亘古

小说 剧评史论随笔诗歌经营之道
本博客所有文章均为博主原创作品,版权归博主亘古未见的笔名所有
个人资料
正文

红楼梦大结局之谜 第三回 贤王妃戏言露酸意 雅王爷软语释嫌疑(二) 小说

(2021-03-02 09:33:46) 下一个

晚饭后不久,宁荣二府被锦衣卫查抄的消息就传遍了整个中京,自然也传进了北静王府。

虽然预先知道要被查抄的事,但真实发生时还是令黛玉非常恐惧和震惊!当听到于婆婆传进来的消息说宝玉也被锁拿走了时,她猛地喷出一口鲜血后便昏死过去。

于婆婆急忙找来王府的专用太医,太医仔细把脉及问诊后到了书房,悄悄地对于婆婆道:“这个昏厥是不碍事的,急火攻心攻心,一会儿就会醒转,只是此女天生有不足之症,又长期焦虑忧郁,现已病入膏肓,药石已无效也!若事顺心宽,尚能再拖三五个月,若再出现今天这种情形,怕挨不过三五天了,预先准备后事为好。”

先不说黛玉病况如何,但说下午王妃见过黛玉后心中就有些不痛快,一会儿听说王爷散朝回府了,便忙忙地赶到王爷书房候着。见王爷一进书房,还没有寒暄一番就说道:“贾府的事就象一个烧红了大木炭球,别人躲之犹恐不及,七哥不仅主动伸手去接,而且连那个病西施,一个通红的小木炭球也一起接了,这究竟是为何?”

这北静王是王妃的远房表哥,从小一起长大,感情甚笃,成人后便由当今皇上指婚成了亲。虽说年少时两人玩在一处,甚是投缘,但长大后两人似乎不及少时亲密了,中间好象隔了一层东西,王妃一直想不清楚是什么,今天等见了黛玉,她终于明白了,王爷真正喜欢的就是黛玉这种样儿,满腹诗书的病西施!自己虽在公侯府的小姐中也算出类拔萃,骑得马开得弓,千家诗背得,书也读过几本,但王爷天赋极高,又受多位海内名士的教诲,那学问已达寻常士子难已企及的高度,况自己将门之女,家学渊源本就差很远,自己又是女儿身,也不重这些,因此,王爷有时兴起,吟得好诗,自己看时也知道极好,但却说不出妙处来,自然挠不到王爷的痒处。时间一长,王爷也就不再找自己谈诗论赋,而经常去找宝玉等几个情趣相投又说得来的朋友,一起吟风弄月,喝酒投壶了。

北静王微微一笑道:“我就算到今天一回来你就会候在这儿兴师问罪呢!不如此就不是我那一起长大的小九妹了!九妹请稍安勿躁,听为兄给你仔细道来。”

"若贾府这一烧红的木炭是皇兄暗中递给我的,我是接还是不接呢?“

”此话从何说起?“

”你想抄家这等极机密的事情,皇兄和锦衣卫的赵全谈时,门为什么是虚掩着的呢?两人又为什么那么大声呢?龙椅离勤政殿大门可挺远的!赵全出来又刚好让我碰到?“

”我进去时皇兄随便说了一两件事就端茶送客,这根本就是没什么必要的召见,现在内忧外患严重,皇兄日理万机,那有时间下这一着闲棋呢?“

”我回来后反复思量了一下才回过味来,皇兄不太想把事情搞大,又拗不过五皇叔,就送一个天大人情给我,再让那三王八公欠我一个天大的人情。“

”五皇叔最近打了几个胜仗,皇上倚重得紧,加上贾家私藏甄家的箱子是金陵甄府案子牵扯出来的,也不可能不查。"

这甄府可大有来头,先帝六次南巡,四次住在他家,可见与皇家渊源之深!这甄家有一个莫名其妙的官职"钦差金陵体仁院总裁",这个体仁与体仁阁那个体仁毫无关系也!这个体仁是体察臣子好坏忠奸之意,金陵体仁院实际上是皇上在江南的地下监察衙门,总裁就是此衙门的总头目。"

"现任总裁甄应嘉是老总裁的过继子,利用地下监察这个职权,经常插手江南官场政事,尤其严重的是染指江南税赋多年,皇兄已有觉察,故派其在潜邸旧臣素称干练的林如海也就是这位林小姐的父亲以巡盐御史的身份前去查看,林如海自然推脱不了,可江南官场商界已被甄家数年经营得铁桶一般,甄家和林如海之岳丈家又是世交,林如海的女儿这位林小姐又从小养在外祖母家,这林探花空有一身本事也无法施展,成了风箱里的老鼠,恐惧忧虑而病逝,临终前将林府的家产全部交给朝廷以换取皇上免其渎职之罪。皇兄和林如海感情甚厚,在林如海死后,他又悔又气,很快就宣旨抄了甄府。"

”但皇兄还不想三王八公这帮人立即垮掉,怕都垮掉就无人牵制得住五皇叔了。“

”皇兄在贾家的查抄问题上,在心里是矛盾得很,既想查又不想查,既想知道信的内容,又怕查出大事情来,最终无法收场。“

”我能在朝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是靠皇兄信赖,二是靠皇兄需要我在两大派之间做和事佬。“

"所以五皇叔对查抄最起劲,最终主持查抄的肯定也是他。皇兄知道我心里是偏贾府这一边的,就故意暗中漏消息给我,皇兄左右摇摆不定,最终结果怎样,不得而知!”

"真没想到整天吟风弄月的七哥还是个不摇羽扇的孔明!"

"九妹过奖了!"

"至于你担心的林小姐那档子事,且不必说林小姐肯定是宝玉最中意之人,也不必说为兄的人品,但看林小姐的人品性格岂是甘为人妾之人?"说罢从书架上的书中抽出几张纸来,说道:"你读一读林小姐的诗,就知道她的为人及我为什么要请她做女儿西席的原因了。"

王妃一会就读完,赞叹道:"果然做得好诗!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这样的人物若看不上谁,不要说侧王妃,就是王妃也不会放在眼里,看来是小妹想多了!"

王妃说罢又不免有些尴尬,自己在中京素有贤惠之称,今天竟没来由的吃起干醋来,一时找不到台阶下,就对王爷说道:"以七哥的人品才貌家世,若林小姐见了说不定就看上了,愿意做一个侧妃呢!要不我们一起以学生父母的身份去见一下林小姐 ,也不算不合礼数,你看如何?"

北静王故作严肃状道:"千万不可!万一林小姐中意本王,我们就要离开中京搬去大同府住了。"

王妃一时不解,忙问"这是为何?"

王爷微笑道:"大同府的醋又好又便宜,留在中京的话,此地的醋岂能够九妹喝的!"

王妃听罢,急扔粉拳打王爷,王爷则避让讨饶,两人仿佛又回到那骑竹马弄青梅的少时。

 

本回完,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心而为' 的评论 : 本来就想写几章,看来要写完20几章了,谢谢跟读。
随心而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
亘古未见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ckymonkey' 的评论 : 谢谢,等一两天再来看较好! 边写边改呢。 哈哈哈!
rockymonkey 回复 悄悄话 谢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