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雨巷

宠辱不惊,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正文

胡歌国剧盛典最佳男演员 从美少年到演技派

(2015-12-20 06:09:06) 下一个

 

我的话:看了琅琊榜后,因为胡歌的经历,我一直想给胡歌做一个贴,尽管我不是胡粉。正巧看到胡歌获得《国剧盛典》2015最佳男演员奖,先放一放琅琊评论,写写胡歌。

胡歌在获奖感言里说,“ 这五个字对我来说太重,我差不多花了十年时间,用了很大力气,把这个奖杯举了起来,把这五个字握在我的手里。我希望我可以在未来更长的时间里,用更多的力气,把其中的两个字永远地握在我手里。这两个字便是演员。”

胡歌把这个奖杯献给他妈妈,说妈妈不仅是他最忠实的观众,还给了他许多指导。妈妈有两段话让他终生难忘。第一段话是在他刚入行时,妈妈告诉他:胡歌,做演员选择角色,不能看钱多少,要看剧本的好坏。第二段话是他妈妈在06年他跌入谷底遭遇车祸时对他说的:以前,观众更在意的是你的外表,现在上天在你脸上开了一扇窗,是希望观众更多的是看到你的内在。这句话令现场许多人几乎落泪,多么智慧的妈妈!这智慧赶上琅琊里的静妃了。胡歌自己说,回不去的皮囊,可以用思想填满。智慧的母子!

胡歌最后感谢了粉丝,我知道你们也不容易,这个荣誉也属于你们。琅琊榜这部网络小说最早是粉丝推荐给胡歌的,觉得他演梅长苏合适,因为他们都死过一次,都从地狱归来。粉丝又向制片人侯鸿亮推荐胡歌,向胡歌安利这个角色,希望他能出演梅长苏。梅长苏这个角色成为胡歌第一个因粉丝而获得的角色。粉丝们让胡歌没有错过如此经典的角色,胡歌也沒有让粉丝失望。他们互相成全。

梅长苏说过一句话:“即然我活了下来,就不能白活。” 这句话用在胡歌身上,也再贴切不过。胡歌的生死经历对他演梅长苏 这个从地狱归来的角色有着异于他人的感受。今年是胡歌丰收的一年,正如戏中的梅长苏,十年磨一剑,十年不是白活的。在现众眼里,今年胡歌霸占了整个屏幕,确确实实的荧屏霸王。可在粉丝眼里他只演了一部大戏,那便是 “ 琅琊榜上伪装者们的大好时光 ” ,梅长苏一介白衣搅动风云,带来了胡歌的大好时光,观众终于注意到,原来他还有演技。他不但有演技,而且演技爆棚,把梅长苏演成了经典,获奖实至名归。

对于现代戏,胡粉千万不要不高兴,顶着锅盖,别拍我,我真心还是很喜欢胡歌的演技的,要不然不会花时间为他做这个贴。但我坦率地说,对于现代戏,从超越自己的角度,胡歌还是要磨练磨练,才能成为戏骨。戏骨就是不管出演什么角色,观众只看到角色,根本找不到本人的影子。客观地说,钟汉良演《最美的时光》和《何以琛萧默》的现代角色深入人心,看了剧后,感觉那个角色就是钟汉良演的那样。现实生活中的钟汉良和剧中的人物一点都不像,而且他基本靠一个人撑起了这两部偶像剧,剧组搭戏的不给力,即使何以那么拖沓缓慢搭戏的那么沒演技,观众可能快进跳着看,却不会弃剧。还有钟的抗日碟战片《一触即发》,民国爱情片《来不及说爱你》和最新入围政府飞天奖的草根黄包车车夫阿四《十月围城》,钟塑造出的角色形象极为不同,却个个精典个个出彩。胡歌演的《生活启示录》没看过,不能评论,可《大好时光》没有给我这个感觉,我看了两集就弃剧了。我比较喜欢看现代剧,一般一但开始看就不会弃剧。我对古装宫斗武打沒啥兴趣,因为觉得故事太久远,就看过一部甄环,还是在热播两年之后,想看看为啥那么火。再就是这部《琅琊榜》,一度超火的步步惊心看了一两集我就看不下去了,实在不喜欢看吴奇隆苦着一张脸苦大仇深的样子。真心希望将来有机会能看到胡歌和钟汉良合作,他俩切磋切磋演技,拍一部经典。胡歌自己也说,和好的演员合作,他能学到很多。三十出头,我觉得他还有许多时间空间提升演技。

有访谈问:“ 你现在会认为自己是一个好演员了吗?” 胡歌吃吃地笑了很久:“一般。”,“我觉得自己还是有上升空间。其实从0分到60分的提升,是很容易做到的。从60分到80分,就会比较慢,有点难。从80分到90分就需要更长的时间,会花更多的功夫。然后到了90分以后再往上走……就太难了!” 他双眼望着天花板,像是在望着遥远的,关于表演的究极之境。
 
“所以你现在想休息,就是因为想要缓一缓,再继续往上爬?”
 
“是,我觉得我到了一个很困难的时候了。我觉得自己一直在被掏空的状态,我需要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看如何才能更好。”  然后他赶紧补充道,“ 但我现在还没有到90分——绝对没有到。” 

精选一段《南方周末》的胡歌访谈,讲述他从车祸毁容到复出突破的心路过程。感觉胡歌是一个有智慧有思想的人,这和他妈妈一路的指引还有他自己的慧根有关。看的出他是个对金钱不太在乎,坚守內心的人,这个跟妈妈的教育也有关。在名利场的娱乐圈里,坚持做自己真的难能可贵,也很难做到。我非常欣赏这种不为名利所动的人,所以愿意花时间做这个贴。

抛开车祸的不幸,我觉得胡歌又是幸运的。那就是,胡歌身边有一群伯乐和好友真心待他。就象梅长苏身边有一群护殊宝一样,这也正说明胡歌的人格魅力,人都喜欢聚集在好人身边。

《南方周末》胡歌访谈

电视剧《猎场》拍摄现场,演员胡歌的休息室里,几个探班记者嘻嘻哈哈聊天。胡歌进来寒暄几句后,凝神看起台本。有记者颇觉不好意思,提议换个地方。胡歌连连摆手:“别别别。”  一边麻利站起,退到房间另一边:“ 你们聊,我换个地方。” 过去,很多人提过他的 “ 谦逊 ” 。

另一点常被提起的是他的 “ 艰苦朴素 ”。用的手机是iPhone5S,抽的烟是 “中南海点八 ”,打火机不用自己花钱,来自《琅琊榜》剧组的ZIPPO定制:正面是一尊线条精美的佛像,背面是一首关于梅长苏的小诗:“ 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 ”。

当初读完整部小说,胡歌并没有把梅长苏和自己的经历联系到一起。直到他接下这部戏,开始不断被问:“ 都是死过一次的人,你会因此更贴近这个角色吗?”

一场车祸差点要了胡歌的命,半张脸一度面目全非,缝过一百多针并整修后,右眼还是留下一道明显的疤。而在《琅琊榜》中,赤焰军被构陷,少将林殊从梅岭摔落,幸得琅琊阁救治,十二年后重回大梁复仇,梅长苏也遭毁容。  

“演戏调动情绪,并不一定要把自己和角色对应起来。” 胡歌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 但确实,死过一次这种经验是宝贵的。在我的创作中,都会成为我特别的东西。”

《生活启示录》是胡歌在《如梦之梦》后接的第一部戏。《如梦之梦》之前,胡歌曾有过一段艰难的突破期。

2010年春节,胡歌在家看电视,遥控器换了一圈,三个台都有他,分别播着2005年的《仙剑奇侠传》、2009年的《仙剑奇侠传3》,还有2010年的《神话》。换了不同名字,却演着同样的角色:衣袂飘飘的古装美少年。

他试图摆脱 “ 蹦来蹦去 ” 的 “ 翩翩美少年” 形象,演其他类型的角色。但在当时,并没有什么人信任他。

《如梦之梦》有一半是他 “ 预谋 ” 来的: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他明确强调自己想要尝试舞台剧。没过多久,赖声川找到了他。

《如梦之梦》在北京的观众里有很多 “ 圈内人 ”,其中就包括《生活启示录》的编剧王丽萍和《琅琊榜》的制片人侯洪亮。

之前,侯洪亮就和胡歌谈到《琅琊榜》,他们要找一个 “ 能够连接两个世界的人” ——古装戏和网络小说的年轻人世界,以及山东影视集团的正剧世界。胡歌在舞台上的表演,最终让侯洪亮下定了决心。

《琅琊榜》在前,《伪装者》在后,胡歌接连演了 “ 山影 ” 的两部戏。前一部戏,梅长苏安静、沉默、命不多时,却自带威严;后一部戏,间谍明台天真尚未褪去,就被卷入复杂的局势。两部戏让观众意识到,原来胡歌除了颜值,还有演技。

拍《琅琊榜》,让胡歌印象最深的是王凯。胡歌一度十分好奇,几年前还在《丑女无敌》中扮演 “ 娘娘腔 ” 的王凯,怎么忽然变得这般沉稳?

“我看了《北平无战事》《知青》,看那两部戏里和王凯合作的演员、导演,我就明白了。” 胡歌说,“ 我也一样,在《琅琊榜》里和这些人对戏、讨论,得到的养分,比在学校里四年学得还要多。”

“ 我能不能安安静静做个演员?”

那些让胡歌得以汲取养分的对戏演员里,也包括靳东。因为举止有范儿、不慌不忙,靳东被网友们笑称为 “ 老干部 ” 。胡歌受靳东影响最大的,也正是这股 “ 老干部范儿 ”。

“他可能没那么着急拍戏,种花、养猫、看书,活得很滋润。” 胡歌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他说,演员必须有生活。养分、创作灵感,都是从生活里来的。”  胡歌深以为然,但反观自己的生活,“ 简直是一片贫瘠的沙漠 ”。

他决定 “ 停下来 ” :“ 放下现有的一些工作,专心去体验生活。”

朋友的反应是 “ 神经病 ” :“ 你这几个戏播完,片酬就立马往上涨了。这时候不拍戏,损失多大?”  胡歌回答:“ 永远都会有比我片酬高的人。” 而他赚的钱早就超出了自己的目标。十多年前胡歌买了第一辆车,开去接蔡艺侬,手里拿着汉堡包,边吃边说:“ 我有车开,有汉堡包吃,就很满足了。”

现在的胡歌也有了更多自主权。“ 我们越来越多地照顾他的感受。” 唐人影视总裁蔡艺侬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前段时间,她刚和胡歌聊起一句话,那是胡歌车祸后想放弃演戏时,她劝过他的:

“你要在自己有选择的时候,选择要或不要,而不是在没有选择的时候放弃。”

“所以我要在一个比较高的位置放下。” 胡歌十分清楚《琅琊榜》给自己带来的地位改变:以前是青春偶像,现在是业内认可的演员。

因为胡歌的选择,唐人公司少赚了一些钱。蔡艺侬不得不在中间找平衡。2012年,胡歌接《如梦之梦》,蔡艺侬支持。同一年,胡歌还想接另两部话剧。“ 接了,一整年就过去了。” 蔡艺侬坚决反对,“ 最后一人让了一步,只接了两个。”

这两年,明星上真人秀的价格不断刷出新高,不少项目找到胡歌,都被他回绝。“ 没有好坏、没有对错。我就是不喜欢。”  胡歌很坚决。

蔡艺侬部分支持。“ 他问我,我能不能安静地做一个演员?我回答他,很难。有些事不必要去做,综艺就是这样。” 蔡艺侬语带保留地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也未必完全拒绝。只是还没有遇到一个项目,让他觉得真正有意义。”

合作多年,胡歌的脾气多少影响着蔡艺侬。有一线国际品牌想邀请胡歌参与一个慈善项目,胡歌婉拒。工作人员不能理解。蔡艺侬给他们解释:“ 奢侈品牌做慈善,很多时候是打着慈善的旗号去做广告,并不以慈善为出发点。”

“时间来不及了,我来做件事情。”

《琅琊榜》播出后,胡歌的电话炸了锅。电话、微信,他每天要花不少时间回应。这种突然忙起来的生活,他有点抗拒。

“掌声、名誉、光环、追捧,他十年前就感受过了。” 蔡艺侬说。

那时,《仙剑奇侠传》首播,胡歌一时风头无两。他在一次采访中提到,那时他躺在从天而降的名利上,很是飘飘然。好在母亲从小教他的 “ 礼义廉耻 ” ,让他至少能在表面上保持克制。(真是好母亲!)

2006年拍《射雕英雄传》,从横店回上海的途中,一场车祸中断了那个繁华梦。胡歌从不忌讳聊这场车祸,但工作人员总会和媒体商量:能不能少聊?那场车祸,他已经360度无死角地讨论过了。

车祸刚发生时,胡歌被公司敲打着写了一本书:《幸福的拾荒者》。那时他住在香港的医院里,手机被没收、电视不许看——蔡艺侬不想让他知道,随行的工作人员张冕在车祸中遇难。

胡歌百无聊赖,在病房写日记。曾宝仪来看他,他就读给她听。并不伤感,全是一些胡思乱想:“ 右眼要是治不好,可能恰好可以反串梅超风。”  “只剩一只左眼,以后是不是就要变左撇子了呢?” 在一篇文章里,胡歌难得地记录了内心最灰暗的时刻:“ 两个月前,镜子把一个迷茫、恐惧的男人丢在我的面前,他满脸伤痕,浑身血垢。他脸上布满针线,就像刚从裁缝铺出来一样…… 我心想,要是自己变成那个样子就惨咯。” (让人想起了梅长苏。)

“人就是这样。” 胡歌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原本我惟一的渴望就是活下去。可是当生命没有危险的时候,我就想我的眼睛不要瞎。当我知道眼睛没有瞎,我又希望样子不要太丑。”

如果不做演员,胡歌的恢复还算不错。可蔡艺侬带着他去韩国,努力复原他的容貌。

那时候我总觉得这儿也不对,那儿也不对。从韩国回来复拍《射雕英雄传》,大家为了保护我,经常安静地、默默地换机位、重新打灯。我知道他们是为了让我的疤看上去没那么明显。但我真的要崩溃了——都影响到人家拍摄进度了,我为什么要回来?”

此后两三部戏里,胡歌一直用刘海挡着右眼的伤疤。直到2009年拍《神话》,他要饰演蒙毅大将军,刘海造型不合适了。胡歌坚决地把头发梳了上去,露出脸上的疤痕 :“ 我自己都过不了这一关的话,怎么让别人接受?”

蔡艺侬至今觉得,胡歌没怎么变过。在车祸前,他就 “ 一样懂事、善良、不把低落的一面示人 ” ,惟一的变化是:以前他很腼腆,现在不了。

姜伟在片场见过多次胡歌的 “偷酒” 。“ 咱们都是慢慢喝,他会咵咵咵喝几杯就走了。玩笑,咱们觉得并不那么可笑,他可能笑得不行,然后就走了。胡歌的一切都给你一种 ‘ 时间来不及了,我来做件事情’ 的感觉。”

剧组拍戏多用假酒,胡歌嘟嘟囔囔,有时候姜伟给他上真酒,胡歌总要抓住空子迅速喝两杯,“ 就好像多喝一点酒多占便宜似的 ” 。十年前也是这样。胡歌在上海和黄磊、蔡艺侬吃饭,还在恢复阶段,却开始馋酒,趁蔡艺侬不注意,他偷喝黄磊杯中的酒。

有一点,是胡歌在病床上想通的:“ 做了二十多年的帅哥,从此不得不依靠实力。” 他一直记得黄磊的一句话:“ 好的表演应该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能力,就像你吃饭一样,不用多想。” 他回头去看《琅琊榜》,觉得差得还远:“ 我以前总演小痞子,节奏会偏快,在梅长苏身上我已经做了很大改变了,但还不够。好的演员是敢于停顿的,而我还是不够自信。” 

转载另一篇摘录

再看胡歌,23岁一戏成名,24岁却遭遇车祸,毁容。幸运的他捡回了一条命,但伤痕却永远的留在了脸上。 比起天生的伤疤,也许更难接受后天的伤痕吧,拥有过美好之后的失去比从不曾拥有更让人觉得遗憾…

可是2007年他选择了回归,这需要多大的勇气,混 “娱乐圈” 不就是靠脸吗? 这一次带着伤疤的脸他要如何混?

他习惯带着黑框眼镜,也习惯了用刘海做掩盖,他用《仙剑3》选择回归…

可是有一天,他说,他是个演员,不是明星。他说,回不去的皮囊,可以用思想填满。

后来出演《轩辕剑》他没有了刘海遮盖,《琅琊榜》里的梅长苏,整装待发,坦坦荡荡。《伪装者》更是根据他眼角的伤疤编写了一段他受伤的戏,使剧情无缝连接……

伤放不下是缺陷,放下了就是勋章。重要的是不是伤疤在脸上,而是在心里。先学着把心里的伤痕治好。否则擦太多的粉也不能使你抬头挺胸……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纠结与自认为不完美的地方。沒有天生的缺陷,只有自己过不去坎。其实什么是美? 一千个人有一千答案,一万个人有一万个答案。美本身就是没有定义的。所以,你所认为美的,就是美的。不必为那些所谓的 “不完美 ” 而自卑。放下了,那些都是你最特别的标签。

我的结束语: 我还不是胡粉,一部戏一般不会让我粉上,但很欣赏中国出现了这么优秀不为名利所累的演员。祝贺胡歌获奖,祝福胡歌未来的戏路越走越宽,创造出更多经典有灵魂的屏幕形象。一个人若无灵魂,其它皆为浮云。

祝大家节日快乐,开心每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5)
评论
lemon110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精彩的评论,也因为你的文章让我特地注册了ID来加入讨论。因为这部戏喜欢胡歌,所以看了很多关于他的访谈和点评,这篇文章却是我目前为止看到的最全面,最中肯的,爆了许多小细节,看得出你很是欣赏胡歌。我是不看所谓的仙侠剧的,飞来飞去不知所云的。但因为《伪装者》关注了胡歌,原来闹腾的李逍遥也是有演技的,在后来看了国剧盛典,也听到了你提到的获奖感言,有了关注胡歌的兴趣,不仅仅作为演员,而是作为一个经历的人的蜕变和人生感悟,在一个浮躁的社会,和一个更浮躁的娱乐圈保持着如此本真的心是何等难得。

很好的文字功底。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婉妮,新年快乐!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也期待2016看到你更多的好文章!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雨巷,新年好。期待新的一年看到你更多的好文章。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吉祥,菲儿。不能看电视剧呀,一看就从文艺变娱记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雨巷关门,雨巷是名副其实的娱记,新年快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幸亏你没看下去。死间之前还挺好看的,到了死间就不好看了。

祝沫沫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雨儿上面关门了,伪装者我看到死间计划就没再看下去。

雨儿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梅子!就是中国十亿人口,怎么也挑出颜值高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大陆的电视剧,无论男女颜值都很高啊。。。
新年快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在外还惦记着我。祝你合家玩的愉快,幸福满满,节日快乐!等着你的美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雨巷家挤都挤不进来了,在外祝雨巷节日快乐,继续做娱记!:)

把那个擦了吧。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默默,节日快乐!谢谢鼓励和支持!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沫沫,节日快乐!谢谢一路的支持和鼓励!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七色花瓣, 节日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雨巷,节日快乐!
用心之作,大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雨儿节日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祝江南雨巷节日快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点点!节日快乐,万事如意!同喜欢胡歌演技,还不算胡粉。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江南是胡歌的粉丝啊。我也很喜欢胡歌的演技。问好江南!祝节日愉快!万事如意!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olourwo留言,祝你在花千骨的梦里,不要醒来。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开心圣诞快乐!本来也想圣诞看的,没忍住。现在在看伪装者。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兔子张三留言。同意从角色看到了演员本人的一颗赤子之心。非常胡歌在剧中一脸浩然正气。 “希望由此演艺届能给社会带来一股清新的空气,吹散原来的污浊。” - 再赞同不过。祝你节日快乐!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琅琊榜看到第七集了,圣诞期间再看。好久没有看电视剧了。
雨巷圣诞快乐!
colourwo287 回复 悄悄话 先看了花千骨,因为爱上白子画,不肯再看琅琊榜!
大兔子张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也因为《琅琊榜》和《伪装者》知道了胡歌,从角色看到了演员本人的一颗赤子之心。希望由此演艺届能给社会带来一股清新的空气,吹散原来的污浊。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濛????江南雨,节日快乐!胡歌挺谦逊,智商情商都很高,演技和为人都错。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Bornfree, 金城武现在完全大叔化了。希望胡歌成熟的同时,保持形象。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louddhk留言,同意,步步惊心,四爷演的不好。我觉得女主表现好一般,小可爱但无灵气,还不如演她姐姐的惊艳。钟汉良演技很不错,我看他的戏不会跳戏,就跟着角色悲欢离合。祝你节日快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姑娘好!琅琊里许多配角都演技爆棚。说来有趣,夏江,黎舵主、曾平、童路都是由导演演的,过戏瘾呢。

漂亮姑娘是预言姐,你预言的都红了,说明你眼光独到,你看的小说很广泛,不愧是文艺青年。同意,一个好的故事需要一个好的团队来演绎。没看过步步惊心小说,写步步惊心小说应该是桐华吧,她还写了最美的时光,很有才华。

谢谢漂亮姑娘美言和你对我的信心。我觉得我文字功底不够,写东西还是心有于而力不足,所以特别羡慕文字功底深的,还得多练练。有空,漂亮姑娘也写写。期待~~

节日快乐,漂亮姑娘!祝你开心,永远漂亮快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cinnamon, 你肯定是铁杆胡椒粉,不过胡歌值得粉。你分析地特别透彻有见地,胡歌真应该看看你写的评论。要么唐人对胡歌定位有问题,要么唐人力量有限接不到好的正剧,所以一直停留在偶像小生上。钟汉良当初沒演流星花园,许多粉丝都很遗憾他失去这么火的机会。钟汉良没演就是不想把自己过早定义为偶像小生。这个判断是对的,流星花园的F4现在都不知去那了,钟汉良现在却后劲十足。胡歌力图转型拓宽戏路是对的。

胡歌车祸时,唐人蔡伊农不离不弃,为等胡歌康复等了一年,自己损失了一千万。胡歌知恩图报,英皇和华谊费尽心思挖他,完全不为所动,否则早上大屏幕。是金子总会发光,胡歌幸运地遇到琅琊榜,相信将来还会遇到好的角色,期待。我沒怎么看过胡歌的访谈,都说胡歌智商情商很高。

你笑死我了,做粉丝还得操做妈的心,真是好粉丝。希望胡歌找到的人看的不是他的光环,而是他的内在,是真正懂他支持他坚持内心的人。

节日快乐!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粉演员,但看过榔琊榜后,会去网上搜有关胡歌的访谈节目,他真的一点都不自以为是,总称赞别人,喜欢他的表演,也喜欢他的人。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好,看见你的新贴了,女儿回来了,幸福!节日快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门前金草,知音呀,同是琅琊铁杆粉丝,握握手,节日快乐!第一遍忙着关心剧情梅长苏的生死还有错踪复杂的人物关系,第二遍才可以体会人物间细致感人的情感。等我看完伪装者,可能会追第三遍。我最喜欢那场皇帝招长苏入殿那一段,还有进城那一望,正如你说,万千思绪在心头,他肩负的是自己的父亲、祁王、七万忠魂,还有自己冤死的母亲的冤魂。他怒斥皇帝时的震撼人心,还有离去时的不屑,皇帝你以为所有人都象你一样在乎权势,别为你自己的凶残无情自私找借口了,祈王靖王就跟你不一样,我也不跟你一样,我根本不在乎你的职位。皇帝这才崩溃了,瘫倒在地,终于意识到他真的错杀忠良。还有最后珺主听到了长苏和蔺晨的对话,两人对视,未语泪先流,让人心痛至极。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是年轻时的金城武!俺原来是金城的脑残粉,现在都不敢看他的照片了。但愿胡歌能够优雅的“大叔化“。谢谢您的文章!祝您节日快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问好Chuchantian,节日快乐!确实,胡歌十年磨一剑,众望所归。
现在的男演员塑造了不少优秀的艺术形象打动人心。你分析的很有道理,深有同感,一般不会欣赏宫斗或生活剧婆媳争斗的女主,不管多么聪明。我粉过林青霞,她创造了无数经典从言情到武侠东方不败,青霞一出场周围星光皆落,只可惜青霞的最好时光不在现代。好像现在我唯一觉的还不错的女演员,是陈数,不闹绯闻不张扬所以也不会上热点,塑造的人物传神有特色,只不过人物大部分顶多让人喜欢,难成经典。
琅琊里女性不多,但个个出彩。喜欢珺主,文武双全,却柔情似水,情深似海,让人泪奔。静妃更是智商情商智慧大义情怀能与胡长苏在一个水平,做人做事光明磊落慈悲为怀坚定不动摇,性情平和不和人争,但谁也别想欺负她。夏冬、长公主都很出彩,都有打动人心的地方。这个剧不管是塑造男性还是女性形象,都不落俗套。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Instein是《大好时光》,里面有一个开宠物店的女二号,忘了叫什么名字,是她女儿演的。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Bornfree,有个别镜头象少年清秀时的金城武,还得远看。你有沒有看到人到中年发福的金城武?更多像一个日本人,一点都不像了。
我觉得胡歌倒有点像东方版的青年格里高里.派克,影坛还有人拿照片来比,英气逼人。祝你节日快乐!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步步惊心制作还算可以,如果对比大汉情缘和云中歌的话。但问题是男主的演技不给力,演的最好的是太子、老九和老八,最帅的老十四、老十三和老四戏不好,偏偏和女主情感戏还多。钟汉良演技是可以。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我本来也很少看胡歌的戏,自从看了琅琊榜,对他和里面很多人都演技刮目相看,而且搞笑的是连导演助理之类的都上场了,而且演的居然都很不错,哈哈!琅琊榜这部戏,从方方面面都很讲究到位,所以不红没道理。

胡歌的成功肯定和他妈妈分不开,睿智的人只要把握机会,一定不会被埋没的。

步步惊心书写得很好,很可惜被拍坏了。像玉观音,我看过书以后就预言如果拍成电视剧肯定红,孙俪果然从此成了明星,所以一个好的故事也需要好的导演或是演员来诠释和表达,不然就是白白浪费作者的才华。

我觉得雨巷的文笔有条有理,很具吸引力,说不定哪天也能把故事搬上屏幕呢,期待。=)
cinnamonroll 回复 悄悄话 胡歌确实是可惜了这么多年。因为那场车祸唐人对他的不离不弃,所以他一直都为唐人拍一些teenage口味的电视剧来报恩。从仙剑3,神话,轩辕剑,香格里拉,生活启示录,无懈可击,四十九日祭,风中奇缘,能看出胡歌也在挣扎着想要转型。一个三十多岁的男演员还要演魔幻剧里的偶像小生,职业生涯能维持多久,粉丝再铁又能忍受多久。胡歌也拍过生活剧,但是国内的生活剧能捧红女演员,但适合男演员的好的角色很少,这也和生活剧多是家长里短,婆婆妈妈的题材有关。琅琊榜真是一个契机,一个胡歌演艺生涯的转折点。粉丝给力,众筹推手给胡歌一个机会;胡歌给力,十年磨一剑,表现不负众望;团队给力,山影的最强铁三角阵容外加横空出世的海宴,及强大的演员阵容,胡歌这次也算是志得圆满。我觉得胡歌和姚明是一个类型的人,智商情商双高,对人对事知分寸,懂进退,善把握。金麟岂是池中物,胡歌如不出意外,将来会是娱乐圈的大人物。希望他能找到一个能懂他,能不是因为他是万人迷,而只是因为他是他而倾心,能给他安慰的女人。唉,现在做fan还得操着当妈的心思。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仙风道气,清俊儒雅!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琅琊榜看第二遍时体会到了很多第一遍没有体会到的情感。看第一遍时感觉到有隐情待揭晓,第二遍时知道底细了就更觉的无比的心痛。比如说梅长苏拜见皇上自称草民苏哲,第一遍看时没有感觉,第二遍看时就为他心痛不己。又如他第一次回金陖城在城外看着城门的表情,第二遍看时太能为他体会太令人难过了,当年他出这个城门是什么样子现在回去又是什么样子。握手江南雨巷MM,同是琅粉是知音。伪装者我是先看的因先播,觉得勒东王凯演的极好,胡歌的戏反而被抢了。其还是应该追的剧。
chuchantian 回复 悄悄话 十年磨一剑,胡歌终于得到最佳男主角奖,实是众望所归。我发现现在很多人像我一样,越来越喜欢和欣赏男演员和他们的角色。从中我们得到了极大的美感和艺术享受。但为什么没有这么令人心旷神怡的女演员呢?是因为现在的剧本大都把女人设定的过于世俗和风尘化了吗?还有就是女人的身体符号太被商业消费化了,引起人们的审美疲劳。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三个人的时光》里谁是王丽萍的女儿?
Bornfree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觉得他有点儿像金城武。嘴和下巴不太像,鼻子以上都好像。气质也有些相似。。。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Aussie2, 在我心中也是,是目前为止最好的电视剧。不管是故意情节情义千秋一股正气浩然人间,还有各个人物形象,各个配角包括坏人都演技爆棚,台词对白精彩过震憾人心催人泪下。是一部良心剧。
你说的对,安徽国剧盛典1月1日播,先录了一部分。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窈窕mm, 握握手。以后多交流看戏心得!
aussie-2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私人照的。记得‘电视实况’的应该是接近元旦那几天,我说怎么每次都是得奖的出席,不得奖的缺席。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娟儿美言。我没有你的才思,写不出小说,也写不出诗。当娱记倒是我的大学梦想之一,只不过是有良心有操守的娱记。哈哈。节日快乐,娟儿!
aussie-2 回复 悄悄话 琅琊榜在我的心中是空前之剧。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Zhouyun, 娱乐圈很乱,鲜有这样难能可贵的人,正因如此,我才为胡歌做了这一贴。其他俩人我做过贴的只有青霞和小哇,都是难得的在圈里能面对自己坚守自我洁身自好的人。祝福胡歌走自己的路,遇到好角色。
窈窕lady 回复 悄悄话 富有同情心的江南雨巷MM,节日快乐!谢谢!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窈窕mm, 你这么一说,我开始同情了,你居然忍着看完了,她那女儿那样是会让人做恶梦的。真不明白,人贵有自知之明,长那样还梦想有帅哥配戏她女儿能红?真真折了两大帅哥,害得观众纷纷弃剧。人长的不好看沒关系,但跑到电视里吓人就不对了。
胡歌重情义,因为王丽萍的生活启示录他感谢王丽萍,有时难免为人情所累,不好拒绝。还是要擦亮眼睛,谨慎挑选剧本。象你所说,远离烂片。
节日快乐,是窈窕mm.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雨儿的剧评写的越来越好, 信息量大, 看得出是用了心的。节日快乐。
zhouyun2015 回复 悄悄话 胡歌 在娛樂圈裡面很少有這樣的人了 能勇敢面對自己,這更是值得欣賞的地方
窈窕lady 回复 悄悄话 江南雨巷MM说得极是,这部剧最大的目的是为了捧她那无才无貌无演技的女儿,找了胡歌镇戏,另一个大帅哥为她配戏,可谓挖空心思。我是因为胡歌强忍着看完,但那女儿着实把我恶心得够呛。
现在胡歌的演技被充分肯定,不愁没有好剧本送上门,但愿他今后远离烂剧,远离烂七八糟的人和事。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窈窕淑女,你这么一说,好同情胡歌,人情所累,没有选择权。王丽萍写这部剧,是为捧她那惨不忍睹又不会演戏的女儿吧,搭上胡歌有损胡歌光辉形象。她那女儿是我弃剧的很大原因,女主角也不可爱,真是一部烂片。谢谢分享。
窈窕lady 回复 悄悄话 王丽萍自称大好时光是为胡歌写的,拿去给胡歌演,你让胡歌怎么推辞?只能出演这部烂剧。胡歌成了唐僧,凡是想出名的,要收视率的,都要咬一口唐僧肉,搭上胡歌。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好,找到粉靳东的知音了。人家说靳东象老干部,党支书形象,哈哈。喜欢他演的蔺晨,嘻皮笑脸背后一腔热情,但戏太少,沒看够。准备去看伪装者,看能不能喜欢上靳东,你们俩同喜欢的应该错不了。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门前金草,握握手,同是琅琊铁粉,看了第二遍,还是泪流满面。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正准备去追伪装者。问好晓青。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团园的分析,胡歌应该多拍些现代戏,多和戏骨们配戏。他慧根是有的。也希望在大屏幕上看到他。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秦兄,听了视频,确实,超级美,谢谢分享。做一贴不算粉呀,要是粉,我会做无数贴的。还是很喜欢胡歌演绎的梅长苏,我一旦动手做贴,会多查一些资料,一贴里尽量给大家分享的内容多一些。也许看完伪装者就转粉了。呵呵。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也给你推荐个这个,你听完肯定会谢我,呵呵。
https://youtu.be/HDEzXl5we0M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握手,看伪装者我也喜欢靳东,看琅琊榜喜欢胡歌~~
门前金草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不算胡粉,却是铁杆琅琊榜粉。谢谢好文,很同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很多同感。伪装者他演得确实很出色。问好!
团圆 回复 悄悄话 胡歌古装戏演太多了,而且都是和偶像配对,对自己演技没有太大提升。演现代戏,和戏骨多配戏,多提高演技,希望以后能在大银幕看见他。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这可不就是胡粉了吗?呵呵。。
我还喜欢靳东。
推荐你听《三个人的时光》,超级美。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一介草根,谢谢留言和推荐胡歌的剧,等我看完伪装者,再去补课。钟汉良演少年何以琛,是差强人意,40岁演20岁,太有违和感,可能观众想看吧。不过他的霸道律师还是很有气势的。祝你节日快乐!
一介草根 回复 悄悄话 建议看看《生活启示录》,胡歌演得不错。所以说他不错,是因为他能带观众入戏。我起初听说这部剧时,对这种老女人与小男人的故事心理很排斥,想来就肉麻,所以一直没看。后来听说闫妮演技不错,就耐着性子看了两集,越看越感到胡歌可爱,看到后来就恨编剧为何非要把故事编得这么矫情、这样虐待这小伙子的感情。胡歌在《无懈可击之高手如林》中也很有魅力,不输钟汉良的何以琛。两剧中,唐嫣都毫无演技,让人难受。而钟汉良在演绎大学时代的何以琛时,也是大叔装小鲜肉,咋看咋不是味,不如罗云熙。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baoermama喜欢, 你是胡椒粉啊。节日快乐!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变成了胡椒(歌)粉啊!谢谢你的好文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先给你上杯blue Hawaii, 知道你在度假,猜想一定在热带海滩上,喝着热带饮料,远望大海。非常欣喜,你不但看到了我的贴,还留了言。Dear, you made my day, 因为不在预料中。

我觉的也是,他有很多感悟用在角色上。要不说,苦难是财富呢。准备也去看伪装者。菲儿看的剧还不少呢。

看到你走前做的贴,好精美,冰上舞蹈,超美!喜欢,真是有心人。节日快乐,玩的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在外先抢个大沙发,顶雨巷的每篇好文,大片,还看过他的“伪装者”也不错,人有这样的生死经历,演的角色一定不会差的,俺的拙见:)

节日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