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芬妮的微笑

(2017-08-29 16:24:51) 下一个

2006-03-04 02:27

这是几年前看的了,当时没看的了,问朋友是否有中国电影.朋友说,有个,没啥意思.就借给了我.当时因为王志文跟导演闹别扭,还没看就觉得准没劲,凑乎看吧.没想到看完后,挺埋怨王志文的,这么好的片子,都叫他的口水给耽误了.
里边好多内容我特喜欢,芬妮坐轿去婆家,王志文(那角色名字给望了),说,我抬你,那份亲切,那份疼爱,那份责任尽在此举.我实际是喜欢王志文的表演的,瘦瘦的,说时声音也轻飘飘的,显得那么自然.并不是说教式的,男的到城里去做事,按常理,媳妇要留在乡下婆家.但芬妮说,千山万水来到这里就是要和丈夫在一起,男的尊重妻子的感受,请求母亲带芬妮一起走.在他们的一生里,两人一直用芬妮的家乡语言交流,当她老年离家几十年后,见到故乡人时,她的家乡语还是那么流利.后来男的辞职在乡下务农,芬妮尽心尽职的做个农家主妇.生了一堆孩子,过着节衣缩食的生活.男人在运动中被整,隔离,坚强的汉子也有软弱的时候,他爬在妻子肩头痛哭的镜头让人落泪,但也看出芬妮的坚强,她也是丈夫的精神支柱.圣诞节,丈夫还在隔离,她带着做好的饭菜,偷偷去会丈夫,不怕寒冷,路滑,不怕被抓.
这电影,看到了中国男人对家的责任,也看到他因为出过国,更懂得尊重人,更有人文教养.而芬妮的朴素让她能过各种各样的生活,但也看出在国外的生活让她对爱对家庭的理解比当时的时代更超前.我看了这个电影,好感叹,这真是我梦想的生活.一种世外桃源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