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的传说

从前我风闻有你,如今我亲眼看见你。自从造天地以来,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虽是眼不能见,但借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晓得,叫人无可推诿。
个人资料
正文

此景只因天上有——最遥远最纯净的世界(2016远征南极之八)

(2016-05-20 12:41:27) 下一个

Day 8 -- 3月13日(星期日)

上午:Jougla Point (Wiencke Island) 阴转晴,

下午:Paradise Bay天堂湾,晴

 

“计划赶不上变化快”是南极探险最平常不过的事。今天早上,由于原计划的登陆点附近风力突然增大,影响停靠,为了保证登陆的安全,队长Seba临时把登陆点换到了岛的另一端的背风地点(Jougla Point)上岸。即便如此,大家还是要在船上等待了三十多分钟,待风力减弱了,队长才通知放行,开始登陆。

 

我们乘冲锋舟上岸时依然可以感觉到风速的强劲,眼睛如果没戴眼镜是根本睁不开,风吹在脸是刺痛的,赶快把面罩拉严实了。还好,包成我那样,对外界什么风吹啊温度啊就没啥感觉的了。冲锋舟被激起的海浪抛得剧烈地起伏漂荡着。

当脚一踏上陆地就感觉踏实多了。岸上的Gentoo企鹅们“布阵”迎接我们这些冒着大风大浪前来探望它们的客人。不过,由于时值南极的夏末,我们看到的只是小部分留守在这个岛的企鹅了,许多已经外出去寻找过冬的食物了。

 

在岸上走不远,我们就看到雪地里躺着一副完整的鲸鱼骨骸,也不知它在这里躺了多久了。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了许多Weddell海豹和一只海象。这是旅程中遇到的第一只海象。懒家伙丝毫不理会我们这群不速之客的围观,依然故我地眯缝着眼,一副自得其乐的样子依偎在雪地里,动都懒得动一下。

来张海象的萌相:

今天也许由于风太大,许多人都选择留在海岸边游荡而没有往山上走。我们是肯定不会放过任何看风景的机会滴。闲着也是闲着,不就个小山嘛,有啥难的。于是我们跟着探险队员Chris往山上走去。

虽然风大,但幸运的是天开始转晴了,蓝天露出了可爱的笑脸迎接我们。一上到山顶,就被眼前的景色完全迷倒了。只见周围雪山连绵,未散尽的云雾象腰带般在山间飘绕着,水晶宫一般的冰川,银光闪烁的海湾,让人如进仙境般漂渺,如梦如幻的感觉。

 

在南极,随便登高一望,都会看到让人窒息的美景,而且每处都不一样,上一百座山头会看到两百张美图。上到山,所见的会让你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所以,千万别轻易放过哦。

吃午饭的时候,船继续向北航行。这时天空已经放晴,太阳露出了笑脸,船穿行在风景如画的南极(Neumayer Channel)峡湾里,我们一边享受美味的午餐,一边欣赏着窗外风景,一幅幅美丽的图画象放电影一样在我们眼前缓缓略过:蓝天、白云、雪山、冰川、碧海、大小冰山和各种飞鸟动物,汇成生动的画面,让人陶醉。

穿过Gerlache Channel峡道后,我们如期进入了下午的活动海域天堂港湾。果然是名符其实的天堂湾,这里风平浪静,阳光明媚,蔚蓝的天空纯净得没有一丝浮云,海面平静得如一面镜子,形态各异的大小冰山就象摆在镜面上的雕塑,其实我觉得挺象雪糕的。

 

登陆前,队长召开了临时会议,鉴于天气特别好,临时决定在天堂湾增加一项活动:“极地跳水”(“南极蹦”Polar plunge)。队长说:天气太好了,不在这下水太浪费了,明天欺骗岛还不知道会什么天气,今天先跳了再说吧。要跳的就举手报名,船务要准备毛巾带上岸。话音刚落,会场一下就沸腾起来了,有多人都兴奋得跃跃欲试。老公问了个关键问题:水温是几度啊?队长说:大概摄氏零度(在-1°C至+1°C之间)吧。估计这一问让不少人打了退堂鼓。我和老公都报名了。先报了再说吧!统计下来大概有三十多人报了名。

 

很快,船在天堂湾内找好抛锚位置,放下冲锋舟,准备登陆就绪。今天下午的活动,还是分两组:一组先登陆,一组先巡游海湾,最后“南极蹦”的人再回到岸边汇合。这次我们组是先巡游。

 

午后的太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迎着清凉的南极风,冲锋舟驶向Skontorp Cove内湾。Ab带着我们深入到山涧内的河湾里。这里河道狭窄,两边高山耸立,山上终年被积雪覆盖,只有朝南的一面有一大片山崖在夏天雪化却后露出黝黑的岩石。Ab指给我们看,岩石上有黄绿色的苔藓,这在南极是少有的植被哦!黝黑的山崖凹处还有海鸟做的窝呢!

接着,冲锋舟行驶在布满冰山和浮冰的水面继续往湾内前进。越深入,冰块越多越大越密集。尽头是一个冰川围成的冰谷,四面被晶莹剔透的冰川和海上的冰山包围着,就象走进了一个天然的水晶宫一样。冰川在阳光照射下,分外晶莹;清澈的海水分明可以透视冰山深藏水下的部分。幸好此时烈日当头,丝毫没有寒气逼人的感觉,反倒有点清冷快意。

 

Ab是带我们进来寻找海象滴。果然,在好几块大冰块上,都躺着几只懒洋洋的海象,它们可真会找地方,住在这象龙宫一样的地方。这次Ab干脆把小船直接靠着冰块停下,关了发动机,让我们对着那几个家伙拍个够,然后又换个方向,再拍,直拍到大家满意为止。

离开冰谷,徜徉在开阔的天堂湾海面,任由清风拂面,享受着南极的阳光,欣赏着身边无数大自然的“冰雕”杰作,这人间仙境真让人痴迷。

之后,我们在“阿根廷站”的Almirante Brown点登陆。

这是一个继昨天的细节岛后,又一个叫人疯狂的南极陆地!这岛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岛上厚厚的积雪松软细腻,就象一床洁白的棉被。一个家伙一上岸就兴奋得脱去衣服躺倒在这柔软的棉被里,在南极天堂举杯畅饮!

狂人照:

登高远眺,天堂湾美景尽收眼底。我们就静静地坐在雪地上,面对着静谧的天堂湾,享受着这天堂里的平安,仙境般的美景。

直等到第二批巡游结束了,要“跳水”的勇士们回到小岛岸边和我们这批在岸上恭候的勇士们会合。于是,这个旅程最刺激的活动:“南极蹦”开始了!

 

只见勇士们以最快的动作卸下厚重的全套登陆武装,噼哩啪啦就往水里蹦。动作当然得快,必须在身体变冰块前就得完成这全过程!顿时女人的尖叫声、男人惊吼声、观众的欢笑声回荡在整个天堂湾,霎那间似把沉睡的冰川和雪山都惊醒了。

 

我想起几个月前在台湾宜兰泡的冷泉,再看看这到处都是冰块的南极海湾,就觉得不寒而慄。还是保重身体要紧吧!而且,如果我们俩一起下水,找谁给我们拍照啊,不立此存照,岂不是白忙乎一场。这等壮烈的事儿,还留给我老公吧。我就全心伺候老公去完成他的壮举吧。

 

一切准备就绪,只见那只勇敢的小白猪挥舞着双手就往水里冲,一下水就“哇哇”大叫起来,才把身子泼湿了,还没来得及把身体全泡里水就调头往回跑了。一边跑一边大叫:“不行啦,我的脚没感觉啦!”我马上迎上去,用毛巾把他包起来,伺候他赶快把湿的泳裤换了,换上干衣服袜子,他才缓过气来。他这个全程才八秒!有录像为证,直把我笑得眼泪都出来了。

                                   

接着,我转头去看别的人热闹去了:广州小MM和新加坡小MM都是勇敢的姑娘,人家就是年青啊,是真的完全泡水里去了,还连头都泡下去了,真是佩服。我在一旁也顺便帮她们拍了录像。广州小MM自带了Go-Pro下水,新加坡小MM则因为妈妈走不过我们下水的位置,连拍照的人都没有。回船后我就把帮她拍的录像下载给她了。

 

这是一场速战速决的“战斗”,前后也就持续了不到一小时。探险队的冲锋舟就在水边守候着,以最快的速度把结束“战斗”的勇士送回船换衣服,因为没有地方更衣,上水稍擦干套上外套就撤了。可不象我老公那么幸福有我伺候着换了干衣服,舒舒服服的。

再加放些别人分享的照片,让大家过把瘾:

西下夕阳送走我们这最后一艘冲锋舟,天堂湾终于恢复了原有的宁静。

最后,天堂湾用最华丽的日落恭送我们。落日的余晖映照下的雪山如燃烧着的火焰山,倒影在如镜的水面,真是美轮美奂!我只觉自己词穷了,一切的赞美感叹都是那样的苍白无力,真是美得都要哭了。那些多年在南极出入来过天堂湾许多次的船员也都纷纷跑出来照相。天堂湾的日落为我们此行添上了最绚丽的一道霞光,这灿烂的一幕深深地烙在了我们每个人的脑海里,永远忘不了的天堂湾!此景只因天上有,此情可待成追忆。

蓦然回首,她已在月色苍茫处:

最后回答上篇问题:为什么企鹅只在南极不在北极?

答案是:这其实是还是一个迷,只能说,目前科学家比较一致认可的两个主要因素是:一是食物链,企鹅以一种南极特产鳞虾为主食,北极没有这种鳞虾;二是海洋水流原因:企鹅是通过水路去到南极的,当然要借助洋流动向,洋流没把企鹅带到北极。除此以外,还有其他因素和可能。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