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个人资料
KarlMax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硅谷的故事][待遇怎么样]

(2019-10-04 14:17:18) 下一个

  [硅谷的故事][待遇怎么样]

星期四中午,很多很多事情,但肚子到点还是饿了。一个人去了餐厅,随便拿了几样菜,座下来边吃边继续想我的心事。过了一会,就看见学忠端着盘子走了过来,放在对面桌子上以后,大声问我说:"待遇怎么样?"

真是幸好这椅子有后背靠着,否则我一定从椅子上掉下去了。

心里这个吃惊呀,他是怎么知道的呢?

在外头面试已经过了三个多月了,因为贸易战,几个公司都不太景气,很多公司招聘已经冻结了。今天早上对方人事来了电话。十一点多钟,工作聘书才刚刚邮件寄过来。

莫非他刚才去我座位上找我,在我电脑上看到了? 这绝对不可能!看完聘书,我简单地算了一下基本工资和给的股票数目,然后我非常确定,就是我把整个 pdf 的文件都关掉了。走的时候,电脑锁机了吗? 有点儿记不清了,但他也不至于打开电脑查我文件吧!

要不就是去的公司里,有人走漏了风声。湾区大公司里中国人太多了。像我现在这公司搞技术的几乎都是中国人,开会都讲中文。但那边的人再快,也不会这么快啊!

学忠是我在硅谷认识的北大校友。他是物理系的,是极少数跟我们力学系有一拼的科系。虽然说物理系和力学系都是一个大坑,但学物理的人,心理上比力学系的学生还是占点优势的。毕竟物理有可能弄个炸药奖啥的。这心理优势,后来一直引导着学忠。 不像我,出了国就转了专业。 学忠可是对物理执着追求,美国名校物理系一直读完博士。后来又转了个出名的教授,来了二年博士后。总之,在物理这条科学的道路上,学忠一步一个脚印,奋发搏击,一直撞到了南墙。

人生,其实不是一个理想实现的过程,大多数时候,人生就是一个理想破灭的过程!学忠的理想破灭以后。就一咬牙,带着老婆和女儿,从东岸搬到了硅谷,转成了一个码农。他,人聪明,而且勤奋,没有几年就风声乍起。先是在一家大厂里有声有色干了三年,后来又跳到了我们现在的创业公司,很快就变成挑大梁的技术骨干。

学忠还是一个善良的人。知道我家还没搬到湾区,南北加州两边跑。他经常周五问我什么时候飞,主动送我去机场。有几次送完我后还要回公司继续加班赶活,让我很是感动。我开始以为他是给我这个校友点面子,后来发现他对大家都这样,尽自已的力量,不求回报地帮助别人。

技术强,人好,但不一定过的就顺。学忠来美国十几年了,到现在绿卡也还没有办下来。据他说,第一家大厂,他在时候老是收购公司,老是裁员,结果绿卡一直被冻结。现在的公司身份办了四年了,快到了,川普上任后,又往后推了二年多。学忠也快四十岁了,两边的头发都有点白了。来湾区的收获是又生了一个儿子,现在老婆在家带二个娃。在硅谷既没房也没身份,时不时地还要借点卡债。

然而让我真正敬佩的恰恰是,即使在这种情况里,文忠是一个非常乐观和积极向上的人。一个比我这个有房有身份的人 更开心的人。他工作以外,有时还摄个影,带娃野个营。有时也拿物理坑人啊,绿卡身份没成功调侃一下自己。每次都逗得我们周围的人哈哈大笑。几天前中午走路还和他聊起,最近硅谷大厂里,有人因为压力大和待遇不公,跳楼自杀的事情。哎!有些事情临到有些人,人家耸耸肩,笑着过去了;而临到另一些人,就活都活不下去了。

人生即便是一个理想破灭的过程,也不可怕。理想破灭的过程中,同样可以看到景色,  遇到良师,交到益友,生儿育女,照顾家庭。实现理想,成功的生活本身不也就是这样吗。一切都将过去,唯有奋斗的精神,应当纪念;唯有人性的善良,应当长存!

… 学忠看着我没有反应,就顺势在对面坐下了。低头夹起菜来,咬了一口。

我明显感觉到坐在旁边同组的几个中国人,刚才还有说有笑,现在都低头吃饭,竖着耳朵听我怎么回。

我心里这个气啊: 学忠,你是我生活里的榜样。可你做事太没分寸了。这种事情你知道也就罢了,干嘛现在问,等会儿饭后散步的时候提,不是一样嘛。 本来想请你吃个晚饭,现在改个午餐吧!

没等我心里骂完,学忠又开口说:"这带鱼又弄咸了!"

学忠又一次把我逗笑了。我大声回他:"带鱼怎么样? 吃吃吃,你就知道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马克思,问好!
听起来是老中的初创公司,写得很真实。见过风投资金雄厚的初创公司供应员工一日三餐,但一周得工作50小时以上。
Timberwolf 回复 悄悄话 硅谷哪个创业公司的餐厅供应待遇?
难怪除了老中没有别人,呵呵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卡尔*马克思把硅谷老中码农描写的惟妙惟肖啊
空山野鹤 回复 悄悄话 很接地气的文章!写得好!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搞技术的几乎都是中国人“ 什么公司啊?没有印度人?
通州河 回复 悄悄话 看完恍然大悟,总算明白为什么印度人在美国的硅谷及高科技界比中国人干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