!
 
 
 
好像他们都有这样的毛病,都喜欢和懵懵懂懂、心智未开化的飞流谈心。梅长苏如此、霓凰如此、蔺晨也如此。因为,他们从来都未希冀过飞流能给什么反馈,他们需要的,只是一个安静的听众。在内心中压抑了太久太久之后,他们需要一个倾诉宣泄的口子。
 

但是,制作冰续丹的这刻,飞流却反馈了。因为蔺晨谈到了死。没有了佛牙的环节,飞流变得比小说聪明,他至少懂得什么叫死。细想,其实这倒是更符合飞流东瀛杀手组织出身的身份,因为哪怕自己手上未沾过血,但在组织最终被灭绝的杀戮中,飞流怎么会没看到和没体会过同门师兄们的“死” ?
 

“有你,不死!”,那是似懂非懂的飞流最真挚的信心和执念了,也许他曾亲眼目睹蔺晨哥哥是怎样一次次从死神手中救回苏哥哥,所以他天真地相信,只要有蔺晨哥哥,苏哥哥就真的不会死。
 

无法形容这四个字在蔺晨心中震起的波涛。其实,13年,在他和梅长苏交往的全过程里,死亡的阴影,无时无刻不横亘在他们中间。但梅长苏有梅长苏心系天下的宏阔高远,蔺晨有蔺晨勘破生死的睿智通透。死亡,在他们轻松地谈论着这个话题时,他一直就以他的洒脱不羁来呼应梅长苏的霁月清风。
 

但是真的不介意吗?他用了13年的时间,只交了一个叫梅长苏的朋友。他只是懂得天命抗不了,所以一定要尽心力。13年来,他一切的努力,都只有一个目标,把长苏留得长远些、更长远些,因为只有这样,最后的告别来临时,他才能笑着送他走,因为,心,无所愧,亦无所憾!
 
 

“有我在,不死”。在他给飞流以信心和希望时,为何却有一丝遮不住的伤感、恐惧、担忧和无奈,掠过他霎那晶莹的眼眸?
 
 
当他越来越没有把握控制梅长苏发作得越来越频繁的病情时,那样一种深刻的焦虑和无力感其实还是紧紧地攫住了他的心。
 
 
即便洒脱如他,恐怕亦无法真正释怀。因此,真是无法想象,跟随着梅长苏一起出征北境的那群挚爱着他的人,那憨厚的兄长蒙挚、那一力维护他、爱戴他的小弟飞流、那自始至终不离不弃跟随他的部属黎纲、甄平、那不求回报只知道默默付出爱的宫羽、还有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最懂梅长苏、又懂林殊的蔺晨,又将怎样面对这样的告别!
 

其实,没有人能够阻止“死”,也没有人能逃脱“死”,死苦,终是人生所必需承担的。我不想说什么重于泰山、死得其所,虽然在情义千秋的主题词下,梅长苏死的价值,恐怕早已被强调过千万遍。我只想说,对于爱他的人而言,真正可以聊以安慰的,是告别时,他,夙愿以偿。(ZT Ending)
 


 
江南雨巷:最后以不才唱的的《世界以痛吻我》做结束。这两句话出自泰戈尔的诗。这首歌的歌词恐怕是梅长苏的最好写照,感觉就是为梅长苏写的。没有更好的话概况梅长苏大写的短暂一生。
 
 
世界以痛吻我, 要我回报以歌。
 


——泰戈尔
【世界以痛吻我】
曲:如水
词:沃特艾文儿
唱:不才


棱角在颠簸中摧残
压抑中压抑低喘
因人生曾有喜乐短如轻叹
便不肯置换
怀抱锐刺锋刀腊月寒
亦微笑着与世界说晚安

痛让你震颤
爱使你酣欢
而你可否 配得上 你所受的苦难
身陷牢笼唇吻花瓣
泥浆中挣扎痛喊
也拥紧不屈的冥顽
 


你的灵魂 本就应 如晦暗中斑斓
渺小却照彻河山
纵身跃入深海臂弯
以枯瘦指端
与波涛痴缠

看那是他们的人生
耀目到让人失神
而你默默默默活得多认真
爱得多诚恳
正因你曾被万箭加身
曾承蒙多少冷遇与质问
才成为
如今这个有故事的人



来路漫漫 这一程 披挂风雪烟尘
赤足寒冰满怀余温
也能以蜿蜒掌纹
去爱抚穿胸的利刃

步履蹒跚 仍敢在 风暴正中安身
破碎也一息残存
用舌尖抵烈火的唇
这参差烙痕
亦堪称热忱
千百擦肩陌路人
均是你眉目寻常的爱人
 
 
 
Bili网站制作的视频从影坛看到,很好看。以靖王和阿诚为背景,美哭了的古典浪漫主义英雄情怀。但油管上没有,贴不上来。Link在此,不容错过,一定要看。
 
 
 
最喜欢这句:“你的灵魂, 本就应, 如晦暗中斑斓,渺小却照彻河山。” 还有:“看那是他们的人生,耀目到让人失神。而你默默默默活得多认真,爱得多诚恳。正因你曾被万箭加身,曾承蒙多少冷遇与质问,才成为,如今这个有故事的人。”  “来路漫漫,这一程, 披挂风雪烟尘,赤足寒冰满怀余温。步履蹒跚, 仍敢在, 风暴正中安身,破碎也一息残存”。
 
 
尤其是来路漫漫这一段,让人联想起长苏冒着严寒风雪拖看病弱之躯去阻拦景琰义气用事救卫琤陷入夏江的圈套,被靖王误解为无情无义,一向温润如玉的长苏怒火冲天,爆发了:“萧景琰,你给我站住!你萧景琰有情有义,为啥就沒脑子?” 掷地有声,真是一个大写的灵魂,病弱之躯生命垂危,虽渺小却照彻河山。 
 
 
 
 
PS:感谢大家的厚爱。有位朋友,你转我的贴到影坛,我想你也许无意,但咋不知会我一声,贴上也不注明是我的博客,也不加我文章的连接。我还是有些伤心的,因为我做贴花了很多时间,里面有我的思想、见解和文字。写文章不易,码字不易。写中文,我不是一个很有才华下笔如有神的人。我写英文比写中文快,中文码字很不易,所以很佩服那些才思泉涌下笔如有神不一小会就能敲出一篇好文章的博主。
 
正因为知道自己才浅,才需要用功。一般我做一个贴,内容都要在脑海中转悠盘旋至少两个礼拜,怎么开头,怎么转承,怎么结尾,怎样措辞,走在路上,都会想怎么写的美一些。如果两星期后我还有强烈的愿望发这个贴,我才会发,所以很多文章就放在那儿没发。即使这样,真正动手写和上传,也花了整整一晩时间。为了挑选合适的图片,google了不同的殊凰combination, 但还是找不到我想要的少年殊凰照,到后来眼睛都看糊了。光题目,我都拟了不同的标题,花了半小时,想过用“不忍终别离”,但觉得有点太悲情,不符此剧主题,最后决定用“此心不变、缘定三生” 最合适。照片视频放的位置,也是细细想过的,视频听了不同版本。里面摘录长苏对景睿和郡主的话,我是用了笨办法。对着一个手机放视频,用另一个手机一句句记下的。
 
上贴之前,我都要捡查无数遍。你说我上一贴容易吗?换做你,你用心花了很多时间做的贴,同在城里,原贴还在首页。我都不告诉你一声,就转到自己名下,原贴原博主提都不提,你心情可好?
 
 
有位网友灜客曾经专门给我留言,说他引用了我文章的一句话:“一个人生命的意义在于他的宽度与深度,而不是他的长度。------” ,在此表示感谢。我可能从来不会知道他引过我文章中的这句话,他特地过来告诉我,我特别感激也很温暖。我看影坛琅琊阁专区,大家把转载的文章标着转载(ZT),作者名字和链接,都放在标题和开头的位置,供大家讨论,这是对原作者劳动的尊重,每每看到这样的做法,我都对转贴的人投以赞许的目光。
 
 
即然喜欢琅琊和梅长苏,那咱就学学梅长苏的风骨和灵魂,不因善小不为,以一己之努力让这个世界变的清明美好一些。
 

《琅琊榜》4 此心不变 缘许三生的殊凰恋:

 
 
 
谢谢阅读,其实我自己也不愿意加上,但也许需要说一声,我自己的文字版权所有,如有转贴,请知会本博主。
 
再一次多谢大家的抬爱,奉上早上刚做的鸡蛋嫩豆腐羹,暖一暖大雪初晴清晨的寒冷,以饷厚爱。
 
 
 
 
还有红烧肉,加干磨菇鲜磨菇,冬天下饭。冬天是养膘的季节,要不然怎么抵御外面的严寒,减肥大计留到夏天,哈哈。
 
 
 
红豆紫米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婉妮留言,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雨巷好文。想去看看这部剧了。问好。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落英如雪的留言,喜欢你诗一样的名字,祝你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非常想说的厚爱和支持!读了你的留言,心里暖和和的。欢迎常来小舍玩,祝你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Hongfu的赞和厚爱,祝你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三月家人美言、支持和鼓励,你的话语令我心中很是温暖!读到这样的留言,深深觉得所花的心血和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欢迎你常来小舍聚聚,聊聊大爱的琅琊,祝你愉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李小木子美言,看吧,台词那么好,人物那么精彩。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海上垂钓的猫的支持和喜欢。你也注意到了,我只有一个ID。我也喜欢在城里逛逛,影坛常去,我做了许多影视帖包括影星的,我自己都不往影坛主页放,不想引起不必要纷争。那天一大早居然在影坛看见自己的贴,吃了一惊。本想在贴下留言,我是原贴主,请删贴。但还是留点面子吧,给网管留言删贴,一直等到中午才删了此贴,已有一千多个reads, 所以才造成你的误解。非常感谢你的细心阅读,祝你愉快,常来玩!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波波留言,问好波波!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精辟。 谢谢分享
非常想说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你的帖了,百读不厌
hongfu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认真制作的文艺大帖,原来楼主花了这么多心血,怪不得你的每ㄧ篇从文字到图片、视频都是那么恰到好处,深合我心,衷心感谢
小李小木子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美文美视频,害我想再看一遍剧!
海上垂钓的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欣赏你的文采,我也是琅琊榜粉,所以总是很认真的读你的文章。因为最近宅在家,有很多闲暇时间在文学城闲逛。所以在第一时间在影坛发现有一个ID转载了你的文章。仔细找了一下,没有任何转载的表述和说明。因为都是在文学城内,很容易被发现,不知这个ID是怎么想的。另外,我当时的另外一个想法是这也许是你的另一个ID。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啊,洋洋洒洒又一篇,赞文艺大贴!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各位朋友,楼下美媚们,又准备了夜宵红豆紫米粥,暖暖胃!可不能象苏宅一样吹着寒气,哈哈。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欢迎亮亮妈妈来小舍,我们围炉饮茶聊小殊,甚是畅快!给亮亮妈妈上茶还有新做的紫米粥,暖暖身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食。我也坐在雨巷这里品茶,吃肉,观雪,聊小殊:)谢谢你雨巷。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的和鼓励。菲儿好谦虚,你的留言才让我汗颜,你的贴才是香醇可口,让人回味无穷。我做贴太慢,而且你是早起的鸟儿,当我们在梦乡之时,你已经起来做贴了。我最佩服早起的人。要早上四五点起床就全天精力充沛,多出多少时间做贴。不过,你还是多给自己休息的时间。

是的,他们的友情很美好,尽管经历过最惨痛的过去。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濛濛江南雨,你分析的很对。靖王身边亲近的人都了解靖王重情耿直冲动的性格包括公公,知儿莫若母,静妃是个智慧的好母亲。所以梅长苏和静妃合伙骗靖王,否则太危险了。祝好濛濛江南雨,祝一周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你的两个好菜加到我们今天晚餐里面去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见雨巷这么用心地做她的文艺大帖,而自己每天三下两下的饭贴就很汗颜,用心炖的鸡汤总是更加香醇,回味无穷,谢谢你花这么多的心思和情感在你的帖子里,这样的帖子一定就是有着你的印记的,是属于你的!

靖王真是非常为他焦急,也许剧情就是需要这么安排,不过他们的友情是深厚的,感人的,独一的,这部戏好看就是它能打动人心,方方面面。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只有靖王不认出林殊,这个戏才有可能演下去,以靖王的性格,一旦他认出了林殊,肯定会出差错,无法最后成功夺得皇位,这也就是连他自己妈妈知道了都不告诉他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靖王从内心拒绝相信林殊已经变成梅长苏这样搞阴谋诡计的病人了,所以尽管经常得到提醒,但每次在解释面前也就不去深究了。记得最后皇帝怀疑是否靖王早就知道梅长苏就是林殊,后来太监提醒梅长苏曾进过悬镜司才消除了皇帝的怀疑。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沫沫也知道,她很有才,写的好,看剧也用心。就是,油管有人留言,靖王不仅智商令人担忧,还耳被,要买100个助听器送给靖王。不过靖王不知道才能成事,否则他拼死也不会让梅长苏去悬镜司受罪,那梁王一定会怀疑,甚至废了靖王。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给菲儿上茶,你留言真快!看来你们那没下雪。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云淡风轻地蓝我知道,写过很多很好的剧评~

苏靖的关系也是这部剧一大看点,靖王一直想念林殊,又一直认不出他来,这样的人设也是很有意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个沙发顶雨巷的心灵鸡汤,回头再来,要去churc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