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路远美利坚

出发时还是一个少年,回首时被问路人称叔叔。我们为什么漂洋过海,我们为什么远走他乡?蓝天白云下,让我写几行为我们那代人做证。
个人资料
北美大一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命不一定在于运动?不过我还是要跑我的”马拉松“

(2015-05-31 07:38:28) 下一个

为跑而生----你今天跑了吗?

“We gotta get out while we’re young

‘Cause tramps like us, baby we were born to run”

“Born To Run” by Bruce Springsteen

 

医生警告:在做任何运动之前,你需经医生检查准许。因为运动比如跑步有时对身体有害或导致死亡。

  许多年前的一个秋天,开车穿过费城的斯库易基河桥时,看到了很多的人顺着河边的路在参加马拉松比赛。跑步的人穿着红绿黄蓝五颜六色的运动衣,服务的义工们穿着统一的浅蓝色单夹克,给运动员递水瓶指路经,加上警察、观众,人流就像河流一样浩浩荡荡。当时不明白为何有这么多人喜欢跑步。后来才知道,这是美国十大马拉松赛事之一,有全美五十州及世界上几十个国家的人来跑步。

  再后来,偶尔也去街边公园或学校操场跑几圈。再后来,买了一个跑步机和健身器械,想跑一跑。若干年后,跑步机也坏了,但不是因为跑多了才坏的,只是放了十年八年之后,它自己坏的。跑了多少呢?没跑多少。想跑,但总是觉得工作很忙很累,真的不想抬腿去跑。

  有一天,终于我没有任何借口了。我下决心开始跑步锻炼,一周四个早晨,每次在跑步机上跑二英里。

  星期一早晨,第一个念头:真睏、真累、还没有睡够。再一想,今天如果不跑,那永远别想开始了。于是,伸一伸筋骨,一二三,就起来跑去了。星期二早晨。我真不想起来了。但,又告诉自己,坚持吧!今天跑完了,那就跑完一半了。 星期三早晨。想来想去,已经跑完一半了,再坚持一下吧,又去跑了。星期四早晨。唉,这是这个星期最后一次,跑完今天就可以歇几天了。一咬牙又去跑了。

  有时早晨不想起自己就跟自己讲从一数到五然后就起来。有时数到第三遍才起来。就这样开始坚持定期跑步,有时因疼痛就改为隔日跑。从此,跑了一年又一年,乐此不彼,也才知道了跑步的乐趣。岂不,跑步是可能成瘾的。觉得跑步如同吃糖一样,吃了一塊又一塊。不是,我的意思是说跑了一圈又一圈,欲罢不能。

  喜欢上跑步之后,我注意到,这里有许多人在跑步。春夏秋冬,健身房、操场上、大街小巷经常看到有人在跑。夏天时,可以经常看到一队队的高中生结队在路边跑过,精神抖擞,青春焕发,许多男生光着上半身,也是一景。冬天时,路边白雪皑皑,还没有清扫,也会有人踏着雪,在人行道上跑,偶尔还能碰到光着腿只穿短裤的。

  在家里跑步机上跑时,一边看着电视,一边听着音乐,随心所欲尽情地跑,也是一种乐趣。在公园户外跑步可以呼吸新鲜空气,感受无拘束的空间,有融入大自然的感觉。在操场的红胶跑道上跑步,顶着朝霞,浴着阳光,呼吸着刚刚修剪过草地散发出有着极淡甜味的清香,更是一种享受。有素不相识的人向你问好,偶遇曾在同一地方工作而有几年不见的旧识握手拥抱,不经意看到跑道边或白或黄极小的无名小花,心中会泛过种种涟漪。

  也曾看到过一个拄着拐杖的老妇人在跑道上快走,我真的很佩服她的精神,向她问好,举起大拇指示赞。她回答,我还带着护腰呢,我不光腿疼。

  跑步可以对保持身体健康有许多益处。跑步可以增加心肺功能,促进血流循环,增强代谢功能,提高多种激素水平,消耗多余的血糖脂肪,强壮肌肉骨骼,增加脑力,更让人觉得心情愉快。有许多在科学期刊上发表的研究报告支持这些观点。当然,过度的跑步,亦是对身体有害的,而且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去跑步。你或许记得,二千多年前,第一个跑马拉松的人,在他跑到最后一步时,倒下去就没再起来。前有古人,后有来者。

  有时,难得半日有闲,于是去跑步。跑了一圈,又跑一圈,跑到看着天更蓝,草更绿。跑到后来连听音乐的小耳机掉出来都塞不进耳朵了。原来是在把右耳朵掉出来的耳机往左耳朵塞,而左耳朵的耳机并没有掉出来。

  后来,心想我也去跑一次马拉松?跑过几个万米之后,就报名准备先跑个半马。就在我要跑半马拉松的前二天,得知大妹来美国。大妹及大妹夫选择留在国内,大妹每年都会有一二次来美国开会的行程。这次她将在纽瓦克机场转机停留三个小时,正好是半马开跑的时间。如果去机场见妹妹就不能参加跑步。还是选择不跑步吧。海外游子看到有国内亲人来, 得知祖国蒸蒸日上繁容强盛,就如同嫁在或入赘到外村的人听到家乡来人讲述老家兴旺富庶一样,打从心底里高兴。和妹妹很是难得一见,当然见妹妹更重要。跑半马或跑马拉松也没有那么重要,下次吧。自己找个时机去操场上跑,一个马拉松也就是一百来圈?何况,人生不就是一个跑到最后一步才到终点的”马拉松“?

  读过《为跑而生》这本书之后,有了一种我应该也能跑的感觉,也知道在墨西哥铜谷山区里的塔玛虎玛阿印第安人Tamahumara可以一口气用一二天的时间跑几百英里这样的故事。作者提示,在几千几万年前, 跑步是人类生存的重要基本能力, 人生来就是善于长跑的。

  也就这一二年,弟弟和小妹夫说,他们都刚跑过了马拉松。其实,跑步只是锻炼的一种,因人而宜,或走路或游泳,或骑车或登山,或跳宗巴舞。锻炼是保持身体健康,心态良好的一个有效途径。当然,注意节食对健康也很重要。小妹嫁给一个信穆斯林的,从此我也认识了禁食的好处。

  曾经见过一位是海军退役将领的李先生,九十多岁,走路竟如二十来岁的青年军人。他说,他曾在抗战时期在长江上被炸沉的有个山西籍舰长的那艘军舰上服过役。他自从当兵以后一直在做运动。

  也见过一位九十多岁讲西班牙语皮肤褐色的老人,在我面前展示他可以倒着跑步的体能,不知道他是否是那个印第安部落人的后裔。我想,他一定一直在锻炼或跑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跑步瑜伽营养,几乎完美了。
prettymama 回复 悄悄话 俺只隔天跑个3-5迈。认得几个同龄跑马的,看起来比我大10岁都不止。当然俺是瑜伽粉,也从不乱吃东西。
北美大一叔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同意,但一般应不是医学上讲的强迫症。
oldpp 回复 悄悄话 跑步,嗯的确有瘾,可能是强迫症多一些。跑得多不一定健康,不过管他呢只要自己爽就可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