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貝的天空

靜心如水 怡然自得 清風匝地 花開花落
个人资料
石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港文化界當年的霸凌現象

(2021-05-13 14:56:53) 下一个

1

@1988年夏,方勵之夫婦訪港。

此文應該算是上篇【與戴天的一點小過節】的補遺,寫完上篇後,突想起下面描述的事情,而且也有戴天“出現”。

記得1988年夏天,方勵之夫婦訪港,當時的香港月刊【九十年代】在灣仔一個會所,爲方勵之夫婦舉辦記者招待會,按照常例,全港所有傳媒記者、編輯、專欄作者等都是被邀之列,我那時已在明報上班,因此也是受邀人之一。那天,我抵達會場時晚了一點,大部分人都已經進去了,我站在權當簽到處大約兩三米的地方,跟着前面幾個人準備魚貫而入,正在此時,我聽到前面發出爭執聲音。

定睛一看,原來是【解放月刊】(後來易名爲【開放雜志】)編輯金鐘,他跟門口一個人正在激烈爭執:

-----爲什麽我不能進去?有什麽理由?

-----我們老闆(總編輯)李怡説了,唔俾你入去(不准你進去)。

-----這沒有道理啊。

這兩個人就這樣吵來吵去,李怡在會場裏面,始終沒有露面解釋,後來我也進入會場,見到李怡悠然坐在第一排,好像什麽事都沒有發生。後來曾有記者訪問戴天,問他對此事有何看法,戴天竟説:“如果是我,我會跟李怡的作法一樣。”

此事給我印象極深,很多年以後,見到金鐘,聊到此事,我説我就在現場啊,告訴我到底怎麽回事啊?金鐘說他也不清楚,應該就是香港當年文化界的霸凌現象。至於戴天,他雖并未出現在方勵之夫婦的記招會,但他如此回答記者,昭顯了他的人品。

説明一下,李怡、戴天都是香港文人,金鐘則是1980年從大陸移居香港的大陸人,他也是唯一一個在香港出版政論雜志的大陸人,曾在李怡的【七十年代】(【九十年代】前身)做過編輯,1987年跟哈公籌辦【解放月刊】,豈知僅半年時間,哈公突然撒手人寰,遂,金鐘接手。方勵之夫婦訪港,金鐘作爲【解放月刊】總編輯,絕對有資格參加記者招待會,爲何被李怡擋駕,除了霸凌,真想不出其他理由。

金鐘後來通過其他途徑,找到方勵之夫婦,并訪問了他們。其實作爲在大陸生活幾十年的金鐘,對於中共的各項政治運動,比香港人更瞭如指掌,對方勵之的訪問也更加深入,這在當年香港新聞尚有自由之時,豈不是對香港讀者是件好事嗎?李怡和戴天的排斥,想説明什麽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国民性格是“死磕”,呵呵
一个阶级消灭另一个阶级。
农民起义杀掉皇帝,自己做皇帝。

英国人的国民性格是“妥协”,
起义军抓住国王不杀,
制定大宪章,王在法下,
双方遵守。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奴才就是这样的,大鱼吃小鱼,小鱼食虾米。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香港人对大陆人排斥随处可见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自信的表现。
石貝 回复 悄悄话 九十年代當年是香港政經雜誌的龍頭老大,能跟他競爭的應該是溫輝的爭鳴,開放雜誌則是後起之秀啦。是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当时”九十年代“和”开放“两个是竞争对手。
青白丹城 回复 悄悄话 我是1982年去香港的,之后很多年,都觉得港人对大陆人的不友好和排斥,是摆在面上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