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影视音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生病时

(2016-02-27 02:11:52) 下一个

母亲,是我们生命中最无私最伟大最充满爱心的人。我常常认为,今天赚钱的意义不是为了伴侣、孩子,而是为了母亲。伴侣,自有赚钱能力;孩子,简单生活勤俭生活才是教育的一部分;而母亲,吃了大半辈子的苦,现如今,才是真真切切需要享受的年龄。

然而,母亲却是一个容易生病的生命体,尤其是母亲一天天老去的过程。

母亲生病时,对孩子的考验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耐心。母亲执着地认为看病就医是巨额费用的承担,所以执意不看医生,只是吃药。要说服病怏怏的母亲去就医,那简直是难于上蜀道。母亲的固执、体谅,让我几乎跳脚。母亲偶尔来国外探亲,当然没有医疗保险,看病确实是支付真金白银,但我情愿。

其次是耐脏。与所有病人一样,生病的母亲也会产生很多脏活。即使请了护工,母亲也认为自己的孩子清理比较有人情味。但是,有些孩子为母亲清理大小便是会忍不住呕吐的,那么母亲就会不高兴,认为是自己遭嫌弃了。这是孩子不由自主的反应啊。

再次是体力。母亲生病时,无论半夜还是白天,我都会去检查母亲的状况,询问母亲的感觉。母亲时而渴了,饿了,都需要及时补给。但是,半夜多次起床,也是体力所难以承受的。年事已高的母亲往往有一些年过半百的儿女,一旦儿女自己身体也不很强壮,很可能,三五天伺候下来,儿女自己也脸色憔悴,力不从心了,更无法应对工作。

第四是经济。有一对女儿为了让患有癌症的父亲多活几个月,坚持要院方使用昂贵的不算在报销范围的进口药,每一针3000元,每天一针。父亲坚持打了3个多月,100天,耗尽了未婚女儿们的储蓄而放弃治疗。“尽力了。”这是女儿们哭泣中的安慰。

看着病中的母亲瘫软在床上,我心如刀割。可母亲依然在意好口味,而不是健康饮食。尽管血粘度高了,依然爱重油的;血糖高了,依然喜欢甜食;身体越来越胖了,依然懒得运动。我有时候想:我们应该是要让母亲过得舒服呢还是健康呢?要求母亲改变是不是不近人情?

母亲常说:人活着不能吃好的还有什么意思。但是母亲的身体承受得了吗?

我多么希望母亲长命百岁。可是朋友们都说母亲过了八十岁身体就会不由自主地每况愈下。这实在是让我心焦,眼见母亲正走向八十。

于我,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带着全家和母亲一起旅游。最好是坐邮轮,风景走人不走,母亲不累我高兴。而推着母亲爬阿里山斜坡实在是不堪回首的辛苦。所以,陪母亲旅游方式的选择很重要。

母亲生病时,我只想回国天天陪着母亲,听她熟悉的乡音,走她熟悉的街巷,会她熟悉的亲友,用她看得懂的药品。

可是,国外的家又咋办呢?这是不是你我共同面对的困惑不安和无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anncao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也是人生此时阶段最大纠结,不知如何是好。
影视音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即使国内有兄弟姐妹,我们就能理直气壮地理所当然地置父母于不顾(交给他人顾)吗?只是出现在父母的葬礼上吗?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很难的,我因为有读高中的小孩,父系生病未能长期回国照顾,只能请护工,被他骂没良心,狼心狗肺。虽然这种父母不多,但中国人养孩防老的观念根深蒂固。
小小豆子 回复 悄悄话 建議,過了80歲,就隨她高興。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时候想:我们应该是要让母亲过得舒服呢还是健康呢?要求母亲改变是不是不近人情?
-------------------------------------------------
你是一个孝女,我觉的你母亲需要自己改变,否则她有些太不近人情了,只想到自己舒服,而不考虑其他。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其次是耐脏。与所有病人一样,生病的母亲也会产生很多脏活。即使请了护工,母亲也认为自己的孩子清理比较有人情味。但是,有些孩子为母亲清理大小便是会忍不住呕吐的,那么母亲就会不高兴,认为是自己遭嫌弃了。这是孩子不由自主的反应啊。
------------------------
很理解,但我父亲恰恰相反总是说他不舍不得我们孩子来做这个脏活,我体会的是他从真正爱孩子的一种愿望出发,但作为孩子在父母很有需要又没护工的情况下也只能去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海外,如果父母依旧在国内,国内又没有兄弟姐妹的,确实存在这样的纠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