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视音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美人鱼》的容量

(2016-03-19 05:25:33) 下一个

一家人隆隆重重地去电影院看电影《美人鱼》,回来却有哭笑不得的感觉。

从来,“美人鱼”三个字就有浪漫唯美的魅力。但电影一开始却是死鱼浓烟垃圾----这是一部什么影片呀?怎么如此没有美感?去电影院前,我没有作一点“备课”,所以,全凭自己的双眼来欣赏。

母亲在一边叹气:什么乌七八糟的电影。母亲看电影是严肃认真的,大多数电影她都睡场,但是,她念念不忘的是《入殓师》。多少年了,那部日本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极其认真的影片,让妈妈和我难以忘怀。

《美人鱼》原来讲的是环保的主题。看完电影大家当然都明白。但其中还有:商场战斗、世俗爱情、人鱼大战。有血腥有科技有真爱有理想有名牌有美女有新富。

在电影院现场,幼稚的观众笑了,因为罗志祥等的夸张表演;成熟的观众哭了,因为林允为了爱面对死亡历尽磨难。而更多的邓超迷则心满意足了,因为他们的偶像在影片中为了环保舍弃了发财机会,甚至爱上了美人鱼放弃了霸气十足美艳无比的张雨绮,简直完美之至。

所以,直至影片结束,母亲没有一刻瞌睡,我松了一口气。她被幕幕搞笑和最后人鱼追逐的紧张节奏吸引了。

说实在的,我是一个不很幽默的人,更偏爱严肃认真唯美的电影,如《铁达尼号》,如《爱情的故事》,如《断背山》。周星驰说,他拍电影是从研究观众心理出发的。但是我还是更喜欢电影人从自我出发,表达自己内心深处渴望表达的东西,如冯小刚无法摆脱拍表达大饥荒的《1942》的责任和念头。这是把电影作为自己社会责任的表现。

周星驰的《长江7号》,我曾看了好几遍,至今还是我和孩子共同的记忆。但,若果电影从研究观众心理的角度出发,我觉得难免肤浅。况且,观众群的团体很多,你到底要讨好哪一类观众呢?所以,周星驰的《美人鱼》就变得容量很多很杂。主题也没有什么新意。

不过,纵观全片,我更佩服的是电影的化妆师,他们能把人化妆成鱼,且天衣无缝。实属不容易。而且演员邓超罗志祥等都演得非常投入和到位,分寸把握得很好。邓超说为了演吃鸡那场吃了150只鸡;而罗志祥被倒挂着旋转的无数次重拍也让他也几近崩溃。可见,演员的付出。

影片的结尾是大团圆,也了却了母亲一路的担心。我感谢。

(请看我的另一篇:

《花生妹妹还是个孩子》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014/201603/728176.html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影评写的真好。谢谢你。也谢谢你给我们留着可以与花生小美眉对话的那一篇。问好。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觉得这片就是讽刺和大骂中国现在的信仰和价值观:钱钱钱,但是竟然没被黑,还把钱给挣足了。周星驰神人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