亘古

小说 剧评史论随笔诗歌经营之道
本博客所有文章均为博主原创作品,版权归博主亘古未见的笔名所有
个人资料
正文

幺表妹( 一)(小说)

(2020-06-02 13:07:51) 下一个

幺表妹是我五舅的小女儿,比我小三岁。虽然有个听着好象很聪明的名子柳小敏,但她的智商却只有五六十。

小敏的智商我是领教过的,记得小学刚开始时学习加法的交换律,2+3=5,3+2=5,教了差不多一小时,她就硬是没搞明白,而比她小两岁的弟弟小俊,还未上学呢!在旁边听一遍就明白了,而且还能举一反三。

这样的智商读书肯定是非常困难的事,比小俊早读了两年,到三年级竟读到了同一个班。语文尚能混过去,数学从来都是考个位数,还有瞎碰的运气分在里面。

小俊是班长兼学习委员,帮他的姐姐是理所应当,可帮了一段时间后也失去了耐心,不愿再教她,每次数学作业给她抄一下,交上应差了事。老师知道她的实际情况也不去追究。

虽然数学仍然考个位数,但年龄太大了,也不适合再留级,老师只好让她升级,最终勉强混到小学毕业。

初中肯定没办法再读了,虽说是九年制义务教育,但小敏实在是智商跟不上,没有学校愿意收她。家长也认为读到小学毕业,能读报会数钱已很不错了,便让小敏回家帮父母烧饭种地。

小敏是极不愿回家种地的,据小俊讲,他刚上初一时前两个月,常看到小敏在学校大门口徘徊,有一次竟然混进学校并闯进教师办公室,央求她过去的班主任李老师帮她找校长讲讲情,让她读初中。

李老师好说歹说才将她劝回去。学校又通知家长,再次说明情况,五舅和五舅妈也反复劝说她,最终才让她打消了读中学的念头。

小敏虽智商低,读书很差,但也是有优点的。一号碗的饭可吃加尖的三碗,如果家人不叫停,再吃一碗也没有问题。因此胳膊有二碗口粗细,长得象小牛犊子一样壮实。小敏一张银盆似的圆脸上透着些许红晕,虎头虎脑,甚是憨态可掬。

五舅家离我家五六里地远,我在上大学前最喜欢去的亲戚家便是五舅家。

其原因一是有得吃。五舅家有一个特别大的果园,各种瓜果应有尽有,舅舅舅妈也很大气,想吃管够。夏天的傍晚,稻叶飘香,蛙声阵阵,五舅家的麦场上总是聚满了人,熟读三国水浒的五舅便摆起了龙门阵,关云长温酒斩华雄,赵子龙大战长坂坡,诸葛亮借东风,三打祝家庄,林教头风雪山神庙等等,这些耳熟能详的精彩故事经五舅绘声绘色般一讲,总能赢得阵阵喝彩声。有时我也凑凑热闹,讲一些探案故事及从我父亲那儿听来的战争故事。也能吸引不少听众。小敏总是在我讲得口干舌燥时递上一个削好的梨或切成瓣的香瓜。

小敏干活的空档时常会拉我去田里挑西瓜,从小在瓜田里长大的她有一手挑瓜的绝活,用食指中指轻敲两下立即可以知道瓜的生熟有几成,我也实践多次,准确性太差,只好作罢,每次要吃西瓜就请小敏挑,她挑给我的西瓜总是沙囊且很甜,生熟程度刚好,从这一点上我又常常对她智商不及中人有所困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