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雨巷

宠辱不惊,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正文

林青霞文章入选大学语文 文字意璄比人还惊艳

(2015-10-04 16:52:31) 下一个

分享林青霞的一篇心灵随笔 -《有生命的颜色》。最初发表在《南方周末》,2011年入选《大学语文》,华东师范大学版。

林青霞谦卑地汲取各方面的营养,壮大自己的心理能量,当人生的风暴的来临时,她能平安穿过,到达幸福的彼岸,一切绝不是凭空得来的。

 

转 自学科网:当初金庸的《天龙八部》入选高中语文教材,曾引起轩然大波,支持者称其是文学巨著,足以进入文学史,反对者称其不过只是媚俗的垃圾作品,难登大 雅之堂。这一次,以演琼瑶戏闻名的林青霞既非金庸那样的文学大家,也并没有大量出版的文学作品,却一举被选入《大学语文》的课本,着实让人吃惊不小。然 而,广大网友在议论此事时,却没有当年金庸作品入选高中语文教材时那样大惊小怪,一方面是如今人们的意识更加开放和进步,另一方面是大学教材本身的多样化 要求,面对林青霞文章入选《大学语文》,网友们更多的是包容和期待。  

  态度一  

  文章不错为何不能入选

  入选《大学语文》教材的是一篇《有生命的颜色》,文章中,林青霞娓娓道来与友人交往的往事以及她对各种色彩的认知,文笔清丽流畅。

  除了林青霞的粉丝,赞成她文章入选语文教材的人多是因为欣赏其文笔,因为除了电影里的形象,文字里的林青霞确实给人不少惊喜。

  □都说美女不聪明,林大美人的文笔比她的长相还惊艳啊!  

  □本以为她是花瓶,原来挺有才华。

  □这篇文章有意境有哲理,给大学生看有什么不可以?

  态度二 

  偶像写的当然可以入选

  作为影响一代人的偶像,林青霞拥有无数影迷,她就像青春的童话一样美好。所以,当林青霞的文章入选《大学语文》教材后,她昔日的影迷没有质疑,只有期待和欢喜。

  □现在的大学生还迷恋林青霞吗?他们会不会不知道林青霞是谁?

  □真想回到大学时代,拥有一本有林青霞文章的《大学语文》。

  态度三

  大学教材理应海纳百川

  与中学教材相比,大学的语文教材不需要板着一副严肃的面孔,大学生的多样个性也要求大学教材兼容并包,这也是林青霞文章入选没有引起很大争议的原因。而网友们接下来关注的是,这篇《有生命的颜色》在大学课堂上到底应该如何讲。

  □老师千万不要讲成传统的“分析中心思想式”啊,只要能讲出它的美感和韵味就好了。

  □上课时最好用PPT多放些林青霞的美图,保管这篇文章深入人心 (最搞笑的建议,哈哈。关键是既要是大美人又要有才方能得到这样的评论。)

 
 

有生命的颜色

文章 林青霞 写于2008年10月7日

  金圣华教授一身枣红出现在我家前院,高雅中透着风韵。枣红穿在我身上,从来没好看过。这颜色经过金教授深浅得宜的搭配,煞是好看。这是她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因此每当我想起她,脑子里就浮起红酒的颜色。

   由于我对文学的喜爱,和渴望在英文程度上有所增进,朋友把当时在中文大学教翻译、现在又是翻译学会会长的她介绍给我。即使她的生活非常忙碌,仍然会抽出 时间,在每个星期六的下午,带着她翻译的文章到我家,很有耐心地指导我。我称呼她金教授,她坚持要我直呼她的名字,因为这样我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友谊也 就从此展开。

   “沙士”期间我去了一趟美国,因此我们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见面。回港后,有时我和她会在星期六的下午,相约在半岛酒店喝下午茶。在那儿我们谈文学、谈哲 学、谈艺术。间或也会到对面的艺术中心看画,消磨着很有意义的下午。在交谈的过程中圣华给了我很多启发和灵感。有时因为她的一句话,我回家就可写出一篇文 章。

   有一次我们谈到颜色,她很兴奋地告诉我,有几本专门讲颜色的书,每一种颜色都有一本。后来我们在台北的诚品书店找到了。我买了两套,有红色、蓝色、紫 色、白色和黑色,一人一套,我们各自捧着自己的书,像小孩子捧着心爱的玩具一样。向来对颜色没有深刻研究的我,圣华问起来,才仔细思考这个问题。

   小时候很喜欢鲜黄色,因为喜欢那几句歌词:“我的她穿着一件黄颜色的衬衫,黄衬衫在她身上,更显得美丽大方”。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对颜色没什么特别感 觉,好像也无所谓,后来发现,心情不好的时候多数会选灰色衣服穿。也有很多黑色衣服,因为黑色最容易搭配,也最不容易出错。经常买红色衣服和大红口红,却 很少穿也很少涂,只是喜欢那艳红的感觉,市面上有许多红,好看的红却难找,我喜欢那过年的红(正红)。最近钟情于象牙色也喜欢粉紫和暗粉红,这几种颜色给 我的感觉是平和、自然。

  很高兴看到圣华翻译的一本有关颜色的诗集——《彩梦世界》,让我对色彩有了新的认识。譬如这首《紫瓣飘落》:

  紫瓣飘落于

  静止的湖上

  湖水哭泣

  为一张逝去的脸庞

  那脸永不会再次

  映照于湖面

  紫瓣飘浮于

  静谧的空中

  宛如音乐

  几片紫瓣,竟是这样空灵美丽。我想起和圣华到香港艺术中心看完画的时候,她一身紫色纱裙,从石阶上走下。我从石阶下往上看,她那雪纺轻盈的衣裙在风中起舞,正如诗人布迈恪的诗。紫瓣飘浮于空中,宛如音乐。还有另一首《黑与绿》也很优美:

  窥进黑黝黝的池塘

  我瞧见一张脸庞

  给涟漪弄皱

  受绿苇纠缠

  让黑色水鸟穿梭划过

  这脸是我的

  你的,还是一个陌生人的?

  这“黑与绿”让我感觉深沉、忧郁。那张脸是我的、你的和他的,在人生的旅途中,曾经遭遇到人世间的苦和无常,所留下痕迹的一张脸。

  记得有一次我和圣华见面,两人不约而同地都穿黑配绿的衣服,我们两人平时没有穿过这种绿,那次刚巧都穿着像绿苇一样绿的上衣,她配黑裙,我配黑长裤,见了面,我们互指对方笑得好开心。那首《红之一》是这样的:

  红在我头颅里尖叫

  以利爪抓住我的脑

  它那红宝的眼睛

  窥入本来永不该瞥的地方

  “红”可以那样恐怖,也可以像瑰丽如宝石的美艳,它能尖叫,它有利爪,原来“红”可以这么有生命力。

  看了这首诗,才让我意识到,我喜欢的是它那种令人惊艳的窒息的感觉,我喜欢它那强烈的生命力。

  圣华喜欢美丽的颜色,她能读出加拿大著名诗人布迈恪的内心世界,并译出以颜色为主题的美妙诗句。透过她的译作,我才知道,颜色不只是形容词,也可以是动词和名词,不只代表静止的色素,也可以有动感,甚至充满着生命力.

谢谢阅读!周日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风和日丽,同意林青霞age gracefully。相由心生,正反应出她内心的大气和善良。其实她不是爱保养自己的人,你看她天天晩上夜猫子看书写车西。她的文字读起来,如你所说,很舒服,不矫情。你看她又学英文又学写作,一直在追求内心的丰富和生命的丰盛。其实外界对她误解很多,但她从来不在公众面前为自己解释。准备哪天有空写她和秦汉。

欢迎常来玩,都喜欢钟和林,遇到不容易。他们是娱乐圈少有没被潜规则而大红的明星,难能可贵。我也去找找蒋勋的声音听听。
风和日丽-YZ2015 回复 悄悄话 林青霞不仅美,文笔还这么好,读起来很舒服,是一个有内涵的人。这样的女人令人羡慕,她美的很独特,无人能copy,就像邓丽君的歌声无人媲美一样;林青霞aged很优雅,优雅来自于内心吧!看的出息影后的她一直在丰富自己,不久前看到她说“蒋勋的声音能安定我的心”,我好奇地查询蒋勋老师讲金刚经,受益良多。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小树,她是美才女!周末愉快,小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等雨巷更新,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她真是个不折不扣的美才女!周末愉快,雨巷~~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梅子留言。这两天有点忙,没及时回,望谅。

高兴听到梅子喜欢青霞。我觉得大家喜欢青霞,不仅是因为人长的清纯漂亮,还有她为人的真实坦荡内心纯良。在每个角色里从工作到个人,她都尽心尽力做好,不投击取巧,不急功近利。要不董桥散文大家盛赞青霞:讲分寸、讲操守,讲礼数,写文章不草率,林青霞的文字亮堂极了。

只靠美貌,大家对一个人的喜爱是很难长久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什麽,一直都很喜欢林青霞,大概我们都属50后的缘故吧,年龄尚没什麽距离,可能怎麽看都喜欢啦。她的那些照片总是很清纯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同意杜鹃!谢谢雨巷分享!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过路客来访。我也每周看《偶像来了》。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沫沫。同喜欢青霞坦荡好心态。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云之岚来访。请看我回tiger的留言。青霞活到老学到老,不是一个好心态吗?总比做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阔太有意义。她把第一本书献给三个女儿,因为女儿觉得你天天不上班。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tiger来访,你的留言很深刻有见地。我很喜欢。是的,优秀的作家是需要苦难磨砺的。但优秀的作家除了苦难,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让他们成为流传百世的大作家,那就是天赋才华。这个世界光靠努力没有才华,只能成为工匠。

所以世上只有一个曹雪芹一部红楼梦。青霞写东西是个人爱好和兴趣。碰巧她写的文章文笔生动流畅简洁,没有华丽的词藻,却很传神,读者爱看,不光是她的名人效应。对一个年近半百才变文艺中年的人,我们不能期望她成为曹雪芹。她写的东西是小女子的东西,因为她本来就是一个小女人。但如若一个中学生能有这样的悟性,写出这样的文章,那应该算天才了。沒有青霞几十年的悟性和修炼,写不出这样的文章。我上中学写不出这样的文章,现在也写不出。

青霞写东西注重写出生命力和带来积极正能量。她所有的文章都如此。那不代表她生活都很平顺,不代表没有内涵深度。她曾经被媒体折磨的自杀过,是真的自杀过。她母亲因抑郁身体不好自杀。她曾答应黑道拍电影。她不愿意过多去挖掘负面消极的东西,以批叛的角度写东西。写悲剧有震撼力有深度,但会让作者写的很痛苦,搞不好就得抑郁症。张纯如写南京大屠杀写到自己抑郁。我们还是希望看到快乐的青霞。

有人喜欢看悲剧,有人喜欢看喜剧。百花齐放比较好。至于靠青霞吸引年轻人学语文,也许吧,但青霞和90后年代差几乎半个世纪。如果她文章写的不好看,再有名人效应,大学评审也不至于降低标准,不误人子弟吗。我个人喜欢青霞的文章多过一些知名作家,比方严歌伶,也许有深度有才华,她的小说让人看到人性的阴暗面,看的人累心。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闲闲客来访。问好闲闲客。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婉妮来访!问好婉妮!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波波来访。你也是才貌双全呢。那天看见美照了。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汤圆留言。看到你的名字想吃汤圆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青霞的心态非常好,坦荡明朗,喜欢~~~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飞跃来访。写的好坏,智者见智,仁者见仁。但我本人和楼下许多博友喜欢她文笔简洁流畅不拖沓,话不多有传神感。我不喜欢文笔瑰丽奢华,一堆华丽词藻堆砌,但内容空洞、言之无物或者极为深奥难懂的东西,看了半天都不知在说什么。

还喜欢青霞文章带来的生命力和正能量。
至于说吸引年轻人,青霞跟现在90后根本????是一个时代的。恐怕郭敬明和韩寒更接近90后。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开心好!青霞有一些天分,她后天很努力。为写东西,遍访名家,通宵达旦地写,要我我做不到。她给人的惊喜,因为她的外表,总让人忽略她背后的付出。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每周都看《偶像来了》。这回更是对林青霞敬佩有加了。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inmu来访。这篇也收入她的第一本自传《窗里窗外》。她文笔得到很多大家赞扬。我最喜欢她文笔简洁生动不拖沓。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紫竹箫留言。最喜欢看你那一头黑发,常来玩。我觉得她的文字在非专业里算是美的。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momo来访留言。问好!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枫丹凝露来访。不是台湾的大学语文,是大陆的。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编的大学语文。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鹃妹妹来访。青霞是个有慧根的人。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白梅来访。同意。问好!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和tiger-22有同感。林青霞只要当好她的美人和艺人就行了,她演的东方不败还是非常经典的,不再会有人超越,这就够了。
tiger-22 回复 悄悄话 她生活太平顺幸运,所以写不出有深刻内涵的东西。只能写些类似中学生作文的小女子文章。选她是因为要靠其名气吸引年轻人。 没办法,现在文学不景气,只好出此下策。
优秀的作家,起码要经过苦难磨砺的。曹公若非家道败落到全家喝稀粥,绝对写不出红楼梦。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林青霞。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雨巷介绍。新周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林青霞才貌双全,喜欢她的文章!
汤圆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妈妈也独爱大红色,也是极具生命力的那种人!
飞越2003 回复 悄悄话 吸引年轻人看罢了吧,写的好吗?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林青霞也是人杰了,羡慕!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看过林青霞早期自传,文笔生动而感性。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喜欢林青霞,文字也的确流畅清丽,可入选大学语文,,,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美人、美文,谢谢分享!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台湾的大学语文是这样的 呵呵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雨儿终于开门了。青霞是美丽的智慧女人。周日快乐。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林青霞的美,是五十年难得的一位。
谢谢你的分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