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个人资料
KarlMax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北京的卤煮火烧

(2024-08-31 17:09:30) 下一个

北京的特色美食多种多样,举不胜举。比如东城的东来顺涮羊肉,西城北海公园里的仿膳饭庄,城南前门大街的全聚德烤鸭,城中后海的烤肉季。可以说,一个从外地来北京的游客,不花个十天半个月的时间,就甭想尝遍三朝古都,这汉满蒙各族人民的会聚融和之地,所酝酿出来的美味佳肴。 

虽说上述这些散布于四九城的美味早已享誉京师,但对于真正北京人来说,卤煮火烧才算是京城里老百姓的最爱。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知不知道卤煮火烧的大名,可以用来识别是否在北京长期居住过;而喜不喜欢卤煮火烧,则可以成为鉴别一个男人是否是在北京长大的指标。 

和北京装潢考究的饭庄不同,与楼上雅座的酒楼正好相反,早期卤煮火烧的从业者往往都是肩挑背扛的小贩。因为摆摊的位置极其地便利,又因为其味道好而且价格亲民,所以卤煮火烧成为了当时劳动人民的最爱。 

据文献记载,卤煮火烧起源于清末北京城南的南横街一带。由清代宫廷小吃“苏造肉” 演变而来。据传“苏造肉”是乾隆帝在巡游江南时,由御用厨师发明,是用猪肉的五花肉煮制而成。因为猪肉太贵,老百姓消费不起,所以民间改成了价格便宜很多的猪下水。主要的菜底是:猪肺,猪的大小肠,干豆腐,油豆腐以及隔夜的火烧。 

一般烹饪方法都是用一口三尺多宽的大铁锅,把各样食材都放进盛有卤汤的锅中,一早起来就这么着小火炖煮着,在临近中午或傍晚吃饭的时间,中火烧开。随后来的客人随到随吃。 

我虽说是出生在北京,但因为住在东城的机关大院里,小的时候,对这种街边饮食有点抗拒。第一次吃卤煮火烧是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面对着已经在北京住了二十多年的父亲,不太理解他为什么一边吃还一个劲地说好吃。对于一个十来岁的男孩子,我总觉得碗里那些乱七八糟,似肉非肉的东西吃起来总是怪怪的。初次尝试,我甚至感觉周围的人都夸赞的卤煮火烧只不过是徒有虚名而已。 

直到后来我上了高中,有一次在学校打完球,走过北新桥十字路口,在东北角,靠近黄色交通岗的便道上,看到那里架着的一口大锅,锅上冒着旺旺地白气。几个食客坐在边上的小桌旁吃得很起劲,有人还起身端着碗靠近那盏大锅让店家再加点热汤。 

冬天北京天黑的很早,路边树下堆着几天前下的雪,天气很冷。摊位中央横挂着黑字白边的招牌,借着路灯仔细观看,原来是卤煮火烧。只见一位伙计从大锅里捞出几样肉食和一块烧饼,在案板上了有节奏当当当熟练地切好放入碗中,然后加上辣椒,蒜泥,香菜,再浇上高汤。很快一碗卤煮摆在眼前,我尝了一口,果真是人间美味。天寒地冻,人累肠空,而那卤煮则是汤浓肉烂,热气腾腾,被煮过的火烧软硬适中,每嚼一口,都能浸出香香的卤汁来,和平日里那些硬梆梆的馍完全不是一个味道。一碗下肚过后,我全身居然出了一点微汗,身体在冰冷的夜晚里增加了一层暖意。就是在那一刻,我才算是真正品尝到了卤煮火烧,体验到北京街头巷尾那名不虚传的美味佳肴! 

卤煮火烧是北京平民的最爱。吃卤煮之前,不需要配上四个凉菜;吃卤煮之后,没有必要再加上八个热点。老百姓生活中的美食就是这么简单纯朴,就是这么直接了当。摆设中没有金边的碗,银色的筷,不讲那没用的排场;大碗里,没有那雕出的花,刻出的凤,不用那多余的装饰。酸,甜,苦,辣,咸全都浓浓地包含在那一碗热气腾腾的粗磁大碗里。只要京城里还有那早出晚归的劳苦大众,只要胡同中还有劳碌奔波的人们,这卤煮火烧就会永远陪伴在市民身边。它的美名将与生活在这座古都的人们相伴,代代相传。 

离开北京后,我十几年来再也没吃过卤煮。上次回京,依然住在大院里的一个小学同学特意开车带我去吃卤煮火烧,而且地址还是北新桥。像北京几乎所有的地方一样,北新桥的路口已经大变样。黄色交通岗早以不见踪影、路口建了地铁站,马路也扩宽了许多。卤煮已经搬进了古色古香的门脸房中,室内干干净净,那熟悉的一口大锅则隔放在玻璃橱窗的里面。 

同学给我叫了一碗,小肠,大肠,肺头,五花肉一应俱全。尝了尝烧饼,喝了口汤,加了块小肠放入口中。虽然说不出哪里不好,但再也没有那年冬日的傍晚我蹲在马路边吃的那么地香了。同来的发小是位医生,他据然也有同样的感觉。他说卤煮的胆固醇太高,他现在也很少吃。至于味道不如从前,那多半是年纪大,味觉细胞退化了。总之,那次多年向往的事情并未如我想像的那样圆满。 

事后我回想起这件事情,步入中年,天南地北地走过许多地方,当昔日的美味变得平淡无奇时候,除了朋友从生理医学给出的解释以外,是不是还有其他的原因?这让我陷入了沉思:经历过的越来越多,见识过的越来越广之后,到底是年少时家乡的佳肴变差了味道?还是自己的口味变得更加地刁钻? 

随着生活一天一天地变好,我们的品味也会一点一滴地越来越高,从而感知幸福的程度也会越来越难。成熟的我们终有一天会认识到,要想获得快乐,有时不能跟从于那些不知不觉地攀升上去的标准;在我们的内心里,要学会能够主动地把那膨胀起来的欲望一点一滴地压下去。每个人的脑中都会有那么一份家乡的美食记忆,但愿北京卤煮火烧,这份美好的记忆能在我生命里像昨日那样持久长新,永不褪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arlMa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Meditation may turn to be a prelude of wisdom!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I just read your article about the benefits of meditation and I found it very insightful. It really resonated with me and I'm inspired to start incorporating meditation into my daily routine. Thank you for sharing your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on this topic!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