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 万

每一天都是珍贵的
正文

缺少这样的基因

(2024-09-03 03:16:52) 下一个

商人成功的要素

 

成功需要什么样的特质?

 

懂得 negotiations/ 讨价还价,以及坚韧不拔。

 

第一次见识了犹太人的家长,从小培养孩子这样的能力,怪不得犹太人在社会上都这么成功。

 

这让我们中国家长是绝对大跌眼镜的。

 

昨天在海滩上晒太阳,菇凉给我讲了阿拉娜娘告诉她的故事。

 

阿娘说,她在家里,和孩子什么事情都是沟通,从来不强迫孩子做任何事情。

 

上个星期,为吃冰激凌的事情,娘和女儿争论了一个多小时,最终还是阿拉娜赢了。

 

她娘不但没有觉得厌烦,反而相当自豪,觉得是将来在商场上的料。

 

娘说,你可以吃一个冰激凌,女孩子说4个!

 

就为这个话题,一场拉锯战居然进行了一个多小时。

 

在我们家,从来不给孩子这样的机会讨价还价,遇到讨价还价的苗子出现的时候,我们总是先发制于人,给出2个我们接受的选择题。

 

比如像她们的这场争论,在我们家通常会变得这样:

 

===

 

我要吃4个冰激凌!

 

你要吃1个还是0个?我给你一分钟决定,一分钟你不做出决定,冰激凌就消失了!

 

===

 

还有5分钟要吃晚饭了,你把闹钟上好!

 

我还要10分钟!

 

你设闹钟还是我设闹钟? 我设的话是3分钟!

 

===

 

我们的目标是扼杀他讨价还价的任何念想,而犹太人却在培养孩子讨价还价的本领。

 

这需要一颗多大的心和多少的耐心啊!

 

观念如此的不同,将来孩子的性格前途绝对是完全的不同。

 

觉得好有趣。

 

==

 

佳斯珀的妈妈说,上个月她带孩子回成都,孩子在商场要买玩具,躺在地上大哭大闹一个多小时,怎么骗都不行,太丢脸了,杀了他的心都有了!

 

我不知道碰到这样的情况,阿拉娜的娘会怎么做?除了买,还有其他选择吗?

 

那天佳斯珀在我们家要把那辆邮政车拿回去,他娘当然是不想让他这样做,但是更怕的是他倒在地上,大声的哭闹,那样会十分尴尬。

 

==

 

阿拉娜的一家经常旅行,2个孩子,想起来会非常辛苦,她说,其实不然。

 

一上飞机,孩子要喝可乐,那就喝呗!她们要做什么,你就满足她们的要求,她们还会吵吵闹闹吗?

 

不会!

 

那有什么辛苦呢!

 

==

 

在我们的眼里,小孩子会有很多不合理的要求,如果从容他们,这会变成无底洞。

 

可是,人家不怕,也不会让它变成无底洞。

 

这就是犹太人的智慧和本事。

 

(孩子的年龄都在4岁多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值得思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