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狐殇 (上)- 我用一生来忏悔

(2020-12-14 06:50:53) 下一个

我曾经许过愿心,要做王生来世的妻子。

十三年前,母亲踏着冰雪寻食后,再也没有回来了。 王生是沿着雪地的足迹找了我,把我带回家中。清冷的长炕上,我与王生依偎着互相取暖,寒冷的雪花无声地飘落在窗棂间,我可以看见风惨淡的影子,在飘摇。。。

冬去春来,花开的夜里,我常常聆听着窗外潺潺春涧溪水,用手里的珠子计算着人间的光阴,甚至精确到每一个时辰,我不停地算着,等着,直至对时间的流失变得惊慌失措。我知道我是终究是要回去的,但我希望这一天来的晚一些,再晚一些。

王生却浑然不觉,他是天生的猎手,肩挎长箭穿越于山林。虽然每一箭弓弦和飞血都叫我惊颤,但我依然要跟着他,寸步不移。我曾侥幸地以为佛忘了人世轮回,以为可以这样斯守到老。。。

直到无意间掀起那只九槐紫木盒—-一截血色银狐尾! 那是母亲的狐尾!那和我一样的血色狐尾!我立刻觉得通体冰凉,天旋地转,救我命的恩人,王生,他竟也是杀母仇人!

我记得那天窗外乌云翻滚,雷雨轰鸣,狂风大作,天际漆黑。

我要报仇!

我病了,七天七夜,滴水未进,饿得体瘦嶙峋,毛色粗糙,王生守着我,欲言又止。 是的,我们从未说过一句话,因为我本就是一只不晓人言的狐狸,但当他忧伤地抚摩着我的脊背时,我嘤嘤地哭泣了,悲痛欲绝。

我沉沉地睡着,梦里,我看见一片无垠的大漠,我就这样不停地走着,走着,没有方向,没有水;遥远处几声无踪雕鸣,唤着凄凉和决绝。 王生一定在找我,但,我已经越走越远了。。。

王生决定去采那朵山崖灵芝。

他背着我,穿过山林,淌过溪流,攀缘巨石和悬崖;我气若游丝,双眼迷离。峭壁深处,王生终于折到仙芝,咀嚼之后,哺入我口。我泪水纵横,心乱如麻。 突然之间,山崩地裂,乱石松动,王生失足滑落间,即已将我凌空抛出!下落时,我已稳稳当当处于悬崖之上,王生却手扒岩石,双足悬空。

我仰头望天,天色湛蓝,鸟鸣婉转,百花溢香,碧云深处,清谷幽幽。

我探入悬崖边缘,狠狠地咬了一口王生的手,在他的号叫跌落间,我心萎缩如冥纸燃烬。

我向山谷飞奔,心中一万次地呼唤着王生:王生,等我!

我要陪伴在他的身边,用一生的忏悔来惩罚这份罪过。我心如刀绞,竟未发现手珠已在一路狂奔中散落。。。

突然之间,一股钻心巨痛让我浑身抽搐,我低头发现,右足竟被兽夹捕住,顿时感觉到趾骨折裂,痛得无法动弹。我心念王生,无暇自顾,拼尽全力,拔出断足,血染处,五趾零落。 我匍匐着向前爬去,但天昏地黑,我晕死无知觉。。。

醒来之时,已是黄昏,王生已被路过的山人葬于谷底溪边,我伏在草丛里,远远地守着那一垛新坟,生死茫茫间的苍凉淹没着我的呼吸,我知道,王生他不会原谅我了!

泪落无声,直到通体冰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