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雨巷

宠辱不惊,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美国老师们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2015-09-12 19:58:27) 下一个

文 江南雨巷

教师节之际,感谢感恩我生命里的那些美国老师们。最近2016大学排名,母校综合排名一跃排到四十几位,从俺上学时的90几位。虽然排名不重要,看到这些年母校的进步,还是很高兴。母校以你为傲,是因为那些可爱可敬的老师们!

 
当年来美国最初的日子,在我最困难最无助不知何去何从的时候,你们温暖的话语给我前行的力量,你们对我的信任和爱护让我插上飞翔的翅膀。
 
曾经写过,因为三毛的万水千山走遍, 因为徐志摩的再别康桥,因为张爱玲的倾城之恋,因为那个天外的世界,我高中就做梦要去国外读书。我的同学都不明白我为什么执意于出国,其实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少女时代就有的梦。而我不乏实现梦想的勇气。
 
对于一个文科生,在那个年代,出国拿奖学金就是天方夜谭。而没有奖学金就别想拿签证。当年太多吐血的签证故事。北大英文系的俞敏鸿立志出国,申请教育学拿不到奖学金,被拒签三次,开始搞新东方。这哥们被美国伤透了,发誓将来要赚足钱扬眉吐气,到美国从大学本科读到博士,自己全部自费。他不但做到了,学校都到美国上市了,更不需要到美国读书了。他培养的学生们一波又一波,飘洋过海帮他实现他的梦想。听过他的公开课,说话太有煽动力了。尤记得他说如果出国是宇宙飞船的话,那我们新东方便是助推火箭,听的我们几百号学生激情澎湃、热血沸腾。
 
我就坐着新东方的助推火箭发射到了美国。真的很感谢新东方和俞敏鸿,帮我们靠自己实现留学梦想。
 
条条大陆通罗马,这世界有许多的路。我就想做一个靠自己努力实现梦想的人,虽然幸苦,虽然累,屡受打击,屡屡受挫。而这座城市排名第三的大学居然录取我读他们的MBA,可能我写的申请材料打动了他们,但我放弃了,我需要学校给我提供奖学金。
 
后来才发现,难更难在来美之后,因为商科靠的是语言,不是大家共通的技术。刚来美国时,我的口语有多瘪脚。一个英语不是母语的外国人,置身于满眼的美国人当中,语言的劣势立马就时时刻刻打击着你,我的骄傲和自尊碎成一地。
 
可老师们,你们对我永远是爱护、信任和鼓励,对我的能力连一丝丝怀疑都没有。你们毫不犹豫地爱护着自己的学生,这份爱,是永远刻在我心里的,温暖我一生。
 
两年前去学校参观了一遍。学校已变化很多,太多太多温暖的记忆浮现眼前。那条碎石的小路,记得当年樱花过后,满地的缤纷,抱着书和同学说笑着去街头的咖啡桌上做project。冬日里,穿着超短裙靴子,我那时是极不怕冷。踩着积雪,去那个据说是全市最豪华的学校特引以自豪的健身房锻炼。一年三个月拿两个硕士,魔鬼式的密集的课程设置,中间还有三个月的实习,还要做RA, 必须让身体跟上功课的节奏。经常坐在地铁上匆匆读Harvard case,趁着8点钟开课前再迅速的翻着,希望课堂发言有话可说。中午吃饭时我们中国同学聚在一起谈天说地,交换互带的lunch,那也是我们一天最快乐的时光。
 
而我的老师们,永远在那里答疑解惑指南,不管是学业还是工作,用智慧温暖的话语开导我迷茫的人生。
 
我们的Program  Director,一头精神的超短发,永远时髦的女强人形象,永远干练爽快却又和旭的话语,她对来我们双学位招人的大公司的强势作派,太让我们竖大拇指。我们同学都崇拜死她了。她用一颗強悍的心和犀利的语言,保护爱护着自己的学生。她对实习公司说,我们的学生到你们那是学习真本领的,不是给你们复印买午餐的。她根本不怕得罪用人单位,如果用人单位对我们的学生不好。
 
时光匆匆,你们的话依然温暖于心,伴我走过生命的起起伏伏。
 
今天秋夜溶溶的月光,寂静的海边,遥远的灯光处便是我曽经读书的地方。让我想起那些逝去的,但仿佛又从未走远的过去,悲也好,喜也好,都成了最美的时光,浸入我的骨髓。亲爱的老师们,你们教会了我:
 
生命就是一部奇书
期待你细心的阅读
迷乱时起步
勇敢的向前追逐
生命也是脚下的路
起落迂回都要继续
 
失去了保护
才可以迈向成熟
离开曾经靠倚过的大树
放开一切包袱
要义无反顾
 
在生命的路途
每一滴的领悟
也是种幸福
 
生命就是一部奇书
不管什么时候结束
悦目不悦目
也要用心地阅读
顶天立地的每一步
 
歌词来自钟汉良的新歌《奇书》。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教师节,写下这段文字,内心有太多感动和温暖,我知道这份温暖会伴随我一生。深深谢谢你们,我的有爱心的老师们!有时间,我要一个一个写你们。
 
也希望这篇文章带给你温暖和希望,如果你象当年的我在逐梦的路上。
 
走过的校园,美丽的秋日的阳光
 
 
学生餐厅 同学一起吃饭最快乐的地方
学校的冰球很棒 喜欢冰球的速度
学校的龙舟队 每年赛龙舟各大学校都会参加
宏伟的毕业典礼 全美人数最多的私校
看看养眼的美女 俺们学校出美女 我们班里就有两大西方美女 一波兰美女 一西腊美女 真的美的跟明星似的
 
(以上照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翁来访和鼓励!我就普通人一枚,都是逼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向老師致敬,佩服你一年三個月拿两個棹碩士。
名師出高徒是對的。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白梅光顾和留言。你的文章写的很好!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亮妈来访和留言!是啊,老师对我们的信任和爱护让我们重拾信心。刚刚去读了你的文章,你和妈妈的感情很感人。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温馨的美文,让人回味无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在雨巷优美的文字中变得更加温馨。是老师们的鼓励让我们重拾对自己的信心。当然做为学生的你也珍惜,也努力,也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在短时间内成为优秀并让他们惊喜。教你这样的学生老师最有成就感。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教师是一份令人尊敬的职业。特别羡慕桃李满天下的老师。如果小树和我当老师,肯定是好老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教师,确实是受人尊敬的职业,一个桃李满天下的老师,心里也有种特别的幸福啊,好像走到哪里都有路~~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帘幽梦来访。是啊,年轻真好。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多美的年轻时光,多美的学生时代!好文!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师恩真的难忘~问好波城冬日!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开心儿好!我们班有真正的学霸。她早就是公司的vp。我们是好朋友。我对她一直都是无比仰慕的,因为她不仅学业好,情商高,而且身体超好,她的工作强度放在我身上我早就香消玉殒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师恩难忘! 好文!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红玫瑰来访留言。你很能干。问好!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沫沫,早生孩子好,你女儿都上医学院。不过从乐趣角度,没有孩子时读书更能充分体验校园生活。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沫沫,我是文科生,特别羡慕擅长理工的人,象水沫这样能文能武的美才女,那是仰慕加崇拜。

我也特别崇拜内心强大,语言上反映敏捷的人。我们共同修炼。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雨巷学霸,我就羡慕学霸。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婉妮的美言。是啊,回望过去,觉得年轻而有理想真好。不过第一代移民总是最辛苦的。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龄龄妈的鼓励。我们都是真性情的人,所以我们惺惺相惜。爱读龄龄好每天的好文,只是苦于时间不够,无法一一留言。好抱歉!你的文章我都是读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雨儿是文科生吗?好文!我在美国读书的时候怀孕了,失去了很多乐趣~~~

强大的内心和犀利的口才,我现在也很崇拜这些~~~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美图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雨巷的帖子文字美,图片也美。文字有画面感,像是跟着文章的描述走过那些年的岁月,看到雨巷在追逐梦想中的努力、能干、出色。年轻真好,有理想并年轻更好。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雨巷真性情,又用功,好学生,你的老师一定记得你。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菲儿真是早起的虫儿。我一直想菲儿怎么日理万机的,原来一大早就起来了。菲儿是完美女神典范,要向你好好学习。特别喜欢你的白衣系列,比偶像来了的明星还风情万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一大早坐在沙发上读雨巷文艺的美文,图美文美,还因为里面有雨巷过去的脚步,精彩的人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