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旁的田陌

在这里 我用自己的思索、
脚步和心情耕耘着一片田地…
原创文、图(除注明外),
敬请尊重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蝴蝶花开四月里 \\ 兼谈 “入乡随俗”

(2022-04-06 06:57:11) 下一个

我们这里在上月末曾近连续两星期的响晴薄日,似乎春天已经正式来临,不料四月初的前几天又突然降温并下起了雪。

 

从三月下旬开始,按照calendar,这里便正式进入春季。此刻是蝴蝶花(也叫紫罗兰Violas)大量上市的时候。于是在三周前的某天,镇上某超市第一次进货时,我一口气购入8180株。

“180”听上去很多?其实苗很小,虽然株株都有花开,移种到我策划好的盆盆罐罐和园中犄角旮旯,效果就是勉强能看见而已~~。

上周六,据气象官方的消息,当夜温度会直降至零下。周日早晨醒来,赶紧去查看不久前刚栽下的蝴蝶们是否都冻成冰雕莲了?还好,它们一起从园中不同的角落精神抖擞的朝我偷笑。

 

入春时节在院里大规模栽种花蝴蝶在我是在近几年才热衷做的。而且,我与蝴蝶花的缘分有一个历经多年的从不喜欢到接受,又从接受到喜欢的过程。

 

多年前我刚到此地时,每每在初春季节看见街上和邻里房前的园里整齐的挤在一起、独占着园中显著位置的蝴蝶花,总会有种不舒服的感觉。那时(至少我见到的)蝴蝶花的颜色还很单调,主要黄色紫心一种,觉得这两种颜色很不搭配,说的不好听一点,就是感觉有点俗气。所以尽管当时很想装饰一下自家单调到寂寥的花园,且早春开花并即时种下立见效果的,没什么别的选择,我还是很坚决的不对那些黄蝴蝶存半分心思。

 

变化发生在有一年的秋末。超市里开始卖能过冬的蝴蝶花。与春蝴蝶大有不同,秋蝴蝶的花型小许多,花瓣的形状也不太一样,颜色是蓝黄紫三色同在一朵花上。有了蓝色做缓冲,让蝴蝶”们一眼望去中看了一些。想到这种蝴蝶会装点秋末万花凋敝且面临漫长灰暗冬季的小院,便买回两盒(3040株),分栽在院中露台下的三个长、圆花坛里。然后就发现,蝴蝶花原来是非常简单易生的。栽下去就不用管了,——我们这里秋天多雨。它们在阴影和冷风中不倦的开开落落直到严冬到来,才不情愿的慢慢谢去。到第二年的三月,蓝黄紫色又如去冬一样饱满的摇曳在淡淡的春光里。就这样,那些秋蝴蝶,在秋、春两季各开一次,过了两三年才不见了踪影。

 

这拨蝴蝶给了我太好的印象。后来,每年的早春也会有这种小花瓣的蝴蝶花卖,但好像都是一年生的品种。同时,各种颜色的大花瓣的蝴蝶花也突然变成了常态。

也就是从那时起,每到早春,我会不负季节,大把的将蝴蝶买进,种到院里的树下和本来不会有花会开的阴影处。蝴蝶花在阴凉地方能从三月一直开到八月底,它们谢去后秋菊之类的一年生季植物上市。这样,从春到秋一年到头,在我的院里花颜长在~~。

 

那么,我爱上蝴蝶花的这个过程与入乡随俗又有什么关连呢?

事情是这样的。最初,眼观那些一模一样的viooltjes整齐的挤在一起,我会完全忘记它们是花,更不要说看见蝴蝶。那种死板,令人感觉那样的花坛是一张张小床单或是小抹布。尤其令我不悦的,是它让我想起朝鲜国的庆典:千千万万人头上举着的组成大标语的假花……—-假花的花海淹没掉了它下面那无数张不同特质和面孔的活生生的人。再有那时蝴蝶们颜色的不上档,我绝对不想花钱费力将其搬到眼前。

后来,那年秋天的小蝴蝶,尽管颜色仍不尽如人意,但它能打破晚秋院里的萧索,还免去来年再栽的麻烦。在消极与积极之间放弃个人好恶的执着而做积极的选择,这可以说,那时我在随俗路途上已经走出了一截吧~~。(它还包括我对一些曾经恼人的迷障已不那么敏感了)。

 

现在,我的院子是我与四季对话的场地。不去着意任何模式,只是让适时的花们在我这里完成它们生命的随意表达。而就蝴蝶花来说,每年栽种它们的意愿也是由于后来蝴蝶被培养出了多种颜色。

虽然在我,当年的那种对整齐划一的不适感,以及对配色的品味仍在,但那时环境中常现于早春的由黄紫蝴蝶组成的小床单和小抹布,也早已没踪影了。

 

所以,我认为,如果一开始就能有开放的眼光,随俗之旅会是愉快而顺畅的,在不经意间以扩大自己品味和见识的方式完成。

*

这几天,天色灰蒙蒙的且刮风下雨,拍不出好片。下面几图是去年夏天到来前我在自家院里随便拍的,当时蝴蝶花正值绽放的最佳时刻,……。

 

其实这“最佳时刻”能持续几好个月,也是我每年大量栽种‘蝴蝶’的原动力~~。

 

蝴蝶花的颜色中我最喜欢的,是上图右侧瓦盆里的两种蓝的搭配。不过这样的深颜色,我认为,在园中必须有但不宜多。多了反而不好看。

 

明黄中间紫心,就是我前面说过的我不喜欢的颜色搭配,尤其是当它变成小床单“占领世界”的时候~。不过,若用蝴蝶花装点花园没了它的明亮也是绝对不行地。

 

上图角上的这种白紫配色,也不是我喜欢的。但它也不失为多样中的‘之一’吧(≧▽≦)/。

 

从自家院里的小池塘知道,莲花与蝴蝶花一样,不喜欢强光,倒是在阴影中尤其美轮美奂。。。

 

2022年4月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喜欢画画,喜欢自己规划,好坏咱就先不说吧~,自己策划院子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特容易滋生成功感,哈哈。谢西西美言;D。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蝴蝶花虽小但成片了却很美!
是不是因为甫田绘画很棒,院子花圃规划得很美!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这花只要有土就长,咱们一起羡慕嫉妒花蝴蝶吧~~。问好城城。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蝴蝶兰应该很适合澳洲的冬季。这种花的好处之一是买回来一种就立见效果~~。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褒奖~~。如果有这一切的话蝴蝶兰功不可没,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蝴蝶花!太会种花了!也只有羡慕嫉妒的份了。哈哈!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蝴蝶花,满园春色,好看,我也想去买点。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甫田的蝴蝶花五颜六色真是好看!春意盎然,看着愉悦心情!有品味的家,有品味的人生!很赞!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哈哈,没错,只要开花有颜色就好~~。我曾在院里种过茉莉和玉兰。玉兰现在还在,茉莉已经被淘汰掉了~~。也买过一些比较具有挑战性的开珍奇花形的灌木类植物。每年入冬要及时将它们搬进仓室,还要年年换土……,新鲜劲过一旦过去,就会忘了搬,到现在只有一株还活着。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花盆还能冻裂?多伦多的冬天显然更冷些。
蝴蝶兰可能才是Viola的正经中文名。我怎么就没想起来?蝴蝶兰是我知道的唯一在荫影下能活的很好的花,特别适合装饰院里的小角落,所以,觉晓赶紧买吧。

谢谢你的大鼓励~~。中间的花盆是我的最爱,专门栽种那种蝴蝶兰用。如果拍照时有一点稀薄的阳光就好了。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甫田的心路历程跟我差不多啊。

我爸很会伺弄花,受他影响我也偏爱木本植物(樱花,玉兰,桂花等),看不上一年生的草本,觉得易栽易活没有挑战性:)现在是,只要能开花有颜色就好!

小院春意盎然,谢谢分享。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那几只大花盆是可以上杂志的,喜欢。我去年偷懒,一只花盆放外面冻裂了。今天我也考虑买哪种蝴蝶兰,等这两天动吧。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也是入乡随俗啊。还有这种一年生的花特别皮实,种下去就不用管了,然后它自己就不停的开呀开直到季节过去。人要做的就是将它们栽种在合适的地方,隔一段时间将败花拿掉。

奇怪啊,英国也是阴雨天多,为什么没有蝴蝶花呢?荷兰人普遍花很大功夫用花草布置自家院子,卖花草的行业也特别兴隆。在这方面好像跟英国人确实有不同。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两个字:大谢!~~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过奖了。趁着春天就赶紧让小院盎然一把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甫田真棒,特羡慕花养得好的人。记得以前我妈爱养蝴蝶花,英国好像不多见,估计是一方水土养一方花吧:)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就一个字儿,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甫田,把家里装得的如此春意盎然,绿手指,有品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