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016 我看过的那些舌尖上的电影

(2017-01-01 22:58:30) 下一个

记得在上大一的时候,有幸听过一堂李政道教授关于艺术与科学的演讲。那一整天,我都沉浸在一种如沐春风般的欢喜感里。这么多年过去了,终于发现,原来在那小小的厨房里,几乎可以找到我所有喜爱的元素:艺术、科学、美食和爱。

也许是爱屋及乌吧,现在的我,爱上了和美食相关的一切,包括电影。喜欢泡上一壶好茶,和最亲爱的人一起看一部关于美食、关于爱的电影。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就此记录一下,在过去的一年中那些曾今打动过我的美好画面。

 

1) Julie and Julia (美味关系)


电影改编自不同年代的两个真实的故事。

一个本世纪初在纽约打拼的普通小职员,Julie。由于厌烦于平淡的现实生活,而突发奇想地决定用一年的时间来制作 Julia Child 的著作《精通法国烹饪的艺术》里的所有 524 道佳肴。她开通了博客来记录每天的进展,也最终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自我。据说,Julie 的真人版故事远没有那么美好,虽然成名,她对于美食过于简单粗暴的态度也始终没有得到 Julia Child 本人的认可。不过,我还是很喜欢剧中 Amy Adams 演绎的 Julie,可爱而率真。

影片同时平行穿插了 Julia Child 在上世纪 50 年代跟随外交官丈夫来到巴黎后,进入蓝带从零开始学习烹饪,之后耗费了 10 年的心血潜心著作,最终遇见伯乐才得以出版《精通法国烹饪的艺术》一书的故事。

这是两个因“烹饪”而改变人生的故事,我从中也可以找到不少自己的影子。尤其是看到 Julia 在厨房里猛切洋葱堆积如山的那段,不由地想起自己 2 年前刚刚开始在蓝带学厨,为了削出漂亮的 tourne,而切掉了100 磅土豆;为了学会徒手翻鸡蛋,而一口气翻掉几十只鸡蛋的经历。那些画面,也都像影片一般永远地定格在了脑海深处。

这也是两个关于“爱情”成就梦想的故事。和主人公同样幸运的是,我有个一路走来都非常爱我、支持我的老公,做我最忠实的粉丝和小白鼠,在我遇到挫折的时候,陪伴着我,为我加油。

非常喜欢 Julia Child 本人喜欢看她的美食节目 “The French Chef",那是永恒的经典。也大爱剧中 Meryl Streep 的精彩演绎,把我的偶像刻画的入木三分,惟妙惟肖!

Julia 说:找到一件让你充满激情的事,并永远都要保持高度的热情。(Find something you're passionate about and keep tremendously interested in it.)

 

2) Chocolat (浓情巧克力)


这是一部有魔力的电影,让人看过之后还是会久久地沉浸其中,回味无穷。

一个“风”一样的女子,Vianne,带着 6 岁的私生女,来到了法国一个幽静的小镇,开起了一家小小的巧克力甜品店。正如店名 Chocolaterie Maya 一样,Vianne 用源于 Maya 的古老配方制作出一份份带有神秘色彩的巧克力甜点。她常会邀请客人玩一种转盘的游戏,从客人对转盘图形的解读来推断出他 (她们) 此时的心境,从而推荐他们会喜欢的巧克力,百发百中。

Vianne 特立独行的作风和和镇上古老守旧的传统是那么的格格不入,引起了镇长和神父地强烈不满和抵制。然而,Vianne,还是以她的热情和真挚赢得了一份份的坚定的信任和友谊。而最终,她也在这里遇到了真爱,同样像风一样来到小镇上的吉普赛人 Roux

看这部片子的时候,我正在蓝带上巧克力课,对于剧中 Vianne 古老的手工巧克力制作格外有感觉。然而,真正打动人心的还是源于那份源于人们追寻美食、爱与自由的神奇力量。

 

3) Ratatouille (美食总动员 / 料理鼠王)


这是一部有离奇色彩的动画片。讲述了一只在巴黎的小老鼠,Remy,怀揣着貌似最不可能实现的梦想,克服重重阻挠和困难,而最终得到认可,成为大厨的故事。

这是一部很有趣也很温情的影片,满满的亲情、友情和爱情,这些人生中最宝贵的情感。

影片的英语名字 Ratatouille ,是源于法国普罗旺斯地区的一道经典的炖蔬菜。在夏天当令时节,用上好的番茄、茄子、西葫芦、灯笼辣椒、洋葱和新鲜的香草一起精心炖煮出来的美味,是我非常钟爱的一道菜。

片中 Remy  Colette 烹制的实际上是 Ratatouille 的一种引申做法,Confit Byaldi。蔬菜都切成了薄片平铺在烤盘中,用烤箱烤制而非炖煮而成。据说,剧中的这道菜展现的是大厨 Thomas Keller 的演绎。正是这道菜,深深地打动了剧中苛刻的美食评论家 Anton,让他想起了小时候妈妈的味道。

不是吗,美食常常会有这种神奇的力量,可以瞬间唤回许多温暖美好的记忆。

 

4) Chef's Table (Netflix)


今年开通了 Netflix,一开始就是为了看这部纪录片。已经完成了 2 季,每季都分别讲述了 6 位当代世界顶尖大厨的故事。

真正打动我的并非他们高深、炫酷的技艺,而是每个人身后那些不为人所知的故事。厨师是一份无比艰辛的职业。要能成为顶尖的大厨,除了天赋,更是需要付出超越常人百倍的努力。

季中最震撼我的是 Chef Grant Achatz 的故事。2007 年,在他刚刚创办了 Alinea 年,事业的顶峰期,他被确诊为口腔癌晚期患者,可能需要切除大半截的舌头。幸运的是,在芝加哥大学医疗中心的帮助下,Chef Grant 通过化疗和放疗就控制住了病情,奇迹般地康复了。治疗曾让他的舌头短暂地失去了味觉,就好比是飞鸟折断了双翼。然而,在那前后一年多的治疗时间里,他居然还是坚持在厨房里工作。失去味觉,让他学会了信赖并放手让他的团队去创作。

季中我最喜欢的是 Chef Dan Barber 和他的餐厅 Blue Hill at Stone Barns。和另一个我非常喜欢的 Chef Alice Waters 一样他们都是推动 Farm to Table 理念的先驱,主张人们吃时令和当地的食材,注重食材本身的品质。这也正是深得我心的理念,好的食材,无需粉饰,只需要最简单的调味,就能做出最美味的佳肴。

2017 年,马上就要推出第 3 季了,值得期待。

 

5) Jiro Dream's of Sushi


 Chef’s Table 的导演 David Gelb  2010 年拍摄的纪录片。讲述了当年已经 85 岁高龄的 Chef Jiro Ono (小野二郎) 把一生投身于寿司,50 年如一日地经营着他极有传奇色彩的寿司店(Sukiyabshi Jiro) 的故事。

店如其人,这家小小的寿司店,质朴至极。坐落在东京 Ginza 的地下铁里,只容纳的下 10 个吧台般的座位,只做寿司。从选材、制作到上菜、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完美。Jiro 要求食客在用餐时要心无旁贷,专注于体会食物和味蕾的碰撞。他也会仔细地观察每一个客人,细致到会相应调整上菜的位置和寿司饭团的大小。

Jiro 说: 你必须全身心地热爱并投入到你的事业中去。你需要花一生的时间来精湛你的技艺,那就是成功的秘诀。(You must immerse yourself in your work. You have to fall in love with your work. You must dedicate your life to mastering your skill. That's the secret of success.)

Jiro 的身上所展现的是一种真正的匠人精神:爱上一件事、专注地做一件事,做到极致。

 

6) Chef


Chef Carl Casper's 原来是加州一家小有名气的餐馆的行政总厨。然而,受到餐馆老板的限制,他完全无法施展自己的才华和创造力。在一系列的冲突之后,Chef Carl 愤然辞职之后,他接受了前妻的邀请,和儿子一起前往 Miami,在那里发现了自己对于古巴菜肴的热爱。在儿子和老友 Martin 的帮助下,Chef Carl 开始尝试 Food Truck,3 个人一路从迈阿密,途经新奥尔良和奥斯丁,回到洛杉矶,生意做得风生水起。Chef Carl 不仅从中找回了对创造美食的热情,也修复了和儿子与前妻的感情。

这是一部非常轻松有趣、又不乏温情的影片,值得一看。

 

7) Little Forest (小森林)


根据日本同名漫画改编的电影,分为春、夏、秋、冬 4 部。

电影讲述了主人公市子,因为一时无法融入城市的生活,独自一人回到家乡小森,一个偏远的日本小村落,过了一整年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市子用自己栽种的食材,做出一道道简单的美食,让人垂涎欲滴。

整部电影的调子都非常的小清新,就这样缓缓的、淡淡的,可以让一颗浮躁的心即刻平静下来。很适合在一个悠闲的午后,泡一壶好茶,静静地欣赏。

 

8) Midnight Diner (深夜食堂)


又是一部根据日本同名漫画改编的影片。电视剧已经拍了 4 季,电影版及其续篇也分别于 2015 年和 2016 年上映。

故事讲述在东京的一条小巷里,老板开了一家小食堂,每天的营业时间是深夜零点到早上 7 点左右,被顾客称为“深夜食堂”。菜单非常简单,从来都不变。但是只要是老板会做的,客人都可以叫。

我看过的只是在 Netflix 2016 年上映的第 4 季电视剧。刚刚看的时候觉得剧情和美食关系并不大,有点小失望。可是,看着、看着,却是欲罢不能。一个又一个以深夜食堂为背景上演的故事,短小精悍,以略带荒诞的视角讲述着人情冷暖。

 

写在最后


这些就是陪我走过了 2016 年的美食电影,大家的最爱又有哪些?

朋友圈里,大家都在用各自的方式回顾 2016,迎接新年的到来。

我的 2016 年,有欢笑、有泪水。最幸运的是,身边一直有爱、有祝福。

衷心的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平安喜乐,有爱,有美食,有希望。

 

(本文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微信公众号:漾漾美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