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君子好逑(29)长篇小说《海上佳人》

(2020-12-27 11:38:18) 下一个

下午拍摄结束的时候,那些学生群众演员们马上围住了邡林、玫瑰要他们签名,毕竟选角导演只说不能围堵导演,没说不能围堵明星嘛。玫瑰对丹凤仍是爱理不理的;但她却帮助丹凤明白了她的物理老师摇头晃脑三天都没解释清楚的一个原理:同性相斥。丹凤在更衣室外面的水龙头下咬着牙用脏兮兮的肥皂把脸上的油膏搓掉,然后去化妆室换上来时穿的衣裙。化妆师刘莉正把她带来的油膏、脂粉和大小刷子装进一个大木箱里,看见丹凤不冷不热地说:“林小姐后会有期啦,向你爸爸问好。” 再见刘莉意味着再让她给自己化妆,再演电影。但她的戏今天就已经演完了,明天如何她不知道。丹凤竟觉得与这个并不讨人喜欢的女人难舍难分。

游泳场已快人去楼空,只零零星星地剩下几个工人在那里清理场子。丹凤低头看着自己孤独的影子跟在后面,落寞地踩着地上一块一块还没被太阳蒸发完的水渍往大门口走,一个声音突然从后面叫住了她:“喂,小姐!等等!”

是邡林。“刚才我没听清小姐的芳姓大名。”

她没料到他会主动找自己说话,心跳快了,脸也红了。“林丹凤。” 她握了握他伸过来的手。

邡林微笑了。那笑来自眼睛深处,是真心喜欢的笑。“林小姐今天演得真好,很自然。”

“哪里。我太紧张了。” 丹凤觉得脚下轻飘飘的,踩云驾月就是这种感觉吧。

“小姐对于女子摩登的看法我很欣赏。你的男朋友呢?”

丹凤愣了,心想:“这话说到哪里去了?我啥时跟你说过我有没有男朋友啊?”

邡林笑笑不等丹凤回答又问:“林小姐今年芳龄多少?”

“十五。”

他若有所思地“哦”了一声。“还这么小啊,我以为你十八了呢。不巧我今天跟一个朋友有约,不然就送你回家了。”

她觉得双脚又回到地面。但他还是要了她的电话号和住址。两人肩并肩地一起走出游泳场。刚出大门,丹凤看见高原正倚着靠在墙角的脚踏车看书。

“那么再会了,林小姐,” 邡林说,潇洒地甩了一下头发,三步并作两步穿过马路,然后朝停在对面的一辆深绿色车走去。他娴熟地打开车门,车里好像已经坐着一个人,是个穿旗袍的女人。

丹凤这才转向她的亭子间朋友:“咦!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

高原“嘘”地叫她放低声音。“我记得林先生今天走,但是不知道你怎么回家,给我姨打了个电话,她说你在银河影业,从那里我打听出你在这里。”

这时丹凤注意到马路对面,邡林的汽车开始启动。她两只胳膊突然勾住了高原的脖子。“你知道吗,警察抄了你的家了?”

高原顿时满脸通红。她今天怎么了?几天没见,难道真的想我了?她从来没有这样跟他亲昵过,特别是在公众场合。“好在我也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我同学帮我把几件换洗的衣服都带过来了。”

“是那个大眼睛的李同学吗?几天前我在你楼底下看见她夹着个布包。这些天你都到哪里去了?吴妈和我爸都急着在找你呢。”

马路对面邡林的深绿色的车子猛地转了个U圈儿,从他们身边不远处飞速驶过。“小心汽车!” 高原说着一把将丹凤拉到路边,脸上还是热辣辣的。“我现在住在一个老师那里。”

看见车子已经驶去,丹凤放开高原的胳膊问:“怎么,他们还会抓你吗?你还会搬回来吗?我们怎么能找着你呢?”

“警察正在通缉我,所以我住的地方老换,你们找我不容易,还是我来联系你们吧。你现在空不空?想不想到我那里看看?”

丹凤瞪大眼睛。“想去,当然想去了!”

“只有一个条件:你得保密!不然我可能就没命了。”

丹凤点点头,从口袋里掏出手帕蒙上眼睛道:“我看外国电影里,他们都是把眼睛蒙上的。我们这样去怎么样?”

他不是不相信她;但看她蒙着眼睛确实觉得可爱,于是就一把抱起她放在脚踏车前面大梁上。丹凤本来眼前漆黑,现在两脚突然离地,吃了一惊,但因为信任他,只是咯咯地笑着任他摆布。

高原说:“坐好了,别乱动!” 他就这样拥着她,蹬着脚踏板,骑了起来。耳边风呼呼的,周围的一切都往后退,他是这个飞着的世界的主人。他高举双手,高兴地“哇”地大叫了一声。丹凤能感觉他的手离开了车把,吓得半死:“高原,你好好骑车,我还没活够呢!”

他双手回到车把,骑了一会儿问:“我姨说你今天来参加试镜了。顺利吗?”

“我没有试镜就上镜头了,是替一个临时生病的演员演一个小角色。”

“有这样的好事!怎么,还想当电影明星吗?”

“更想当了!不过演电影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容易。我发现在舞台上的时候,观众抓住你表演的精髓,跟你互动,所以即使你出了点儿错,他们也会原谅你。但是电影就不同了,电影机记录下你的每一个表情、动作和你所说的一切,不给你任何犯错误的空间。”

他第一次在林公馆见她就爱上了她,爱得深沉、爱得专注,也爱得小心翼翼、爱得稀里糊涂。他喜欢她形体的美,她高贵的气质和她随和的个性,却从未注意过她脑子里装着什么。听她这般话才知她原来也有思想。他对她的爱里又添了份尊敬。他慢慢地开始说着自己的想法,但不知为什么,觉得自己的话微不足道。“电影编辑可以剪辑啊。此外,一部舞台剧,不管它多伟大,所服务的观众是有限的;所以它最终会死去。但电影不同; 一部好的影片可以走遍世界,永垂不朽。”

丹凤打断他说:“我知道。”

*     *     *

 

丹凤眼睛蒙着被高原牵着手往阁楼上走,拐弯抹角好一会儿才在一个地方停下。高原替她拿掉蒙在眼睛上的手绢,他们正站在一个小房间里,书、纸、一张床和一台印刷机把屋子塞得满满的。对面墙中间有一个圆窗,上面连着一个天窗。丹凤走到圆窗口,眼前现出一个大花园,里面水榭亭台,小桥流水,远远的一栋精致的三层洋楼立在中间。

“这是公园吗?怎么里面还有楼房?”

“不是,是黑帮大佬沈浮家的后院。那个楼房常有不同的人进出,像是一座客房。”

“沈浮好像在公共租界警察署工作过吧?你住这里不危险,不拍被他抓吗?” 丹凤转过身来倚着圆窗问他道。她一身白衣裙,像个天使。夕阳里她身后一片绿波,他心中一片涟漪。他真想就这样把她像座铜像铸在那里。

“实际上这是上海最安全的地方,警察是不会到这里来抓人的。”

“你知道我们家花园是欧式风格。其实我更喜欢中式花园。”

“那好。我以后就送你个中式花园,”他半真半假地说,与其说是对她的承诺不如说是给自己立的目标。

“吹牛。你哪来的钱?”

“我是说以后嘛。”

 

 

【原创】民国长篇小说《海上佳人》连载  © 2020 版权所有,谢绝任何形式的复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海上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图为民国最著名影星之一:阮玲玉(1910-35)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