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旁的田陌

在这里 我用自己的思索、
脚步和心情耕耘着一片田地…
原创文、图(除注明外),
敬请尊重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中的手工 / 2021, 你好

(2020-12-31 16:19:00) 下一个

我一向非常喜欢做手工,编织则是各种手艺活儿中的最爱之一。疫情中的关闭让自己以更加心安理得的心情也有更多的时间打理自己的这一爱好。

下面几图展示了帽子和围脖的编织过程。它们是一个多月前我完成的功课。整个编织时间大约一个月左右。

嗯,从'线'说起。两套围脖帽子的用线分别是几年前国内家人给我带来的,“恒源祥”貂毛(98%)和“金山”山羊绒毛线(97%?)。事实证明二者在质量上都不输我在这边买的同类型的毛线。而长处则是前二者双股仍是细线,用3,5mm编织针,——恰是我意所 独钟和擅长的。并且二者编织时的手感都相当好。

然后说帽子的针法和帽样。我经常会自己构想针法,当然都是比较不那么复杂的 ;*。但这次是在网上找参考样式时偶然碰到了一款我很喜欢的,就原图拿来。对那个帽样则在帽顶做了修改,并加了帽沿。

还有,因我用的线与原帽样用的粗细差别很大,以至于原帽的针数于我全无参考价值,就先织了一条试样再按其尺寸得出自己帽子的针数。

上面组合图就是从试样(左下)到起头到完成的大致过程。记号扣的帮助在织这种图案时不可或缺。

要说,编织的手工在我并非童子功。小时候看同院住的大孩子织,自己就用别人不要的针和缝衣服的线跟着瞎比划,知道了什么是上针、下针、上下针,起针收针加减针等等最基本的织的套路,完成过一只过小的袜子。

织帽子在织活中的容易度可以说是仅次于织围脖。不过织带帽檐的帽子就不那么简单了。这在我是第一次。关键是加针不那么好掌握。虽然事先按前面织好部分计算好了加针数,但还是心存拆几次的心理准备的。有幸最终大致出来了我事先设计的样子。一次成功。

织完帽子又用同样的线织了与其相配的围脖。帽子三天左右织成的,织围脖用时与之相 比则马拉松一些,=成倍多。但另一方面,织上手的线本身是一种享受,在我如此。

右图围脖未完成时有一行紫色线的辅助行。之所以如此,因为事先估计到线可能刚好够,为了保证围脖两端图案对称,将起边挑起对称织到与辅助行另一端同等长度,这样,另一端就不必考虑线要留出多少了。就是说,可以放心织到只剩最后两行的线,把照片上两针上的部分縫织连起来(缝织=简单但非常有用的技术)。然后把辅助行拆下,将其中的一端收针。

当然,围脖两端不对称也没什么,但,从图上可见,我这条围脖的两端图案与帽子的一致,这个图案不是在哪儿收针都合适,所以觉得以上方式是解决‘复杂’问题的捷径。

上面的组图。左上图下端帽子和左下围脖也都是今年一两个月编织生活的成果。而左上的围脖与左下右角的帽子是两年前织成去冬过后洗过一次。我们知道,水洗(我是用的洗衣机洗毛质档30度水温),是对毛货最大的考验,而这款毛线经住了考验。帽子自不必说,围脖洗后将上面的球团剪去,二者均基本回复到被消费之前的状态 ;D。

上图左下围脖是当地买的线,质量非常好,但就是只有这种中粗线。对比它身旁的帽子,…应该说是更属于‘男风’类?

*

要说,编织手艺在我也并非童子功。小时候看同院住的大孩子织,自己就用别人不要的针和缝衣服的线跟着瞎比划,知道了什么是上针、下针、上下针,起针收针加减针等等最基本的织的套路,完成过一只比原计划小很多的袜子。后来是大学毕业工作后有一次去南京出差,发现那里有卖一种60%羊毛,深、浅两种藕荷色的中粗毛线,(无论颜色还是质量在北京从未见过)。于是就买了一大包,回来为自己织成一件大毛外套,还算成功。那是开始……。而真正成为放不下的爱好,是在来我来到现在生活的欧洲小国之后的事。

那时,我们镇上有间由一位女士开的线+手工艺原料店。那位老板娘是织与线的真正行家。且她的店内布置如雅品殿堂。 每隔几个月她就会将她自己织的新款织品以很艺术的方式亮在店的橱窗里,令我不能不想进去看个究竟,久而久之就成了她的常客。我在她那儿买线织成的开身衫有很多件,至今引以为傲‘)。不过,后来线的销路不好她要把店转成专卖工艺及艺术原料了,虽然我仍然是那店的常客。。。

关于编织,前不久曾在微信圈总结总结出几条益处。首先是活动手指,会有益于健脑,防止人到中年后的逐渐脑萎 ; 其次,设计参与其中,令人的创作欲多一端发放处; 第三,这是某种无休止的重复,于精神状态是在禅定,也即是一种修炼,--这个不谈好处,生而为人,不能不修。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编织并不真正不耽误时间,满可以在同时听音乐,听书等等。

*

刚刚,我们这里迈过了2020。我想于任何人这一年都会在一生中被永记。

本来以为由于疫情关系邻里之间每年送卡的习惯今年会被忽略,而刚进入12月上中旬时朋友的圣诞贺年卡就纷至旮来。比常年要多。这样就不能不赶制短缺的贺卡。

卡在写字发出之前拍照下来,加中文刚刚发去国内同学群。

上图加前图,发了朋友圈 ;D》。

今年的卡的主题是‘放风筝’。祈望疫情随着风筝远离人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树羽音' 的评论 : 哈哈。我确实属于比较坐的住的人 ;D。问好羽音!
古树羽音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作”不厌精啊!佩服佩服佩服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的评论 : 问好红茶。感谢!
红茶遇上卡布奇诺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贺卡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谢谢XQQ的+N喜欢的巨量鼓励!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夸赞。祝xiaxi新年好!
XQQ 回复 悄悄话 xiaxi 发表评论于 2021-01-01 21:23:34
帽子围脖织得好,贺卡童趣浓浓,喜欢!

+N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帽子围脖织得好,贺卡童趣浓浓,喜欢!
甫田新年快乐!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谢林凡的大鼓励 ;D!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wow,太高兴了!谢谢菲儿的鼓励。新年快乐!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心灵手巧 : ) 太棒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1心灵手巧,喜欢你做的所有的东西,新年快乐!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南西北妈' 的评论 : 是对我的大鼓励!谢谢。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夸赞。其实就是特喜欢手工。
东南西北妈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你做的贺卡。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心灵手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