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貝的天空

靜心如水 怡然自得 清風匝地 花開花落
个人资料
石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上真有不好解釋的事情

(2023-10-16 14:37:55) 下一个

自信從來不信邪,所以, 絕少有因爲驚懼鬼神而爲之卻步的事發生在我身上,鬼們大概也因爲我的素來大膽而從不來相擾,也許也因我對他們從不實行戒嚴,要來便來,無任歡迎,反倒對我客氣起來,從不登門。説是這麽說,可是我曾經遇到的事,好像又真的不好解釋。

那是1988年的春天,我在香港明報當年的英皇道舊址上班,那天大約晚上7:30,結束工作後走出九樓編輯部,因有事要到八樓,便徒步下了一層樓,完事後發覺有一對男女在近窗的地方好像在爭執什麽,我當然無意關心他們爭執的内容,而這對男女中的男方似乎是同事,但不熟悉。隨後,我便走向電梯,準備下樓回家。

好了,那個電梯裏面衹有我一個人,而我也就衹按了G(地下),但是,電梯卻每一層都停下,開門關門,老掉牙的電梯動作也老態龍鐘,慢慢騰騰,我心裏駡道:誰這麽討厭,開這種無聊玩笑,浪費別人時間,損人不利己!好不容易,這電梯搖搖晃晃終于將我載回地面,中間開了七次門,卻無人進入電梯。

出了電梯不遠處便是大門口,令我吃驚的是平時門外安靜的小街,那時卻聚集了好多人,指指點點,議論紛紛,隨著他們的指向,我驚恐地發覺一個女人呈大字型仰躺在柏油馬路上,裙子翻到了肚子上,兩隻鞋分別散落在幾米之外,卻,沒有血。救護車不久來到,將女人抬上救護車,如水流般的車輛又開始流動,看熱鬧的人們也開始散去,幾分鐘後,一切又恢復正常,好像什麽都沒有發生一樣。

經人解釋,知道此女是從明報大廈高層跳下,自殺,猛地想起剛才我經過八樓時見到的那對男女,他們究竟是什麽關係無人知道,但那個男人確是明報員工。這類事情,全香港每天每月不知會發生多少次,但親眼見到,卻是本人的第一次。

把事件倒回去想一想,當時我在八樓準備搭電梯下樓,晚上7:30需搭電梯的人并不多,但文前已講過,那電梯竟每一層都停下,一開一關,而就在那同時,那女人已然縱身一躍,到我走出明報大廈之時,她已經躺在馬路上,應該已失去意識,甚至魂歸天國了。我是搭那部老舊電梯下樓的,而她,卻是這樣“下樓”的。

當時我的心仿佛被揪住般緊縮,全身毛孔竪起,兩手冰涼,腦海裏反復閃過她從八樓一躍而下的場景,而同一時刻我搭乘那老舊電梯,雖每層無人上落,卻每層皆一開一關。是否有無形的手,阻止我親眼目睹那血腥的一幕嗎?

另一件事發生在北京,我即將赴港之前。先父于1978年過世,那之後我曾很仔細地整理了他的遺物,包括書籍、信件、筆記、錢夾,及他的針灸用具等。家中有一書桌,是先父常用的,他習慣將他的東西放在最底層的抽屜里。父親去世後不久,母親便移居香港,北京的家中衹剩了我一個人,因懷念,我依然將那最底層的抽屜用來擺放父親的部分遺物。

兩年後,赴港申請被批准,我懷著十分複雜的心情收拾家中的一切(因我走了之後,北京的家便徹底結束了)。還有一個月就要離開北京的某日,我又打開了書桌最底層的那個抽屜,拿起父親曾用過的東西,逐件回味,也在考慮如何處置它們。

突然間,我觸動到那個先父用了多年的黑色錢夾,兩年前整理時分明是空的,而現在觸到的卻是鼓鼓的,似乎裏面有東西,我打開錢夾,裏面放著十張面額十元的人民幣,一百元人民幣在43年前的北京,大約相當於今天的幾百或幾千人民幣了。我真的驚呆了,這仿佛是父親爲我準備好的旅費啊。這不能說不是件奇事,但我并無驚懼的感覺,心中篤信那是父親的在天之靈爲我辭行,送我上路。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