亘古

小说 剧评史论随笔诗歌经营之道
本博客所有文章均为博主原创作品,版权归博主亘古未见的笔名所有
个人资料
正文

幺表妹(六 )(小说)

(2020-06-05 17:59:01) 下一个

小敏不仅在精神上受婆婆及恶邻的欺凌,在物质上也很贫乏,日子过得始终是紧紧巴巴的。

农产品价格一直就非常低,普通水稻的价格今天来讲一斤也就不足一元五角,而一瓶矿泉水可卖到5元,当年价格就更低,一亩地产1000斤左右水稻,扣除税费和成本,基本上所剩无几,有些种过地主地的老农说,这点赚头并不比旧社会租种地主地强。

小敏和大壮贫穷另一个重大原因是不会算计。

对成本不会核算,以为多下本钱利润会同比例增加。

小敏大壮不仅不会算计成本,更不会算计人,反而总是遭他人算计。遭邻居算计签下十亩无利润的承包田,没赚头,灾年还要赔本。2006年农业税取消后,种地利润高了,外面工又不好打,那几家又将田要了回去,合同又没写清楚,讲是代种,当然有权收回。小敏他们实际上白种十亩地十年。

算计小敏大壮最多的是杨大妈和她几个儿女。杨大妈无任何收人,又要讲面子凑热闹,就象水蛭一样贪婪地吸着傻儿傻儿媳的血。不仅会将小敏她们手上一点钱哄去,有时连家中的鸡鸭也被她偷去卖掉或送人情。五舅为此多次和她骂战。

大壮有两个姐姐一个妹妹,一个哥哥一个弟弟,除大姐嫁到外地外,其他几个户口都在本村。种地利润低,除栽种收割农忙外,基本上在外地打工,临走时总会说:“大壮,帮我稻田顺便放放水。”“大壮,看我家棉花有虫的话帮我喷点药水。”等等,大壮总是满口应承。可到年终除了说几句好话外是一毛不拔。

最过份的是她的小姑,大壮帮她干的活最多,她来借米从来不还,小敏借她一次米她记得贼清楚,不还决不罢休。五舅提及大壮家的此例事,傻大壮总是憨憨地说道:“我妈就这样,我能有什么办法。”“自家兄弟姐妹,他们不给,我也开不了口去要。”五舅看着这个傻女婿,只能无奈地摇摇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