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视音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个小姐妹

(2016-10-25 18:59:42) 下一个

前阵子,写了一篇《如果老了》,流露了对晚年孤独的担心和无奈。有网友看了留言说:“最好找几家能相处的朋友,打打麻将,高尔夫,常聚聚,当然孩子们在附近最好, 人生就是一段旅程. 走过了,看了风景,不留遗憾.”由此,我想起了我曾经的暑假生活和我的小姐妹们。

我小学时代的每年暑假,是漫长而单调的。我们没有电扇,没有电视,没有电脑,没有旅游,但却过得忙碌而充实。而最难忘的是我们四个小姐妹的作伴共度。

四个人中,我年龄最小,我们均相差一岁。四人中,老大是月儿,小儿麻痹症后遗症患者;老二是星儿,家有弱智兄长;老三是燕儿,她妈妈与我妈妈是好朋友。

我们都是邻居。

暑假里,陪伴我们的就是扑克牌。我们只要一张方凳子,一副扑克牌,坐在燕儿家通风的门口,就可以一整个下午鏖战:打四十分。忘了炎热,忘了干渴,忘了时间。

星儿说,她只是尝试了一次下厨做菜,家人都说好吃,从此,全家的晚餐就包在了她身上。多扫兴啊,所以,每到下午四点,牌局必须结束―――星儿要回去做晚餐了。由此,我们得出了共识:以后不要轻易学下厨。

燕儿与我是同年级同学,但不同班,她有先天性癫狂症。上学好好的,就会突然昏倒,口吐白沫,小便失禁,引得全校观望。燕儿的妈妈说:只要她不后仰就不会有太大危险。可是,每次看到燕儿昏过去时,我总是非常害怕。可怜的燕儿,脸上有一脸雀斑,活得艰难而麻木。她妈妈在35岁那年患胃癌撒手离去,我妈妈因此痛失了好友,至今还常提起。燕儿的妈妈让我明白,再胖都抵不过癌细胞的吞噬,燕儿妈妈临终前,曾经肥胖的身子变得瘦骨嶙峋。也许是遗传,燕儿也在35岁那年,因癌症去世了,那时候,我已经人在国外了。据悉,她的后妈对她的病和饮食都不闻不问,她临死都不知道自己得了癌症,只是常常觉得肚子痛吃不了东西。肚子不痛的时候,她就在小区的乒乓室打发她的长病假时间。更多的时间,她是在小区的医务室打点滴,以期驱逐病痛。

星儿与燕儿是紧邻,所以她们比较亲近,我也是因为燕儿才认识星儿的。星儿有个巧手姐姐,当年会替人量身裁衣,她曾为我做过一件连衣裙,燕儿的妈妈看了大为赞赏。那件像旗袍一样的合身连衣裙,有种端庄的美。上中学后,我们的四人小团体就解散了,当然地,我与星儿也没有了联系。后来才知道,星儿的弱智哥哥走失了,星儿自己精神失常了。她的巧手姐姐,不仅霸占了父母全部的房产,教出的女儿也考上全国重点大学。也许,她们家的聪明都给了她的姐姐一家了。

月儿是我们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她因为小儿麻痹症,腿脚瘸了,但却有一张漂亮而健康的脸蛋。每天坐着打扑克,她就是最美丽的那一个:温柔委婉。她一直扬言:要嫁给四肢健康的人。果然,她当新娘那天,新郎是健康的,婚后,她还生了个健康的儿子。如今过着平淡而知足的生活。这些也都是我妈妈告诉我的。也许,她早就忘了我们曾经的打扑克的暑假了,毕竟她比我大三岁,中间年龄过渡的两位都已经缺席了。

如今,我则远离家乡,远离熟悉而亲近的一切,漂泊着。相比之下,看似残疾的月儿却是最幸福最健康地生活着。

唉,命运!

小学时的玩伴,如果能够伴着一起老去,一起玩乐,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