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七荤八素之麻辣牛肉干

(2015-12-15 11:01:08) 下一个

这道菜吃起来麻辣鲜香,下酒下饭都很好。

  牛肉干的做法是很多年前还住在学生公寓的时候跟一位眼睛大大的漂亮护士姐姐学来的。她做的不是麻辣的,闺蜜和我后来把护士姐姐的做法发扬光大成了麻辣口儿的。

  每次我做这道菜都会想起漂亮的护士姐姐。我跟她相处时间不是很长但这么多年了我对她一直印象不减。每每想到她,首先想到的就是她那垂到腰间的长辫子,脚上穿的那时已少有年轻女子穿的搭扣儿黑布鞋,使得她看起来不仅美丽,而且不失清纯。护士姐姐说起话来很好听,柔声细气地夹带着湖北口音,不论她说什么都给我娓娓动听的感觉,即便是她坐在我家里向我诉说她的苦闷时也不例外。她向我讲述到美国来后因为英语基础差而被读博士丈夫责怪的时候(涉及到当事人隐私,恕不交待细节),委屈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转,看得令人心疼。对于她的倾诉,我除了静静地听着,也不知道能做些什么或说些什么安慰她一下,初来乍到,漂泊在异乡,我们大家都有各自的无奈和苦闷,颇有同病相怜的感觉,所以只能陪着她叹气。这末多年了,那个场景依然清晰可辨。

  护士姐姐不仅人温柔漂亮,还做得一手好菜,那时我们生活都不富裕但一群人经常周末聚在她家聚餐打牌以缓解一下压力。后来我搬家走了,跟护士姐姐也渐渐失去了联系。

  护士姐姐,希望你这些年来一切安好。

  接着说说这道菜。这道菜的原始做法就是在护士姐姐家里吃饭时讨到的窍门儿。这道菜不难做但较费时间。

--牛肉2lbs(不建议用毽子肉或牛腩等筋太多的部位)切大薄片,加些料酒,生抽,姜10片左右,稍微腌一下,半小时就可以了。

--炒锅加一小勺油,下腌过的牛肉翻炒直至断生。将牛肉捞出,把水分尽量蔽干连同炒出的水全部倒掉。这一步就是我从护士姐姐那里学来的窍门儿。

--锅里下三大勺油,加入花椒,至少1cup, 可以多但不能少于这个量,否则出不来麻的味道。辣椒片1/4cup, 这个量按个人吃辣的程度自行加减。稍微翻炒至花椒出香味,下炒过的牛肉,加生抽,糖和一大勺老抽(我没有把生抽和糖量化,这个在翻炒牛肉时都可以按个人喜好调整),火调至最低,翻炒直到牛肉煸干呈牛肉干状。这是比较费时间的一步但我没有发现省时的方法,所以就一直这样做的,隔7,8分钟翻一下就好。中途可以加入几个整个的红辣椒,其实就是为了好看。

不吃麻辣的,可以用同样方法不加花椒和辣椒,在牛肉翻炒成牛肉干后加些白芝麻稍稍翻炒起锅,当年护士姐姐就是这么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很不错。能干。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谢谢!雨美眉及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祝小小及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美眉及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过来给茶饭美眉“拜年”,祝茶饭美眉全家圣诞新年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幽默的茶饭,祝圣诞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茶MM节日快乐!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肿,奏这么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那我开车来拿?:)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哈哈哈哈,打打打,我已经宣战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青荷好,波波干啥了?我还没看到。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茶妹妹和波波打擂台吗?哈哈!问好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好,谢谢!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这可是功夫级别的好菜! 太馋人了! 茶妹妹做的好!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别客气,啥吃相不吃相,高兴就好。真的是太快了一年一年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麻辣牛肉干也太馋人了,这可是道功夫菜,得有耐心舍得花时间,就会很香的,看你做了那么多,我就开口大吃了,不好意思吃想不太雅,时间好快呀,眨眼间又是一年,祝美眉妹妹圣诞快乐!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美眉好!是费些工夫但也还好,中间可以做别的事情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食~~这么多人做牛肉干,感觉制作还是比较化时间的~~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七色花瓣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好,过奖了,做吧,很容易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李子哥,俺也喜翻,特别是麻辣d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momo好,试试吧,很好做。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吃牛肉干,可惜牙齿出问题了,现在很少吃。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茶饭太巧了,牛肉干也能自己做,赶快学一哈子,灰常喜欢牛肉干啊:))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俺就喜欢beef jerky。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辣牛肉干!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波波好,是的喜欢的。你好些吗,好好休养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有情有义的茶妹,牛肉干两可爱小子一定喜欢吧!哈哈!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Re:bro,they just came out from another fire,no wonder they are hot!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and the super hot firemen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是很香,不过俺们木有邮购业务呀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功夫牛肉啊,很香的样子!给我寄一点吧?:)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I think fire truck is coming, I can hear it...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问好!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I found it, it's 911-911-911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肯定是辣味十足且有咬劲。新颖。问好茶饭!祝愉快!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哈哈哈哈哈,反正我早就七荤八素了。。。问好水鸟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馋你的七荤八素 : )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精神和物质并进哈。。。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Hi, bro, I want it too, let me know when you get it, appreciate!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茶妞的牛肉干好吃,还文艺版的,有故事听,哈哈!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Declaration: you all can have the beef you want, I want the nurse's phone number.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