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雨巷

宠辱不惊,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正文

男人的眼泪 中国式男人的梦想

(2015-10-12 18:57:06) 下一个

周末第三遍看了《中国合伙人》,虽是第三遍,仍看的津津有味,时常被逗的哈哈大笑,因为情节太搞笑,台词太经典了。这一开始的情节就让我乐的前仰后合:

我在认识初恋女友之前,一直为另一个女生打开水,后来我发现她有男朋友。我就问她你有男朋友,为什么还让我打开水。她说因为我想让我男朋友休息一下。这个打开水的故事是真的,俞敏鸿在一次演讲中提到这个故事。
 
由香港导演陈可辛执导,《中国合伙人》浓缩了一代中国人的激情和梦想,也讲述了三个不打不相识、出身不同、性格炯异的男人之间的友谊和他们的爱情故事。“土鳖”黄晓明、“海龟”邓超、“愤青”佟大为三人,为了改变自身命运,创办民办英语培训学校,最终在纳斯达克上市,实现了“中国式梦想”。黄晓明饰演的成冬青被封为“留学教父”,而他却从未来过美国。我认为这一部是黃晓明演技爆膨的一部戏,看不到本人的影子。他不太适合演《何以琛萧默》里的何以琛,也许不是他的原因,大陆经过文革破坏,对男生的家庭教育缺乏绅士风度耳濡目染的浸润。那种由内及外举手投足散发的绅士儒雅气质,不是靠装酷或故做冷漠深沉能装出来的。俗话说三代出一个绅士,新一代或ABC会好些。

虽然片尾打着醒目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的字样,但熟悉俞敏洪的人都知道,成冬青这个角色几乎参考了他的成长史——农村出生、大学患肺结核休学、当大学英语老师、下海后在建筑工地办培训班……

对于“对号入座”的猜测,陈可辛否认,他反复强调这部电影不是任何人的传记,“我想拍这样的题材很多年,一直到处找适合故事的企业家。” 陈可辛透露看完徐小平的剧本后,自己特别想避开新东方,“一是我对内地不熟,第一次听说新东方;二是如果拍传记要对人物负责,这样就会牺牲艺术,所以我把人物重新洗牌。”

其实对我感触最深的是片中讲述的男人的眼泪和男人间的友谊,还有最后在华尔街上市身为中国人的骄傲。主人公孟晓骏视出囯为人生唯一梦想,如愿以尝拿到签证,带着学钢琴的老婆来到美国。就在机场告别时,三个大男人痛哭流涕,heart broker。这是男人的手足情深,恋人分手, 事业失意时都沒有如此。够爷儿们的眼泪!男人就该象男人!
 
 
作为一部电影,经典台词是它最先打动观众的闪光处。看看这些经典台词有没有一、两条打动你。

中国合伙人经典台词

  【1】: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 
 
  【2】:如果额头终将刻上皱纹,你只能做到,不让皱纹刻在你心上。 
 
  【3】:不要总在过去的回忆里缠绵,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 
 
  【4】:年轻的时候,不该什么都不想,也不能想太多。想得太多会毁了你,我相信这话…… 成功路上最心酸的是要耐得住寂寞、熬得住孤独,总有那么一段路是你一个人在走,一个人坚强和勇敢。也许这个过程要持续很久,但如果你挺过去了,最后的成功就属于你。 
 
  【5】:当 才华撑不起野心的时候 只能安静读书
 
  【6】:最大的骗子其实是我们自己,因为我们总是想改变别人,而拒绝改变自己. 
 
  【7】:我从来就没有什么梦想,我也不知道什么是梦想,我只知道什么是失败,中国的学生是全世界学生里最容易失败的,因为你们面临的是全世界最残酷的考试.失败无处不在,人生如此绝望,这就是现实!掉在水里你不会淹死,呆在水里你才会淹死,你只有游,不停地往前游.那些从一开始就选择放弃的人他不会失败,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失败了,失败并不可怕,害怕失败才真正可怕. 
 
  【8】:我们只有在失败中寻找胜利,在绝望中寻求希望。 
 
  【9】:当你意识到失败只是成功的弯路的时候,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10】:年轻气盛的时候如果被人欺负了,总会恨恨地想以后一定要混出个名堂来,好让人刮目相看。可当真有这么一天的时候,却又想不起去恨了。原来真正的强大是宽容的,不是原谅别人,而是放过自己。 
 
  【11】:千万不要跟丈母娘打麻将,千万不要跟想法比你多的女人上床,千万不要跟最好的朋友合伙开公司。 
 
  【12】:我就是为了我自己,至少我敢承认。 
 
  【13】:成功者总是不约而同的配合着时代的需要。 
 
  【14】:有这样一种女生,你没开口她已经拒绝了你。 
 
  【15】:我们改变不了世界,是世界改变了我们。 
 
  【16】:男人的梦想最初都是从女人开始的。 
 
  【17】:勇气是抵御恐惧,把握恐惧,而不是没有恐惧。 
 
  【18】:一位母亲用二十年的时间让他长大成人,而另一个女人只用了二十分钟就让他变回了傻瓜。 
 
  【19】:他不敢冒险,因为他害怕失败,害怕变回那个失败者,因为他配不上今天的成功。 
 
  【20】: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你也要欺骗生活。 
 
  【21】:我以前只会过一种生活,就是跟别人不一样的生活,后来我觉得原来大部分人选择的生活也是有价值的。 
 
  【21】:我们这代人最重要的是:死缠烂打。 
 
  【22】:你们跟三十年前有什么区别,你们就知道窝里横!中国人打中国人,懦夫!去向那个打你的人去学习,直到你变得比他更强! 
 
  【23】: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身边的人告诉我们,应该怎样生活。 这个问题只有自己能够回答,因为生活是靠我们自己创造的。我们要改变自己,改变别人,从而改变世界, 唯一不能改变的是勇气! 
 
  【24】:你还年轻,你会走得更远。 而她(打工的美国餐馆老板)永远只能呆在这里。-- 谈到小费被老板被苛刻的这段情节,陈可辛直言不讳是自己的经历,18岁赴美读电影的他曾有过同样辛酸往事,“像拿不到小费,一位老太太偷偷给我20美金,这都是真事,我拍的时候都特意去找一间和我当时打工很像的餐馆。”
 
  【25】:女生找男生,如果只看长相那叫好色,如果男生跟女生,如果只看长相,那是审美! 
 
  【26】:你们无法想象,中国学生为了赢得考试所付出的心酸,你们不了解中国. 
 
  【27】:我觉得我的青春结束了,而且就埋葬在这。 
 
  【28】:爱情就像录像机, 有时候要按快进, 有时候要按暂停,生活也一样。 
 
  【29】:我们谈了太多的思潮,主义,方法,为什么?因为我们都想找到一个现在的答案,我们都希望有人能告诉我们应该怎么样去生活。其实呢,没有人能告诉我们应该怎么样去生活,生活是自己的。我们自己提出的问题应该由自己来回答。 
 
  【30】:中国人一百年来,都不敢开口讲英语。你们为什么不敢开口?因为你们已经被传统的教育摧毁了自信。害怕自己的broken English别人听了难受。但是别忘了,你们英语讲的烂,难受的是别人,你们怕什么?
 
  【31】:按中国说法,我是个土鳖,一种软壳乌龟,害怕任何风险.此刻 我站在这里,仍然不免会害怕,但我同意我这位朋友的说法,总有一些更重要的事情,赋予我们 打败恐惧的勇气. 
 
  【32】:我有一个朋友,他比我优秀,远比我更应该成功.他来到美国,我看到我们这一代人中游得最棒的在这里沉下去了。这里从来就不是一个公平的战场,我要用我的方式帮他赢回尊严. 
 
  【33】:我们这代人最重要的是改变,改变身边每个人,改变身边每件事,唯一不变的就是此时此刻的勇气,如果我们能做到这点,我们将改变世界。 
  
  【34】:中国的英雄是可以跪的,甚至可以从别人的胯下钻过去。(高考两次落榜,农民家庭,家里已没钱,借钱别人不愿意再借,他还想再考一次。他跪下来了,跪的是天地。)
 
  【35】:We are too young too naive. 
 
  【36】:我没有朋友,只有你们两个是我朋友 
 
 
影坛刚刚贴了这个电影。如果你有兴趣看的话,链接在此。
 
 
 
我还搜到油管带英文字幕的一个版本,如果你对这个版本感兴趣。
 

闺蜜读了我写的博回到:我形象有这么可爱吗?我也好喜欢“中国合伙人”,难得的看了后心有戚戚焉的片子。推荐一部电视剧“琅琊榜”,古装片,那种赤血长殷的英雄情怀很打动人。
 
我回到:这部最近火热。由于写博,时间太不够用啊。脑袋里一堆题材,就是没时间写。不敢看长连续剧。你的形象很可爱的。因为一个贴不能太长,读者会疲倦,所以你的光辉形象没有充分展现。哈哈!我和闺蜜同喜欢的《中国合伙人》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谢谢留览!秋日愉快,享受秋日之静美和秋阳的温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问好,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梦想不光是女人事情,男人也有梦的,梦里不只有女人~~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沫沫表扬和鼓励,向你们女神学习!同意沫沫看法,Great minds think alike,哈哈. 悄悄说,我估计黃粉不会逛到我这儿来,他们应该在影坛那儿。最近胡粉比较多。

美才女大作家沬沫都喜欢中国合伙人,沒看到的赶快看吧。保证不会失望。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紫妹妹来访。不能等了,等了就损失乐趣和感动了。这个片子是可以看几遍的,因为台词够经典。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飘飘欲仙来访。你的哥斯达黎加游记很诱人。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开心,一字要看呀,看了不会失望的。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龄龄妈妈,现在不仅我推荐,连大作家沫沫也推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娟妹妹,周中快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向你学习呀!不好意思,我比较关注影视界,哈哈。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锦西留言,一语道破天机,令我受益非浅。俞敏鸿的成功是时代的产物,他做新东方时从未想过如何如何。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雨儿最近勤快起来了,要表扬~~~这个电影我也喜欢,黄晓明唯一一部我觉得有演技的作品~~~

如果有黄教主的粉丝来砸我,雨儿帮忙删了~~~哈哈~~~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雨巷妹妹分享!一直打算看却没看,不能再拖了。
飘飘欲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经典台词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雨巷分享,回头一定看看《中国合伙人》。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雨巷的分享,我会看一遍这部片子,因你的推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雨儿, 周中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Wow,雨巷最近绝对高产,我回头要去好好看看,雨巷是演艺界的写手啊。:)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不错。主观的感悟就是这些。但人是有“天命”的。人品以“天命”有约会,机会与成败有较量。
锦西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的不错。主观的感悟就是这些。但人是有“天命”的。人品以“天命”有约会,机会与成败有较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